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求零起點教學 小學一至三年級擬取消考試--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教育部要求零起點教學 小學一至三年級擬取消考試

2013年08月23日08:1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學一至三年級擬取消所有考試

  從“零起點”開展教學

  >>文件摘要

  一年級新生入學后,要嚴格按照課程標准從“零起點”開展教學,不得拔高教學要求,不得加快教學進度。

  >>北京現狀

  據了解,目前,很多學生在學前班就已學習了拼音、字母及百以內加減法,甚至是乘除法等小學的學習內容。所以,老師在教學時針對基礎內容,講得很快。

  >>校長解析

  根據學生情況調整進度

  北京京源學校小學部校長李曉軍表示,在教學實踐中,小學一年級都是“零起點”教學,有的學校有特長班或者重點班才會跳過這部分內容。教學中確實也遇到很多學生學習過基礎內容,通常老師會適當調整教學方式和進度。教學中,老師會照顧每個學生的需要。

  >>家長看法

  提前學影響孩子注意力

  北京中關村二小的二年級女生家長秦穎表示,一年級的教學內容女兒班上很多同學在學前班就已學了,很多孩子學得更深入,聽講就不認真,隨意講話。而自己的女兒沒上過學前班,上課時聽講很認真。秦穎認為,零起點的教學,有利於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注意力集中,而過早的學習過這些知識,很多學生在課堂上都表現得注意力不集中。

  >>專家觀點

  倒逼機制教學不受影響

  北京教育學院副院長鐘祖榮分析,教育部要求學校進行零起點教學,是希望形成一種倒逼機制。明確提出零起點授課,就是要告訴家長,不論孩子提前學了什麼,小學老師就是需要從頭一點點講起,不受家長影響,家長不要再給孩子壓力,減少上學前就讓孩子學習很多東西的情況。

  一至三年級不考試

  >>文件摘要

  一至三年級不舉行任何形式統一考試﹔從四年級開始,除語數外每學期可舉行一次全校統一考試外,不安排其他統考。每門課每學期測試不超過兩次。考試內容嚴禁超出課程標准。

  >>北京現狀

  目前,在北京實施的八項減負措施中,已明確要求小學除語文、數學、英語每學期期末可以舉行一次全校或全年級學科考試外,其他課程不得組織考試。

  >>校長解析

  不考試減少學生心理壓力

  李曉軍表示,學生測試多會佔用教學安排。減少測試,會使學生減少心理壓力,但對於教師來說,考試又可以讓老師了解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小學生成績並不是衡量老師教學質量的唯一標准,考分佔老師考評比重很小,還包括師德、科研、學生教育活動等多項考評內容。

  >>家長看法

  壓力與動力?家長很矛盾

  家長秦穎認為,孩子不考試固然沒壓力,她的女兒一年級時,幾乎天天考試。“問孩子緊張嗎?孩子說不緊張,做卷子唄”。秦穎認為,適當的考試,對孩子是督促,關鍵是考完后的正確引導很重要。她說,孩子一開始拿到卷子,隻知道分數,不知道哪道題錯了,錯在哪兒。后來知道得多了,就會注意。家長柳先生也表示,不考試沒壓力是好事,但將來推優等還是要看成績。

  >>專家觀點

  不排位“考試”以查漏補缺

  鐘祖榮認為,小學一至三年級不考試會影響教育質量,但考試是檢測教育效果的需要,不在於考不考,而是考完后怎麼看待學生的分數。考試的目的不是用於排隊,如果將分數排隊,用於將來成為升學選擇的工具則不提倡,如果只是查看是否掌握了學習內容,查找漏洞,則是可以的。

  全面取消百分制

  >>文件摘要

  實行“等級加評語”的評價方式,採取“優秀、良好、合格、待合格”等分級評價,多用鼓勵性評語,激勵學生成長。全面取消百分制,避免分分計較。

  >>北京現狀

  目前北京的學校已經採取了等級評價方式,期末考試也不公布學生成績,隻以等級告知學生。

  >>校長解析

  關注成績是參考不是排位

  李曉軍校長介紹,現在北京的學校已經採取等級的方式告知學生的成績。對於學校老師來說,最主要的是看到學生的成績變化,而不是進行排位,因此,在期末時,都是用等級成績盡量鼓勵學生為主。老師對於學生的成績,也主要是進行參考,做到心中有數。

