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樟柯回敬郭敬明挑舋:爛片大賣不是新鮮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賈樟柯回敬郭敬明挑舋:爛片大賣不是新鮮事

2013年08月20日08:17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賈樟柯回敬郭敬明:爛片大賣不是新鮮事

著名導演賈樟柯近日做客南方國際文學周與詩人翟永明進行對談。對於此前《小時代》等影片票房大賣,郭敬明放出“不拍《小時代》,觀眾就會去看賈樟柯嗎”的言論。賈樟柯說:“電影口碑很差、票房不錯,這個絕對不是一個新鮮的事情,因為商業社會就是這樣。”

商業社會就這樣

在11月即將公映的電影《天注定》裡,賈樟柯描繪的每一個故事都能找到現實的社會熱點對應,將這些被討論得近乎泛濫的事件重新放入公眾視野。賈樟柯說:“這些事件大家不陌生,但是你會發現人們忽略的恰恰是事件本身,我覺得有必要拍一部電影來描述而不是評論。我很願意成為這些事件的講述者,平行地把自己身邊發生的事件迅速通過電影講述出來。”

而對於《小時代》的大賣,賈樟柯也稱:“商業的成功有很多原因、很多機遇。”

電影的問題是長期沒有“日常”生活

賈樟柯認為,電影的問題是長期沒有“日常”生活,而且當電影裡出現日常生活之后,它在受眾的范圍內也不是很受歡迎的。中國人看電影有一個對劇情戲劇的訴求,所以通俗故事加傳奇故事是電影目前最受歡迎的形式,比如美國好萊塢電影。但是電影除了很擅長拍攝傳奇之外,也是非常有感染力呈現日常生活的媒介,因為再也沒有一種藝術形式可以這樣直觀地把生活的本來面目還原。

在電影產業中,日常性的、世俗化的越來越受到市場的排斥,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堅持能在電影裡出現生活中真實的遭遇,對當下社會直接真實地反映,成為全世界都要解決的問題,也成為全世界電影工作者都在堅持的事情,美國電影工作者也在堅持拍這樣的電影。

對於商業片和文藝片的定位,賈樟柯說:“應該建立起來的是真正多元選擇的文化氛圍,最終要解決的還是要在一個合理的市場經濟之下,讓市場本身充分地進行調節。而目前出現的問題表面上是市場的選擇,但恰恰是不夠市場化的表現。”(羅皓菱)

延伸閱讀: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