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9期

淺析《愛情的牙齒》中顏丙燕的性格化表演

闕一都

2013年08月30日14:2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戲劇影視表演中,性格化表演是演員創造角色、化身角色的創作方法。它有三種不同的方法流派,分別是哥格蘭的“表現派”、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體驗派”,以及焦菊隱提出的“心象說”。演員顏丙燕在電影《愛情的牙齒》中成功運用性格化表演方法與角色融為一體,並憑借此片榮獲第2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本文將剖析她在片中對角色出色的性格化塑造。

關鍵詞:表演﹔性格化﹔顏丙燕

 

 一、引 言

影視演員的性格化表演,通俗地說就是同一個演員可以在不同的影視作品中塑造出性格迥異的人物形象。它是為體現角色的性格特征,突出人物獨具的個性色彩為應達到的藝術境界[1]。演員顏丙燕在電影《愛情的牙齒》中運用真實細膩的性格化表演方法,成功再現了女主人公錢葉紅從認識愛、付出愛到放逐愛的三段血淚情感歷程。

電影原劇本中,三段感情分別歸屬於三個不同女人。導演力圖通過不同個體的命運對愛情與傷痛做一次集中的挖掘展現。談到電影角色性格時顏丙燕曾說:“電影和電視劇中,更多的時候人物的性格都比較明確,好人就是好人,壞人就是壞人,你只是一個功能性的角色。真正生活中的男人女人都是多面化的,他們的性格不是這麼確定的。在許多影視作品中因為故事結構需要,作為演員比較單一,可能一部戲整部戲都得上竄下跳,整個戲都安靜不下來。我就覺得這部戲屬於三段完全不一樣的,她是一個活人,是一個女人。”理解是演員對角色進行性格化創造的基礎[2]。或許正是顏丙燕這種對人生和角色的深刻體悟,讓導演最后決定改動劇本,將三段感情故事串起,由顏丙燕一人飾演。而她也對錢葉紅在歲月演進中的性格、狀態、思想等進行了自然精准的承接、取舍,拿捏、把握。下面本文將選取錢葉紅“逼問盤靚”、“接受審訊”、“舊愛重逢”這三個場景來分析顏丙燕的性格化表演。

二、不愛到懂愛——關鍵場景見人物本性

在第一段感情中,男主人公何雪鬆的暗戀和去世將錢葉紅從隻關乎義氣、不認識愛情的女混混拉進了愛情的海洋,她開始有所領會和動容、放棄追逐?混,開始關心自己的容貌、對愛情獲得有甜有苦的品嘗。影片25分57秒,錢葉紅放走了“下三條”的混混又把他叫回,一臉凶悍地逼問對方“我盤靚不靚?”這句本該輕聲細語或羞於問詢的話被顏丙燕在故作堅硬和厭煩的神色中吐出,絲毫不產生抵觸反而完全暴露出情竇初開的錢葉紅內心的柔軟與倔強,也為第二段感情中無盡無悔付出的錢葉紅確立了人物本性。而當得到對方“要不您打我一頓”這樣的推脫否認時,她無措地緊皺眉頭爆出一個低沉的“滾”字。下意識踢著自行車腳踏板的錢葉紅受到打擊又不願承認,她感到無解。顏丙燕將一個剛站到愛情門口,外強中干的女孩形象刻畫的淋漓。

在接下來與已婚男人孟寒的這段感情裡,錢葉紅一頭跌入愛情海洋,極度重情與心甘犧牲的人物性格將肉體之傷和心靈之殤一同推向極限,從此以后隻有傷痛才能讓她感覺到愛。然而,她自以為是的堅強和自尊心從來沒有削弱。最后墮胎事件被公安局發現,面對審訊,錢葉紅無畏承認自己勾引孟寒,接受開除退回北京。

當得知孟寒竟也指認自己勾引時,鏡頭緩緩推進,顏丙燕演繹的越來越近的雙眼是空洞凝滯且飽含淚光的,這符合被背棄女人的“常理”。然而鏡頭切換到她線條分明的側臉,顏丙燕睜著明亮犀利的眼睛平靜地說:“實際情況就是這樣的。”這符合錢葉紅凜然而決絕的“常情”。性格化表演的關鍵在於演員對人物形象的內部的性格化。它是指演員深入人物形象的內心世界,掌握角色的內在性格氣質[2]。內部性格化也是外部性格化的動因。

顯然,顏丙燕在對人物形象進行的內部性格化處理已經十分到位,基本和人物形象雙向融合。如她自己所說:在演戲的過程中,更多的東西是要我自己體會到之后,真正的理解之后,再去把它表演出來、表現出來,我覺得觀眾應該能得到共鳴。

最后一段感情中,錢葉紅面對朴實乏味但真愛自己的魏迎秋,選擇了游離和放逐。平和沒有傷痛的情感生活讓她在精神和現實世界的邊緣游走,卻沒料到竟在街頭偶遇最刻骨銘心的孟寒。在一個小飯館坐下后,兩人對話和錢葉紅的表現狀態如下表:

久別重逢,孟寒的欣喜表露無遺。作為一個中年男人,尤其是站在他自身的角度,很難理解這份感情在錢葉紅心中之深且痛。而顏丙燕用一種近乎麻木的無表情表演將錢葉紅自失、尷尬、愛戀、逞強、自卑、虛妄等一系列復雜感情雜糅,將難以言喻的心情最大限度表現出來,完美地把性格化人物形象與心態嫁接到了觀眾內心深處,引發強烈認同。

三、四場哭戲——此時無聲勝有聲

片中錢葉紅共有四場哭戲,分別是影片23分46秒,她和林潔再次來到何雪鬆溺水的湖邊,忍不住落淚﹔57分50秒,墮胎后的錢葉紅躺在床上低聲哭訴:“想不到殺一個人這麼容易”﹔1時08分25秒,好友林潔提起孟寒,錢葉紅抑制多年的情緒一觸即發,默默垂淚﹔最后一場在1時42分31秒,與丈夫魏迎秋決裂前,背對著在他懷中無聲流淚。

這四次哭,可以說是影片中錢葉紅脆弱面難得而集中的體現,但顏丙燕也沒有讓它們以明顯宣泄般的情緒崩潰方式展現。

其中沒有一次是嚎啕大哭或直面場景中與她交流的人物對象流淚,每回都是她暗自垂淚或以“背疼”為借口掩飾落淚的真正原因。人在無法選擇的命運中與其說是支撐自己堅強面對,不如說是強行壓抑著自己的軟弱。顏丙燕流暢地將錢葉紅性格中迫不得已的隱忍的一面揭示。

錢葉紅一生追逐的不是愛情,而是愛情帶來的傷痛的體驗。強烈而堅忍的性格使錢葉紅算不上絕對的悲劇人物,但她卻以自身一種散發的悲情向自己和觀眾展示証明了女性感情的深度和無私。這樣的人物形象在揣摩創造上是有難度的,而顏丙燕在對她的把握演繹上無疑是成功而精致的。

 

參考文獻:

[1] 修翔.談話劇表演人物性格特征的塑造[J].戲劇之家(上半月),2011(4).

[2] 聶力.性格化在表演中的魅力[J].電影文學,2009(5).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