  >>家長看法

  無成績壓力保護孩子自尊

  秦穎說,女兒的學校已很久不報分數了。“孩子的壓力完全來自於我”。秦穎說,考得不好時,孩子會解釋哪裡考得不好,以后會注意。考完試,老師會給家長發短信,告知班裡有多少孩子是100分,80分有多少人,85至90分多少人,但除了100分的孩子會點名外,其他的都隻向家長匯報總數,秦穎認為,這種方式可以保護孩子在學校的自尊心。

  >>專家觀點

  小學分數難反映真實差異

  鐘祖榮說,在小學階段,實行等級評分是因為分數的精確化並不能反映學生真正的差異,小學生的成績相差幾分並不能說明太多問題。

  因此,使用等級評分可以縮小成績分數差異,讓學生的心理上更好接受,這也是教育界非常樂於看到的。

  □專家點評

  中高考不改革減負難有實效 

  教育學者熊丙奇表示,教育部此次征求意見的“小學減負十條”只是聽上去很美。上海在2004年就要求一至五年級不實行百分制,小學一、二年級不考試,小學不留書面作業,但是至今都沒有完全實現,

  熊丙奇認為,雖然一直高喊“減負”,但都流於形式,這是由於我國教育最終以考試,特別是中高考來衡量學生造成的,如果考試制度不改革,減負最終也只是喊喊而已。

  熊丙奇建議,要真正減負擔,一方面要推進義務教育均衡,需要建立新的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和教育撥款體系,打破擇校利益鏈﹔另一方面,改革中高考制度,建立多元評價體系,需要推進考試社會化,同時把招生自主權歸還給大學。熊丙奇說,放權無疑動了別人奶酪,因此,期待中的義務教育均衡和中高考制度改革,隻見雷聲不見下雨。

  □官方表態

  減負標本兼治需全社會討論

  昨天,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表示,減負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政府、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努力,標本兼治。“減負十規”公開征求意見,是要充分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和建議,集思廣益,切實把小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減下來。教育部希望通過此舉,開展學生減負工作大討論,匯集教育智慧,更新教育觀念,避免出現“學校減負,社會增負”、“教師減負,家長增負”的現象。

  □其他減負措施

  陽光入學。各地要在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同時,嚴格實行免試就近入學,招生不依據任何証書和考級証明。縣區教育行政部門要利用多種方式公開小學和初中的招生計劃、范圍、程序、時間和結果,推行統一網上報名招生。

  均衡編班。按隨機方式對學生和教師實行均衡編班。嚴禁以各種名目分重點班和非重點班。編班過程要邀請家長、社區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等參加,接受監督。

  一科一輔。教輔材料購買遵循“一科一輔”和自願原則。學校教師不准向學生推薦、推銷或變相推薦、推銷任何教輔材料。

  嚴禁違規補課。學校和教師不得在課余、寒暑假、雙休日和其他法定節假日組織學生集體補課。公辦校和教師不得組織或參與舉辦“佔坑班”及校外文化課補習。

  每天鍛煉一小時。安排好課間操、眼保健操或大課間活動,確保學生體育鍛煉時間。

  1955年7月

  教育部發出建國以來第一個減負文件《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指示》。

  1964年5月

  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批教育部黨組《關於克服中小學學生負擔過重現象和提高教育質量的報告》。學生負擔過重和片面追求升學率等問題,受到毛澤東高度關注。

  1988年5月

  國家教委發布規定,提出要嚴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門頒發的教學計劃組織教學。一年級不留書面作業,二、三年級每天課外作業量不超過三十分鐘,四年級不超過四十五分鐘,五、六年級不超過一小時。

  1993年3月

  國家教委發布《關於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指示》,規定初中各年級每天家庭作業不超過1.5小時。

  1994年6月

  國家教委發布相關通知,規定高中各年級每日作業量由各省制定,且“原則上保証小學生每日有9小時以上的睡眠,初中生9小時睡眠,高中生8小時睡眠”。

  2000年1—3月

  教育部連發通知或要求,要求加快教材課程改革,切實減輕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並要求小學除數學語文外,不得組織其他課程考試,不得組織小學生參加各種競賽活動,不得以賽促銷,以賽代銷。

  2013年7月

  教育部發出暑期“減負令”,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留作業,禁止學校組織學生集體補課、有償補課,讓學生過一個沒有壓力的童年。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