衛視響應晚會"節儉令" 部分歌手出場費不降反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衛視響應晚會"節儉令" 部分歌手出場費不降反升

2013年08月19日07:36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電下令節儉辦晚會 部分歌手出場費不降反升

廣電總局下令節儉辦晚會。

  廣電總局下令節儉辦晚會。

  廣電總局下發了《關於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的通知》,這無疑給各地衛視搶收視增加了難度,各家衛視連日來忙著想辦法應對的同時,紛紛“表決心”對上級部門的通知表示支持。

  北京電視台:杜絕豪華陣容

  北京電視台提出今后辦晚會四條措施:一是舞台“就地取材”,體現當地風土人情和自然風光﹔二是降低舞美燈光、視頻制作等表面工程的資金﹔三是杜絕高價演員和所謂“豪華陣容”﹔四是充分展現普通百姓的才藝,把晚會的舞台延伸到普通觀眾中間,凸顯晚會“聯歡”屬性。

  上海廣播電視台:大幅壓縮明星比重

  上海廣播電視台將摒棄依靠豪華舞美和明星陣容博取關注的舊思路,舞美、服裝等最大程度地改造和翻新使用,大幅壓縮明星表演比重,給予新人新作成長空間。

  浙江衛視:跨年晚會不請一線明星

  將取消原定的中秋晚會制作播出計劃。2014年跨年晚會不邀請一線大牌明星。

  湖南電視台:嚴控各類晚會

  湖南電視台表示,今后除新年、國慶、傳統文化節日外,一般不再安排其他文藝晚會。同時,嚴格控制與社會部門、企業聯辦各類晚會。

  江蘇衛視:國慶和中秋晚會都不搞

  跨年和春晚還沒啟動,還沒預案。但是國慶和中秋晚會肯定不會搞了。

  深圳電視台:隻錄播不直播

  我們本來就很節儉了,去年我們跨年晚會的主體都是來自各地的學生。今年我們中秋和國慶都不會再搞晚會了,其他晚會的話也主要是錄播,錄播相對於直播的話成本也會減低很多。

  廣東電視台:肯定還會從簡

  雖然我們每年晚會固定的隻有廣東春晚和跨年,但今年的兩檔晚會肯定還是會從簡。因為現在還沒有具體的策劃,所以現在還不好說。

  中央電視台:春晚舞美採用最節約技術

  2014年春節聯歡晚會將把中央八項規定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體現到籌辦全過程,燈光舞美將採用最節約的技術,摒棄奢華包裝,力求朴素大方。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正在組織各省區市推薦節目,使央視春晚[微博]成為特色大薈萃、全民大聯歡的舞台。

  演出商如是說

  大部分活躍歌手出場費不降反升受影響的是一曲走天涯的老牌歌手

  廣電總局下發了《關於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的通知》,這給不惜血本拼收視的各家電視台下了緊箍咒,但是對於演唱會和商演市場的影響卻不大。

  有著十幾年從業經驗的明星經紀人Y小姐對新快報記者表示,她覺得這個規定最大的影響是“央視那幫人不能再撈那麼多錢了。”Y小姐說:“廣電總局的這個規定是針對電視台的,對(商業)演出市場是影響不會大。一定要說有影響,那就是影響那些以參加政府演出為主的一曲走天涯的老牌歌手,商演幾乎都是年輕一輩的歌手,因為品牌需要年輕的面孔,至於演唱會,那更不在‘晚會’的概念裡。”她介紹,豪華鋪張的晚會各地都有,舞台一個比一個炫,動不動就過百萬上千萬的制作,“電視台的那幫人每個環節都撈錢,制作費能不高嗎?當然是越豪華越鋪張越好啊。”Y小姐表示,據她了解從去年開始大部分現正活躍的歌手的出場費都漲了,到現在為止也沒聽說誰降了,“好走的依舊走得好”。

  近年來常在全國各地搞演出的演出商J先生也對新快報記者說:“廣電總局管的是電視台。規定對一些政府主辦、電視台承辦的大型演出有影響,但是在廣東,這樣的演出很少。第一,可能因為廣東的政府本來就比較務實,第二,也因為廣東的媒體太厲害了。”J先生笑著說在廣東搞演出賺錢難,“在內地城市,確實有很多政府買單的演出項目,尤其是一些二三線城市,隨隨便便一個演出都要幾百萬的。就拿湖北省的一個小城市來說吧,辦個中秋晚會都要搞幾百萬,據說花50萬去請黃綺珊,黃綺珊以前哪需要這麼高的價格,反正有人肯掏錢嘛。”J先生說,他覺得廣電總局這個規定,如果真的是長期嚴格執行的話,也許會對演出市場有影響,會導致某些虛高的明星身價下跌,但是那些都是后話,從目前來看對於市場的影響微乎其微。Y先生說目前的演出中,身價最高的依舊是內地歌手,“因為內地真正大牌的歌手就那麼幾個,那英、孫楠誰都爭著要。當然從數量上說港台藝人多,每個都是內地搭港台,內地的不變,港台的不重樣,因為可以挑選得實在太多。”

  ●新聞回顧

  各級電視台晚會力戒煽情作秀,防止比闊氣拼明星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言人表示,今年以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先后發出《關於節儉安全辦節目的通知》、《關於進一步規范歌唱類選拔節目的通知》等,要求各級電視台制作、播出電視晚會要堅持少而精的原則,切實在豐富思想內涵、引領價值追求、提升審美品位、增強文化底蘊上下功夫,力戒鋪張奢華、力戒炫目包裝、力戒煽情作秀,防止比闊氣、講排場、拼明星。發言人說,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堅決貫徹執行好五部委通知精神,將通過上星綜合頻道節目備案制度控制衛視電視晚會總量,通過錯時安排播出方式避免扎堆浪費。根據有關規定,各上星綜合頻道舉辦播出電視晚會須提前兩個月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備案。各省級廣播影視行政管理部門對本轄區內上星頻道和地面頻道播出的電視晚會實施備案制度,嚴格調控管理。各級電視台將嚴格控制台外單位舉辦晚會的播出,未經批准、違規舉辦的各類晚會一律不得在電視台播出。

  發言人強調,總局要求各級電視台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開門辦晚會,積極邀請群眾參與,壓縮明星大腕數量和費用,堅決杜絕過度豪華包裝。同時加強輿論監督,對漫天要價、臨場罷演、敷衍演出、欺騙觀眾的歪風邪氣予以揭露。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