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9期

全媒體時代報刊編輯素養

胡小英

2013年08月30日14:5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全媒體時代的傳播從形式到內容上都時刻滲透著人們的生活和工作。面對全媒體時代的傳媒大環境,傳統媒體的編輯應該具備有高度的政治敏銳力、較強的信息捕捉能力、策劃能力、溝通能力、營銷能力,同時在相應的專業領域裡具有較高的專業素養。隻有擁有這些能力,才能使自己與自身媒體得以生存與發展。

關鍵詞:全媒體﹔報刊編輯﹔能力

 

 一、引 言

當今社會,媒體似乎無處不在。報刊、廣播電視、音像出版、網絡、電信、衛星通訊等各類傳播工具,時刻充斥著人們視、聽、形象、觸覺所有的感官。

而且這些媒體針對受眾的不同需求,提供超細分的服務,選擇最適合的媒體形式進行深度融合,從而實現對受眾的全覆蓋以及最佳傳播效果。

全媒體傳播給媒體生產和新聞傳播,給受眾獲取各種新聞信息,都帶來了深刻變化[1]。全媒體時代的傳媒大環境,對傳統媒體形成了沖擊,傳統的報刊編輯角色定位與功能已不太適應新的媒體環境。

因此,報刊編輯要完成由單一型編輯到復合型編輯的轉變,適應自身媒體可持續發展的需要,滿足社會和讀者的需求,筆者認為:全媒體時代,報刊編輯須具備六種能力:高度的政治敏銳力、捕捉收集信息的能力、選題策劃能力、溝通能力、營銷能力。

二、報刊編輯應具備高度的政治敏銳力

報紙編輯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宣傳者,是通過具體的工作為讀者提供精神文化產品,這一職業決定了編輯應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銳力[2]。

1959年毛澤東與人民日報社的新任總編輯吳冷西談話時,提出了:“政治家辦報”。現如今,這句話依然意義重大。例如:關於“我國”的政治概念。每一位新聞工作者,都必須正確認識“我國”的概念。“我國”是不僅指中國大陸還包括香港、澳門、台灣。

再比如,國家版圖意識。北京一家晚報曾整版展示一張全中國地圖,東北部分把朝鮮半島北部劃到中國境內了。我國的傳媒都是國有的,黨領導的,傳媒上的地圖出現如此大的差錯,在外國會被當做官方的一種政治表態。如果朝鮮政府就此向我國外交部抗議,中國的報紙把他們的整個國家劃到中國版圖內,外交部除了認錯,無話可說[3]。作為教育媒體在刊登與版圖有關的問題時,切記不可以出半點錯誤。

同時,我們還應該時時注意日常報道中的法規政策把握。2009年北京某晚報的通欄新聞標題如下:

電焊火星引燃建筑材料(肩題)

初中生抄起滅火器沖上前(主題)

從這個標題上來看,我們的報刊編輯缺乏國家法律意識,鼓勵青少年救火新聞違反了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不鼓勵青少年參與救火等危險事件的條款。

全媒體時代是個信息爆炸的時代。各種渠道信息、各種言論鋪天蓋地,而我們編輯必須牢記相關法律法規中不可觸及的內容。做為教育期刊的編輯人更是要了解法律法規,並做到了熟於心。傳遞正能量,發現真善美,是教育期刊人的責任。

三、報刊編輯應具備信息搜集能力

全媒體時代的新聞最大的特點就是新聞海量化。百度、騰訊QQ等各大網站獲得很多新聞信息,手機報、公交媒體中的新聞也是隨時隨地地伴隨著。那麼,報刊編輯應該擁有哪些捕捉信息的能力呢?

首先,具有較強的新聞敏感性。全媒體時代,人人都是記者,人人都是編輯。微博、博客、QQ聊天、QQ空間、論壇等等各種渠道都能散布消息。從這些海量信息中獲取第一手新聞,就要求我們擁有較強的新聞敏感性。2012年春節期間,一位網名為“黃坤”網友在某網站社區家長論壇裡巾出自己孩子的寒假作息時間表,按照上面的培優時間,自己的孩子隻有在大年初一至初三休息,余下的時間和在校上課時間一致。此貼在論壇裡引起了熱烈討論。身為家長的《大家教育周刊》編輯看到此貼后,即時與記者聯系一起商討如何從學生的作息時間為主題做一組主題文章。

由此可見,全媒體時代的信息給傳統媒體提供了有效快捷的信息渠道,然而身為一名報刊的編輯應做新聞有心人,成為有靈敏嗅覺的新聞人,讓這些信息成為新聞。

其次,學會辨“真”。在眾多信息中辨別真假,從而准確真實地進行報道是編輯在收集信息時所應具備的能力。例如,2013年2月27日10點25分,網上微博中傳出,湖北老河口市薛集一小學倒塌,已造成多人傷亡。作為教育媒體,《大家教育周刊》的編輯們迅速聯系當地教育相關部門進行核實情況。核實的結果是該校發生了踩踏事件而非校園倒塌。當然,該報在事后的新聞報道中詳細地還原了事件的真相。

