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红人涉嫌诈骗祸害千万网民 虚假头衔实名认证--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博红人涉嫌诈骗祸害千万网民 虚假头衔实名认证

2013年07月19日09:0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7日上午10时45分,常引得众人围观的“微博红人”禹晋永低着头,被两名法警快步带上了海淀法院大法庭,涉嫌合同诈骗的他再度引来网上网下无数关注,旁听席上坐满了各媒体的记者和热心听庭者(7月17日《北京晚报》)。

  昔日的微博大V,沦为了法庭被告。禹晋永拥有115万粉丝,这其中有相当多人将禹晋永视为社会成功人士,意见领袖。这位微博大V共发出了近两万条微博,很多都吸引了网友的大量转发和评论。今年6月9日至26日开庭前不久,他的微博有了更新,但5次都只是简短的一句话:“已公诉!即将开庭!”这名微博大V,到自己审判时,还不忘给自己的微博更新,也算是不负大V的身份了。而他丝毫不以自己涉嫌诈骗为耻辱,在微博里向网友说明,在法庭上与法官辩驳,也能看出他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玩世不恭,对诈骗行为不以为意、漫不经心的心态。

  但如此多的网民关注他、信任他,而现在那些所有的关注与信赖,不过证明是被人家耍了,这给网民带来的损失,除了因为欺骗造成的精神上的伤害,还有长期时间上、精力上的关注。除了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的损失,可能还有经过其误导,产生的一些网民们误信、盲从,而造成经济上的损失。

  从禹晋永在2010年2月力挺名人唐骏出名,到2012年7月被抓,两年多的时间里,其以众多虚假的头衔经过实名认证,在网络里“呼风唤雨”,一呼百应,把自己刻意包装成有孝心、有社会责任心、善良、慈善的好形象,忽悠着千千万万的网民。

  微博红人涉嫌诈骗,又一次给我们提了醒,亟待加强网络管理,既然是实名认证,网站就有责任核实其信息的真实度,为网友把关,为网民负责,不再让鱼龙混杂,不再让骗子利用网民的热情为自己牟利。如此才能大大推动网络健康发展,而健康安全又积极自由的网络环境,又能大大助推社会进步。(戴先任 读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