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敬騰"求雨成功率"超60% 演唱會成"南水北調"--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蕭敬騰"求雨成功率"超60% 演唱會成"南水北調"

2013年08月21日06:58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成都下雨了 抬頭找“蕭雨神”? 氣象局:沒那麼神

  蕭敬騰:謝謝老天,省了很多宣傳費。(設計台詞)

  雨傘已經成了蕭敬騰的標志。

  華西都市報:昨日下午,持續多日高溫的成都終於下了一點點的雨。幾乎是在同一時間,台灣地區名嘴曾寶儀發了一條微博:“剛與蕭敬騰同機,一降落馬上下雨,真是‘聞名不如見面’的好造句啊!”有網友調侃,這架飛往北京的飛機一定剛剛從成都上空飛過。

  在大家心中,蕭敬騰已經成了“雨神”,與運動會、秋游、高考並稱現代四大求雨儀式。但“雨神”真的這麼神嗎?中國氣象局的官網正兒八經統計了一次,發現“雨神”的43天出行中,共有26天遇到了降雨,佔總數的60.46%。

  就有這麼巧!他是大自然的搬運工

  說起“雨神”的誕生,得追溯至2012年的7月21日,這一天蕭天王要來北京開演唱會,興奮的他提前一天就在微博上呼喚歌迷:“北京的朋友∼明天七點半∼萬事達中心∼五棵鬆見∼老板說∼‘必須’准時開場∼所以∼請各位早點出門。”“老板”要求准時開場?那得看“老天”心情,當天北京出現入汛以來最強降水,日降水強度超百年一遇,市內一片汪洋,別說看演唱會了,回家都成了奢望。

  於是,困在路上的歌迷與蕭天王微博互動,各種神回復層出不窮:“我們快到了,還有8海裡。”“大家劃快一點,不要讓敬騰久等!”此時,蕭天王的“雨神”威力已初露端倪。同年8月8日,蕭敬騰上海演唱會開票,上海遭遇50年來最大台風“海葵”﹔10月31日,蕭天王新專輯母帶留在紐約,颶風“桑迪”攜狂風暴雨肆虐紐約﹔11月5日,蕭敬騰天津演唱會因雨太大而延期……屢被驗証的“雨神”顯靈神跡讓網友驚嘆:“女人不是水做的,蕭敬騰才是!”而他的演唱會也被封為“南水北調”工程。

  面對網友的調侃,蕭敬騰開始還試著為自己開脫。后來,蕭天王似乎也被自己的“威力”嚇著了,頻頻微博“致歉”。今年七夕北京演唱會,他干脆開啟“自暴自棄”模式,擺出一副“自黑”架勢:“到北京了∼海關看到我就說今天要下雨了,我跟她說∼下不下∼我會安排。”

  為何如此靈?鑒定:行程選擇有玄機

  “雨神”傳說發展到頂峰之時,儼然成為了一項“課題”。在天涯論壇,設有專門討論“雨神”為何如此靈驗的帖子,討論數多達千余次﹔在星座頻道,有“佔星師”擺出了蕭敬騰的星座命盤﹔熱情的網友甚至通過比對蕭敬騰今年3月開始的十余次行程和當地當日天氣預報,算出蕭敬騰“喚雨”的成功率高達83.3%。

  這數字之高讓記者“嘆為觀止”,於是決定追隨大眾娛樂的腳步,“科學”地八卦一下。整理2012年蕭敬騰所有場次演唱會,加之2013年蕭敬騰所有透露其行蹤的微博,匯總出蕭天王2012年1月至2013年7月共43天行程。根據行程,查看當地當日的天氣實況記錄,發現“雨神”在43次出行中,共有26天遇到了降雨,佔總數的60.46%。

  而在這43天裡,蕭敬騰除了自己的老家台北,最常跑的一個地方就是北京,今年的北京較常年同期雨日偏多,6月的雨日就達到13天,7月則為16天。其他幾個他常去的城市,如上海、廣州、杭州,常年全年的降雨日數分別為153.9天、149.2天、151.9天。所以,與其說是“蕭天王”招雨,倒不如說他格外“貪戀”那些多雨的城市、多雨的日子!

  “孕婦效應”作怪蕭敬騰:大家開心就好

  很多人問為什麼“雨神”這個稱號能夠如此之火,為什麼蕭敬騰明明去很多地方都不下雨,還是每天都有那麼多人在微博上請“雨神”去哪裡消暑、救災。

  在心理學研究中,有個有趣的現象叫“孕婦效應”,指偶然因素伴隨不斷的關注而讓人覺得是個普遍現象,就像當人懷孕了就更容易發現孕婦。當蕭敬騰被推為“雨神”,每個“遇雨”的日子都被網友和媒體高度關注。甚至一些他本人未曾出現的日子,隻要出現了降雨,隻要能跟蕭天王扯上邊就都算他的功勞。

  當然,有首歌唱得好:“人生已如此艱難,有些事就不要拆穿!”有誰會真的在乎“雨神”是真是假呢。

  難怪蕭敬騰的粉絲們鐘情於他的歌聲,也喜歡他的隨和開朗。“蕭龍王”和“你不開唱,便是晴天”的調侃不會讓蕭敬騰不快,他在接受採訪時笑說大家開心就好。

  蕭敬騰說初戀:愛她就“踢”她

  北京衛視《最美和聲》目前正在熱播中。華西都市報記者昨日獲悉,在本周的節目中導師蕭敬騰,被主持人楊坤逼問“那些年追過的女孩”。而“雨神”蕭敬騰也大方爆料,初戀時靠“踢對方”引來情愫,年少時更為了扮酷,偷媽媽和姐姐的口紅自己化妝。

  記者從節目組得知,第六期《最美和聲》的主題是“青春·記”,當晚范瑋琪、胡海泉、蕭敬騰等導師除了在選歌上“向青春致敬”外,還紛紛講起了自己的初戀故事。原來,“雨神”的一段感情,對象正是坐在自己前排的女同學。“她很乖,但是我很壞,我永遠都是踢她一次,叫她幫我寫功課,幫我買東西,幫我做所有的事情”。 華西都市報記者 陳穎無獨有偶

  他們都有“超能力”?

  鄭少秋:財經圈的“丁蟹效應”。丁蟹不是一種蟹,是德高望重的鄭少秋爺爺在1992年播出的重頭戲《大時代》中的一個角色。自《大時代》播出導致香港股市暴跌以后,隻要秋官主演的電視劇集一旦開始播放,股票市場便會突然慘烈下跌,以至於股民談鄭少秋色變不亞於談虎。該效應純屬無稽之談,但是牽扯到金錢的東西,人們往往是寧可信其有,鄭少秋也儼然成了“股災預報員”。

  貝利:體育圈的貝利烏鴉嘴,是指但凡球王貝利看好的球隊,在世界大賽上基本沒有好下場。從1990年世界杯開始,每屆世界杯球王貝利都會做出預測,但被他看好的球隊無一例外地提前被淘汰掉了,因此獲封“烏鴉嘴”。不過,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德國隊4:0完勝阿根廷使得“貝利烏鴉嘴”首次失靈。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