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中国行》改室内录制 央视中秋晚会节俭办--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欢乐中国行》改室内录制 央视中秋晚会节俭办

2013年08月16日08: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钱还得省着花央视节俭办秋晚

  8月15日下午,中央电视台2013中秋晚会新闻通气会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召开。晚会导演组向媒体宣读了节俭办晚会的三大措施。央视总编室副主任石村对央视正式停播《同一首歌》和取消《中华情》等节目室外演出的消息予以回应,他说几年前已执行,这是旧闻当做新闻炒。

  《同一首歌》停播多档晚会将被停办

  发布会还未开始,央视总编室副主任石村便被记者团团围住。当日,一则《为响应节俭令,央视<同一首歌>正式停播》的新闻引起媒体关注,记者们就“央视带头将有着13年辉煌的金牌节目《同一首歌》正式取消播出,另外两档黄金栏目《欢乐中国行》《中华情》也取消室外的大舞台演出、改为演播厅录播”的内容向石主任核实。他明确称新闻不准确,因为早在5年前,随着导演孟欣调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工作后,《同一首歌》就被央视停播了。《欢乐中国行》《中华情》也在4年前就由外景拍摄转为室内录制了。

  石主任称,在接到五部委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后,央视领导层立刻进行讨论,要求总编室汇总所有晚会名目,下一步就如何改进拿出具体方案报中宣部和广电总局审批。他说央视正在研究方案,将会停掉一批晚会,具体内容确定后向媒体公布,“中秋临近,秋晚节俭办的方案出炉了,下一步要研究教师节晚会该怎么办”。

  中秋晚会节俭办缩减港台明星数量

  晚会总导演周晓岚透露,为厉行节俭办晚会的原则,秋晚导演组在演出场地的选择、港台艺人阵容的控制、舞美灯光的制作规模等多个方面都做了精简与调整,取而代之的是对晚会节目质量的精益求精,力求通过精美细腻的节目包装、巧妙新颖的节目编排、创意独到的节目样式吸引观众。

  梅州市委宣传部长周章新和晚会总导演周晓岚,对于记者如何节俭办的追问具体作答。他们说要努力做好三个方面。一是人力节俭,伴舞演员全部从梅州当地挑选,以此节省从北京派送演员的交通费用。同时由央视进行舞蹈的专业培训,从而节约培训费用。周晓岚透露,还将减少港台明星的数量。除确定邀请莫文蔚登台外,演员以内地本土的年轻新锐艺人为主。二是物力节俭,在体育馆里录晚会省去了观众席搭台,同时供电、消防、化妆间、休息区等设施都是现成的,这笔经费省掉了。三是财力节俭,坚持政府财政不出一分钱、不向企业摊派一分钱的原则。

  室外搬到馆内办主持风格更清新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杨刚毅指出,《中华情》早在4年前就已经从室外搬到演播室内录制了。今年秋晚的演出现场除了保留作为中秋符号的超级大月亮外,还将利用体育场圆形围拢看台的现有条件,将晚会现场营造成一个大的客家围龙屋氛围,利用一条可以直接延伸到月亮里的山路与朴素的客家民居、山水田园相勾连,达到虚实结合、细节唯美的梦幻效果。晚会的高潮部分,将适时开通来自海内外不同地区分会场的视频连线,还会邀请到充满正能量的神秘嘉宾到场祝福,以及观众共同参与的现场互动等。

  导演周晓岚认为,在室外录制晚会有一定优势,那就是舞台与观众的距离产生静态美。“现在搬到场馆里录制,我们就要加入动态信息,突出2013年的时代印记。以前主持人在外景地的台词串联是散文式,如今就要改为谈话式了,从而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营造清新感。”周导说,晚会将在坚持中秋望月的浪漫气质前提下,彰显全民秋晚的理念。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