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爆料為何貼上“國家公職人員”標簽--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爆料為何貼上“國家公職人員”標簽

駱沙 周小杰

2013年08月22日09: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爆料為何貼上“國家公職人員”標簽

  8月13日,一微博網友發布消息稱:滄州市南皮縣醫院一名20多歲的護士因協調排隊就醫秩序,遭到一國家公職人員打罵,打人者還聲稱“打死你頂多賠個錢,院長還得給我個面子”。“截至發微博時,受傷護士還在醫院接受治療,身上多處外傷,並伴有腦震蕩,腹部因遭受猛烈撞擊疼痛不止……護士還在哺乳期,家裡還有待哺嬰兒。希望各位給個公道。”該網友稱。這條微博引發網友大量轉發及評論。

  8月19日,滄州市南皮縣醫院辦公室王姓主任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事發后,雙方都選擇了報警,然后事情就由公安部門處理了。對調查的具體進展情況我並不清楚,但據我所知,目前雙方矛盾已經得到了緩解。”

  據王姓主任介紹,縣醫院領導班子先后探望了被毆打護士穆娟,並向公安機關寫了申訴信。“事發時間是8月10日上午。因為患者比較多,我們醫院門診配有分診護士,負責給挂過號的患者排序。按照要求,每個診室都要做到‘一醫一患’,盡量保証診室的服務秩序。就是在穆娟分診的過程中,這個小伙子等得著急了。后來他就硬往前闖,分診護士便要求他按照順序排隊,在外邊等一下。然后小伙子就出言不遜了,說了些很難聽的話,也罵了臟話。護士感到比較氣憤,就反駁了幾句。再后來,小伙子就對分診護士進行了毆打。”

  王姓主任表示,是小伙子先動起了手。對於此前微博上所稱這名候診者高喊“打死你頂多賠個錢,院長還得給我個面子”,王姓主任稱,“這句話我沒有親耳聽到,不能証實,需要向派出所核實。”此外他表示,目前,受傷護士仍未痊愈,還在醫院接受治療。

  “肉眼可見的是她的右邊額頭上有一處擦傷。還有就是經過超聲檢測,發現盆腔有積液。另外,她的精神也受到了刺激。事發后我見過她本人,情緒很不穩定,受到了驚嚇,總是哭泣。這個事情目前雙方都在積極解決。”他說。

  王姓主任還表示,針對此事醫院方面並不想放大或激化矛盾。“如果可以達成和解,醫院方面表示歡迎,我們的目的是解決問題。對方的身份不是政府公務人員,而是一家銀行的在職員工。我們單位員工屬於事業編制。我理解國家公職人員應該特指公務員吧。”

  “我個人理解,那個小伙子也是年輕氣盛,沖動之下的言行。其實這個事也從側面說明醫院工作壓力比較大,醫護人員很辛苦。尤其是基層醫院,患者來源廣、數量大,工作繁重。我們醫院是無假日門診,一周7天二十四小時接收患者。事發那天是周末,很多醫務人員都在加班。作為縣裡的二級甲等醫院,平時病人很多,日門診量大概在1000多人左右,在縣級醫院算是比較繁忙的。”

  8月16日,衡水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景縣支行副行長張衛民向媒體証實,該事件當事人是其所在銀行的員工於飛。但他的解釋則是:於飛告訴他,自己並未打人,而是在排隊時與導醫護士穆娟發生了爭執,隨后被該護士的男友毆打,自己僅僅是正當防衛。於飛表示自己臉部與胸前被抓傷,事后南皮縣醫院還為他做了免費檢查。此外,他還表示,於飛目前壓力較大,不願接受採訪。

  8月19日,南皮縣公安局郝姓負責人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目前雙方都有意願調解,不願深究。這就是一起簡單的治安案件,背景並不復雜:就是一方要插隊,另一方不讓插隊,然后雙方起了沖突。雙方責任劃分我現在不方便回答,因為最終的鑒定結果還沒有出來。如果是重傷就按照刑事案件處理﹔如果是輕微傷,就屬於民事案件,雙方可以自行調解。”

  此前,南皮縣公安局還曾向媒體表示:8月10日上午,於飛在南皮縣醫院陪母親看病。其間,在內二科外走廊排隊時,與院方導醫護士發生了爭執,穆娟遭到了毆打。隨后,穆娟給丈夫劉亮打了電話並報警,劉亮隨即帶朋友與於飛互毆,雙方均受傷。

  一件普通的案件緣何會引發網友關注?記者隨即查看了相關新聞的網友評論,其中不乏“有點權力就作威作福,官本位思想嚴重”、“公務員素質低下”等直指公職人員的批評。記者注意到,該網帖爆料中亦特別強調了動手打人者的“國家公職人員身份”。

  記者在查看國家公職人員相關解釋時發現,對這一群體的定義有兩種:第一種屬狹義劃分,是指“各級國家機關的工作人員,是行使國家權力,執行國家公務的主體”,即通常意義上所說的公務員﹔第二類屬廣義劃分,包含了國家立法機關、司法機關、行政機關、黨務機關、各人民團體、事業單位、國有(集體)企業工作人員等群體。

  這就意味著,如果按照第一種解釋,該案件中涉事雙方都不屬於國家公職人員群體,而按照第二類解釋,涉事雙方均屬於國家公職人員群體。然而,在曝光此事的網帖中,僅強調了動手打人一方的“國家公職人員身份”。

  事實上,盤點近期的熱點事件不難發現,負面事件的新聞標題或網絡爆料中包含“官員”、“公職”等字眼的不在少數:對“揮拳”官員必須“零容忍”、網曝內江一官員動手打人、山東泰安政府官員被指毆打女環衛工人等。

  網帖爆料或新聞報道中為何頻繁貼上“公職”標簽?

  對此,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新聞與傳播系副教授漆亞林表示,且不論此次事件中“國家公職人員”的提法是否准確全面,必須承認新聞或網絡爆料中出現干部、官員、公職等字眼,容易引起網友關注。“公職人員原本是為公眾服務的,但是一些人卻利用手中職權產生了較壞的影響,因此,一旦將這一群體同負面新聞、惡性事件相連便很容易引起反響。與其說是引起了公眾的不滿,不如說是引發了某些共鳴。”他說。

  “網友爆料有真有假,不同於專業的新聞報道,難免有不准確、不平衡之處。但更值得深思的是,網友為什麼會強化甚至策劃這種矛盾?一些事件在傳播中之所以會變異變形,根本問題還是潛在矛盾的真實存在,隻不過傳播的過程放大了這種矛盾。”他說。

  中國傳媒大學媒體法規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四新表示,以往很多網友爆料、新聞報道中強調當事人的“公職”標簽,正是利用了人們的某些不滿情緒。“公眾普遍認為,公職人員屬於特權階層。該群體中一些人也的確多次在公眾面前呈現出傲慢、強勢的姿態。”

  “現在通過網絡傳播,干部群體的很多負面事情得以曝光,這是很大的進步。事情能夠擺到明處來,是解決問題的一個重要前提,但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信息傳播的價值在於把事實告訴公眾,讓公眾了解更為全面、真實的情況。”上海交通大學傳播系教授謝金文表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