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9期

對我國電視專題片現狀及其策略的研究

郭丹亭

2013年08月30日14:2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對電視專題片的研究和制作一直顯示著時代的要求,從開始的新聞政論片和形象塑造片逐漸發展成了包含多種形式和內容的成熟節目類型,我國電視專題片進入了飛速發展的時期。本文通過對我國電視專題片的發展情況的分析,提出了有助於我國該類節目進一步發展的建議和意見。

關鍵詞:電視專題片﹔意義﹔發展﹔策略

 

 我國電視專題片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順應了我國在每個發展階段的時代特征,由計劃經濟時代的新聞政論片、對外形象塑造片到現在的人物專訪、地區實錄等類型,這種電視專題內容的變遷過程體現出了電視專題片的發展軌跡和我國的政治經濟社會等客觀因素是密不可分的。

一、電視專題片的研究意義及存在價值

電視專題片是一種具有頑強藝術生命力的電視藝術形式,它與純新聞的一個重要區別在於其從不要求時效性,而是追求文化的、歷史的和社會方面的價值,當然它也兼容著一些新聞的特征。電視專題片的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對事實和對真實自然的人、人性的高度尊重與揭示”,這一點就決定了其不容易被其他的電視藝術形式所取代。

電視專題片存在的重要意義:

1.電視專題片的真實性使得它成為了人們認識社會、接觸外界的重要途徑。電視專題片是根據現實社會的發展現狀來制作的,其真實性和科學性使得它比電影電視劇等藝術加工的形式能夠更准確的反應當前一些社會現象,為人們提供了一個快捷高效適應、認識當前社會的途徑,讓家庭與社會能夠更方便的靠攏,對我國政治民主以及和諧社會的建設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2.電視專題片是電視傳媒這一文化傳播載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對各種文化的傳播起著必不可少的作用。電視專題片的涉獵范圍廣泛,國內、國外等各類文化都是其演繹的內容,這就在很大程度上豐富了人們的文化知識,帶領人們看到了更廣闊的世界,對提高人們的審美觀,擴大人們的認知面有著很大的作用。

3.電視專題片的制作水平是我國電視行業總體水平的重要體現,其節目發展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我國電視傳媒的整體水平。我國的社會性質決定了電視新聞在電視傳媒行業佔有著重要的地位,而電視文藝卻是為我國人民提供著娛樂和審美的要求,除了電視新聞和電視文藝外,剩余的所有節目都要歸類到電視專題這一類型中去,這充分體現著電視專題片在我國電視傳媒行業中佔有著重要地位。

由此可見,電視專題片在我國社會性質以及國情的共同影響下有著廣闊的生存空間以及光明的發展前景,隻要我們正確認識我國電視紀錄片的發展狀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就能為我國電視傳媒行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二、我國電視專題片的研究和發展現狀

電視專題片其實是一個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都相當可觀的電視節目類型,在一些世界先進國家,電視專題片為電視台帶來了頗為豐厚的收益,體現在電視台播出節目的收入僅有30%左右來自於廣告,而其余70%的收入來自於電視專題片的版權、播出權的轉讓。電視專題片的衍生產品也很多,對提高一個地區的知名度有著很大的作用,為當地的旅游業和相關的二三產業有著強大的拉動作用。

電視專題片在我國有著較長的發展歷程,並且近年來國內紀錄片呈現出大型專題、系列分集的制作模式,在此制作模式下,一些優秀的作品也得到了社會各階層的一致好評並獲得獎項,如《百年滄桑》、《大國崛起》等都獲得當年的優秀紀錄片獎項,而新興的《舌尖上的中國》更是在中國各地區各階層掀起了一股鑽研食物的浪潮。

這些優秀的作品彰顯了我國悠久的歷史和豐厚的文化底蘊,呈現了中華民族的生活風貌和藝術品位,大大提升了我國的國際形象和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然而這些優秀的專題片大多都是曇花一現,在電視上短暫地嶄露頭角之后便被封存進電視台的庫房,不能得到持久的播放機會,使得這類節目不能發揮其應有的作用,造成這種現象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由我國的社會性質決定了電視專題片多是圍繞著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來制作的,這種制作理念在樹立了黨的光輝形象的同時卻降低了該類節目的藝術觀賞性,縮小了電視專題片與現實生活的接觸面,拉遠了電視專題片與廣大民眾的距離。這就造成了我國的電視專題片與國外那種藝術性、文藝性、社會性和人文地理相融合的節目有著明顯的差距。

2.現階段我國的電視專題片的運作仍缺乏競爭意識,目光還局限在國內這一狹小的圈子裡。我國電視台播出相關大型的電視專題片都是由政府撥款來進行運作的,不存在運作不當而帶來的經濟風險,這就造成了一些電視台競爭意識低下,對該類節目的制作缺乏新意,節目內容多是為了迎合政府的政治品味,只是以達到政府的要求即可,脫離了民眾需求,不能制作出真正吸引觀眾的作品。