四、報刊編輯應具備策劃能力

編輯是媒體的守門人,是媒體思想體現執行者[4]。在全媒體時代,各類信息呈碎片化特點,而傳統報刊時效性是短板。即使是日報也無法比得上網絡、手機、電視等的快捷、及時。那麼,傳統媒體隻有在新、深上下功夫。這就要求傳統媒體的編輯們有較強的策劃能力。

2012年1月31日,《武漢晚報》的一則消息引起我們的思考——爺爺奶奶陪孫子讀高中,竟然三年未回家過過年。這則消息讓我們意識到陪讀現象已遍布全國城鄉。於是,做為教育媒體的編輯,策劃了以“陪讀”為主題的組文。編輯從陪讀現象調查、陪讀家庭的現狀、各方對陪讀的看法、陪讀的圖片故事、關於陪讀的評論五個方面圖文並茂的全面解讀了“陪讀”現象。這則消息引起了不小的反響。

喬布斯去世時,各大媒體紛紛對他的生平進行報道。做為教育媒體,喬布斯的經歷似乎與教育無法沾上邊。在反復查閱喬布斯的生平后,編輯將有關喬布斯的報道定為“喬布斯:從上學的‘無為’到人生的‘有為’”,該文從喬布斯的無為的波折求學路,到有為的造夢三部曲,延伸到我們的教育應該給學生們進行理想教育,教育應該保有每一個孩子的夢想,讓他們向著自己的夢想出發,成為一個真正有為的人。從生平到教育評論,做到了既有時事熱點又與教育相關。這個策劃讓人耳目一新,有效地克服了傳統媒體的時效性差的弱點,為自身媒體添上了一抹亮點。

五、報刊編輯應具備溝通能力

全媒體時代溝通是無處不在的,溝通的方式變得多樣化。採取不同的方式進行合理的溝通能夠了解讀者的需求,從而做到目中有“人”。

通過QQ及QQ群進行溝通,及時了解讀者需求。全媒體時代,許多報刊雜志都有自己的QQ群。而教育媒體具有專業性、讀者指向性明確的特點,QQ群的建立是一條很好的編讀溝通渠道。在這個群裡,教師們常常討論著自己最關心的問題。例如,教師工資待遇問題、教師的職業倦怠問題、對於教育的懲戒權利與方式問題等。這些話題給我們的編輯們提供了好的新聞線索,也能有效提升報刊的專業性及人文性。於是,“教師,不能承受之重”主題組文以教師的高考送考為切入口,從教師的工資現狀、教師的工作時間、教師的專業發展等幾個方面進行了全面調查剖析教師的生存現狀。

通過微博、博客等方式約請專家為報刊寫稿,提升報刊的專業性,擴大報刊的影響力。全媒體時代人人都有話語權,而微博、博客等就是最佳發言渠道。而報刊編輯則可以從微博、博客中隨時隨地的了解一些專家、業內人士的最新動態。我們的編輯可以通過微博、博客中的私信、留言等方式進行約稿、約請參加高端論壇等。

這種方式是郵件、QQ、電話等約稿方式的補充,也適合第一次約稿。在編輯與專家發私信約稿后,可建立長期往來,從而將擴展高端作者隊伍。

六、報刊編輯應具備營銷能力

“在我這一代,如果你想推銷自己的作品,那簡直是骯臟的勾當”,2008年《華爾街日報》的副總編艾倫•穆雷曾這樣對尼曼新聞出版業研究室的人說,“推銷不是一個記者編輯該干的,它另有其人。然而現在的實際情況是,網絡媒體的記者大量地採用了推銷的方法。[5]”

全媒體時代,新聞出版企業所要做的是盡可能讓自己的品牌、編輯、記者、新聞報道能夠脫穎而出,並借助網民的力量傳播光大、擴大影響。網站、博客、MSN、QQ等網絡社交方式是現在每一個報刊編輯必須的交流手段。在這個過程中,編輯則須具有一定的病毒式營銷能力。傳統報刊編輯要將自己所編輯的稿件傳到網站,造成影響,讓讀者自行傳播﹔編輯寫與工作相關的博客、QQ空間文章,讓讀者成為“粉絲群”,增加報刊影響力﹔報刊的微博、編輯的微博,可以形成社區凝聚力﹔QQ報料平台,是報刊的綜合性的服務平台,它已發展為咨詢服務聯系讀者、搶發新聞提高時效、開展新聞調查收信息、開展活動吸引參與的平台……龐大的讀者群或潛在的讀者、粉絲、好友等都能提升報刊的影響力。

故而,在全媒體時代編輯不僅僅是一個傳統媒體的把關者,他同時應具有網絡營銷能力,在無形之中,像“病毒”一樣宣傳、滲透個人及個人所在媒體,像“病毒”一樣被讀者、用戶、粉絲自發的宣傳。

 

參考文獻:

[1] 張東明.七大途徑推進 全媒體條件下的傳播能力建設[J].中國記者,2011(8).

[2] 趙轉超.報紙編輯應具備一定的政治素養和文化修養[J].新聞採編,2011(1).

[3] 陳力丹.談談政治家辦報[J].新聞工作者,2011(17).

[4] (美)肯•多科特.傳媒經濟學:信息傳播的12種新趨勢[M].北京:電子工業出版社,2011.

[5] 陳國權.新媒體拯救報業?[M].廣東:南方日報出版社,2012.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