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門聯手打擊網上非法售藥 重點監測搜索引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2年互聯網藥品交易規模超16億元  ●目前全國僅101家網站有藥品交易資質 

五部門聯手打擊網上非法售藥 重點監測搜索引擎

排查以腫瘤藥品等為重點品種,以投訴舉報信息為重點線索

2013年08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8月20日電  (記者王珂)記者20日從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獲悉: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信部、公安部、國家工商總局五部門共同開展的打擊網上非法售藥行動正式啟動,將重點整治利用網絡銷售假藥、網上售藥未取得互聯網藥品交易資質等網上違法售藥行為。

  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尹力介紹,目前全國有101家具備合法資質的網站,向個人提供互聯網藥品交易和信息服務。我國互聯網藥品交易尚處起步階段,總體規模不算大,但發展速度驚人。2012年互聯網藥品交易規模超過16億元,是2011年的4倍。

  據了解,此次五部門聯合行動,將重點打擊三類違法行為,一是利用網絡銷售假藥行為﹔二是未取得互聯網藥品交易資質,非法從事藥品銷售的行為﹔三是具有互聯網藥品信息服務或藥品交易資質,但發布虛假藥品信息或違法銷售藥品欺騙公眾的行為。監管部門將以當前網上非法銷售問題最突出的腫瘤、性功能障礙、糖尿病、高血壓等病症的治療藥品為重點品種,以互聯網搜索引擎為重點監測對象,以投訴舉報信息為重點線索,組織對網上售藥行為進行排查。  

  對已取得互聯網藥品信息服務或藥品交易資質,存在發布虛假藥品信息和違法銷售藥品行為的網站,一律責令停業整頓、限期整改﹔拒不改正或情節嚴重的,吊銷其《互聯網藥品信息服務資格証書》或《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証書》,並移送通信管理部門對違法網站依法予以關閉。

  對未取得互聯網藥品交易資質,非法從事藥品銷售的網站,由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匯總提供名單,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部門統一協調處置。如屬未備案網站,移送通信管理部門依法予以關閉,並追究接入服務商責任﹔如屬已備案網站,應責令整改,拒不改正的,移送通信管理部門依法予以關閉。

  對銷售假藥涉嫌犯罪的網站,一律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在加大打擊力度的同時,鼓勵被假冒藥品生產企業、藥品經營企業、消費者共同參與維護網上售藥的正常秩序,積極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投訴舉報中心(舉報電話:12331)以及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舉報電話:12377)舉報網上違法售藥行為。舉報一經查實,將按規定給予獎勵。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1日 11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