3.我國電視台的運作模式限制了專題片的長線發展。我國的各級電視台首先注重的是本台欄目的設置和發展,如湖南電視台的《快樂大本營》、江蘇電視台的《非誠勿擾》等都是地方電視台成功制作的優秀欄目,這些欄目確實為所屬電視台帶了相當可觀的經濟效益,但與此同時也限制了電視台對專題節目的投入和精力,從而造成了我國專題片短線節目多於長線節目的現狀。

相關專家提出我國電視專題片的運作必須要順應市場化的發展路線,這是大勢所趨。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加大,國外的優秀專題片正在不斷的涌入內地市場,國內電視台的競爭也日趨激烈,各類地方性欄目層出不窮,一些優秀的電視劇節目不斷的重復播放,這些都為電視專題片的發展帶來了機遇,我國的電視人要准確的抓住這一機遇,為我國電視傳媒行業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三、對我國電視專題片發展的策略分析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作為一個獨立的藝術種類的電視專題片,如何在觀眾審視的目光中完善自己,已經成為該類節目成敗的關鍵,筆者結合自身對電視專題片的了解和調查總結出了一些可供借鑒的意見和建議。

1.專題片有著廣闊的選材背景,策劃人員不能局限於自身的專業以及愛好來進行制作,要把電視專題片的制作看成是提升自身綜合水平的重要手段。歷史地理、國計民生、藝術演繹、人物傳記和城市規劃等都是電視專題片進行選材的方向,一個優秀的專題片首先要做到的一點,就是要找到一個為觀眾提供思想內涵的心理切口,讓廣大電視觀眾能夠積極的融入到節目的環境中去,通過設身處地的感受來得到心靈上的共鳴。我國電視專題片還要做到融欣賞性與需求性於一身,融知識性與可視性於一體。以蘇州有線電視台拍攝的《蘇園六紀》為例,整部片子不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在可視性方面也做的可圈可點,該片不僅在國內獲獎,在國際市場上也受到認可。

2.我國電視專題片一個最大的弊端就是,專題片所闡述的內容的主觀性高於客觀性,注重一些說教的內容而忽略了人們自身的感情和認知,把人作為有著自己獨特情感體驗的個體這一事實與電視專題片的制作相互割裂,這是我國以前的計劃經濟體制在文化傳播方面遺留下來的一種問題,除了無法在情感上引發觀眾的共鳴,還嚴重影響著我國專題片的創作思路和發展前景。所以電視專題片在制作時要把客觀的事實放在首位,讓觀眾做到真正的平視它,使得觀眾能夠自主的融入到節目中去,使他們能夠主動思考,從而領悟到適合自身發展的東西,把人權在不知不覺中注入人們的思想中去。

3.電視專題片的創作定位是至關重要的,而該類節目要想突破歸根結底要從制作的方法上尋找突破。人們的生活或許是相對平淡的,這就需要電視節目來豐富我們的生活,因為電視節目是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的。電視專題片的策劃是該類節目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為一個優秀的專題片其內容處處體現著智慧的結晶,它不僅僅是一兩個想法的策劃,而是無數個想法的有效串聯所獲得的結果。一個優秀的節目策劃人要有充足的專業知識、豐富的人生閱歷以及對觀眾心理的准確把握,對其思想文化素質和審美能力的要求也是很高的。然后就是採訪的技術要到位,盡量選擇一些純天然的對象來進行採訪和制作,注重一手資料的真實性,充分渲染出第一現場的場景和人類情緒等。最后就是背景音樂的選取要充分表現節目的主題,還用運用一些強大的電視制作軟件來完成后期的剪輯和制作。

4.我國的電視專題片要想獲得全方位的、長遠的、與世界接軌的發展,就要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為融入國際環境,首先要在電視專題片創作的經費上借鑒和學習新的市場運行模式。我國數字電視中的全紀實頻道的市場運行模式就是一個范例,它是首個全國計時收費電視頻道,目標用戶是中青年知識分子以及電視電影界的專業人士,以貼近社會、貼近生活的節目拉近紀錄片與觀眾的距離,探尋國內外人文地理、民俗風情、記錄文化和生活變遷。它對節目提供商提出了“自願選擇、服務有償、利益共享”的原則,這在為電視台爭取利益的同時也為節目提供商搭建了一個籌集資金的渠道。

綜上所述,電視專題片作為我國電視傳媒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策劃與包裝的科學合理與否直接影響著我國先進文化的傳播效率,經過良好設計的專題片,能夠充分彰顯出其要傳播的內涵。我國的電視專題片制作人要正確分析自身的缺陷和不足,把市場競爭機制引入到專題片運作中去,在為觀眾闡述客觀事實的同時更要給觀眾融入進去的機會,為我國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傳播以及和諧社會的建造提供一個強大的傳播載體。

參考文獻:

[1] 王鈞.《高三》看到每個人的影子——淺談電視紀錄片的真實性、創造性、思辨性、藝術性[J].法制與社會,2008(8).

[2] 魏江南.優秀電視節目解析[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7.

[3] 常震波.什麼是紀錄片[N].中華新聞報,2004.

[4] 冷冶夫.中國紀錄片發展創作啟示錄[J].大美術,2008(3).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