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手機要出廉價版 調整市場戰略參與全面競爭 --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蘋果手機要出廉價版 調整市場戰略參與全面競爭 

駐美國記者  陳一鳴

2013年08月21日08:1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喬布斯之后,蘋果公司迄今尚未推出足以震撼市場的新產品。9月的蘋果新產品發布會或許將上演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但這並非緣自蘋果又要推出劃時代的新產品,而是由於其即將對市場戰略做出前所未有的調整:發布廉價版iPhone,搶佔低端智能手機市場。

  早在今年4月便有報道說,蘋果將會推出一款具備iPhone 5各種功能,但價格更為便宜的iPhone 5C。不同於iPhone 5的鋁合金外殼,廉價版iPhone將配備彩色非金屬外殼,而這正是它成本和價格得以壓縮的主要原因。

  美國《華爾街日報》20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蘋果公司已通知作為合作伙伴的中國台灣鴻海集團,准備在9月初將標准版和廉價版iPhone同時發貨。據美國科技博客網站“AllThingsD”分析,盡管目前還不能確証蘋果將在定於9月10日舉行的新品發布會上打破慣例,同時推出兩款iPhone,但蘋果借助呼之欲出的廉價版iPhone,改變此前一直立足高端市場的戰略態勢已經明顯。

  驅使蘋果邁出這一步的動力,無疑來自市場形勢的變化。盡管iPhone智能手機仍可實現盈利,但在全球市場的份額已急劇下滑。從2010財年起的連續3個財年裡,除了其中的一個季度外,蘋果智能手機每季發貨量增幅都在50%以上。不過,大好形勢從2013年起急轉直下。今年1—3月,iPhone的發貨量增幅隻有7%,4—6月的增幅也僅回升到了20%。

  長期以來,蘋果公司一直通過把上市一兩年的舊機型降價100—200美元出售的方式,來面對中低端市場,但隨著智能手機的日益普及,越來越多的低端用戶希望用上廉價、新款的智能手機,蘋果陳舊的營銷方式早已無法適應白熱化的市場競爭。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與主要競爭對手三星的激戰日趨激烈,各種搭載安卓操作系統的廉價智能手機接連涌現,再加上高端智能手機市場趨於飽和,終於迫使蘋果公司在經營策略上“改弦更張”。

  值得指出的是,發展中國家的手機品牌殺入歐美發達市場的勢頭正變得強勁,這恐怕也是讓蘋果不得不防的原因。中國中興通訊搭載火狐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ZTE Open,便從本月16日起通過eBay網在美英兩國市場銷售,價格隻有79.99美元和59.99英鎊。分析人士認為,ZTE Open等廉價智能手機的出現,將使歐美低端智能手機市場的戰況更加激烈。

  美國咨詢公司“奧馬力國際”總裁約翰·奧馬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蘋果即將推出廉價版智能手機,顯示出各種品牌的智能手機正在形成全方位競爭,而目前市場上的低端智能手機在知名度、售后服務、產品性能等方面,將增加一個強勁對手。不過,iPhone 5C對低端手機究竟會造成多大沖擊,它的最終售價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本報洛杉磯8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1日 22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