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9期

災害性事件后發揮地方媒體網站作用的思考

——以4·20雅安蘆山地震為例

李應紅

2013年08月30日15:2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受《洛杉磯時報》在加州列車相撞事故后迅速建立遇難者數據庫啟示,以4.20雅安蘆山地震為例,從內容和技術的角度詳細描述了如何利用報紙網站建立地震遇難者互動式網頁,通過建立這樣的互動式網頁一方面可以節約媒體資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身處災難中心的地方媒體發揮更大的作用,成為人們了解災情的重要信息來源。對於雅安地震遇難者互動式網頁的分析,也可以適用於發生災害性事故后各地方媒體,方便其快速建立一個輿論平台,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關鍵詞:災害性事故﹔地方媒體﹔網頁建設

 

 2013年4月20日雅安蘆山7級地震發生以來,牽動國人心弦,國內外媒體積極跟進,雅安蘆山地震報道成為各大媒體報道的重點。媒體的關注一方面調動了各方支援災區救助的熱情,另一方面某些媒體將雅安地震報道當做一次巨大的突發性事件報道的練兵場所,加之大量熱心的志願者蜂擁而至造成了道路交通擁堵、媒體資源浪費的現象。面對突如其來的巨大災難,身處災難中心的地方媒體完全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而不是成為言論市場中沉默的聲音。

2008年9月12日,一列火車與一列貨運火車在洛杉磯西北部相撞,造成25人死135人傷的慘烈后果。事故發生后的第二天下午,《洛杉磯時報》就在其網站為第一批已經鑒定身份的受難者建立了一個互動式網頁。通過網頁,讀者可以知道每一個遇難者的分類信息,包括姓名、年齡、性別、家鄉、身處哪個醫院、婚姻狀況、有幾個孩子、職業、乘車緣由以及事發當時他們在哪節車廂上[1]。而讀者,尤其是遇難者家屬在網頁上的留言進一步補充了遇難者的信息。互動式網頁一方面成為人們憑吊哀思的地點,另一方面也成為人們了解災情的重要信息來源。

雖然相比洛杉磯列車事故,雅安蘆山地震帶來更大的人員傷亡,但是效仿《洛杉磯時報》的做法,利用雅安地方報紙網站建立遇難者互動式網頁是一個節約媒體資源,迅速傳遞災區訊息,同時發揮地方媒體作用以及提升地方媒體知名度的一個有效方法。這種快速建立互動式網頁的方式,也是發生災害性事故后各地方媒體都可以推而廣之的方式。

一、蘆山地震遇難者互動式網頁的內容設計

(一)什麼是互動式網頁

從傳播的角度來講,與一般的網頁相比,互動式網頁可以實現讀者意見的及時反饋,形成一個完整的傳播模式。從技術的角度來講,則是通過數據庫的建立,使網頁上增加信息回饋的方式。

(二)針對蘆山地震遇難者互動式網頁的具體內容設計

(1)起始網頁按照地域分類設計

該網頁的起始頁面可設計為一個放大的地震災區地圖。圖中細分到每一個鄉建立鏈接,如“清仁鄉”,包括經確認籍貫為該鄉的遇難者以及在該鄉遇難的外地人士。

(2)第二級頁面按性別、年齡分類設計

例如,點開“清仁鄉”,其呈現內容為:

男0∼16歲、17∼30歲、31∼50歲、51歲以上

女性:(同上)

(3)第三級頁面呈現遇難者的名單匯總

如將0∼16歲已經確認的所有遇難者的名單在此陳列,並制作成鏈接方式。

(4)第四級頁面為具體遇難者的詳細信息

在這級頁面,可陳列遇難者生前的照片,不採用死亡照片是出於對死者的尊重以及對家屬的安慰,而且等地震災難平息后,也可繼續成為人們吊唁遇難者的一個網絡聚集地。但是死者生前的照片因為地震中遇難人數眾多,單憑一個或幾個機構的能力很難採集。因此,可用留白的方式,等待其親朋好友上傳到該網頁。

第四級頁面可參考《洛杉磯時報》列車事故對於遇難者互動頁面的設計(http://projects.latimes.com metrolink

-crash/name/christopher-aiken/),但考慮到中國的國情,對於生者的介紹可細分為以下幾項:姓名、年齡、婚姻狀況、職業、籍貫、家庭成員構成、家庭經濟狀況、遇難詳情。

列出家庭人員構成和家庭經濟狀況是因為地震中傷亡人員大多是農村人口,如果遇難者為家中主要勞動力並且是農村特困戶,一般家庭未來會面臨比較嚴重的經濟問題。這些信息的陳列為地震中以及震后政府、慈善機構和個人捐助提供了重要的參考資料。

在該級頁面將顯示關於遇難者的反饋信息總數以及具體的留言,如:張三——共有108條懷念張三的留言。

2013年早些時候,我母親因癌症快去世前一個月,我遇見了張三和他的妻子。他們給了我和我的家人巨大的支持,安慰我們,幫助我們做菜做飯,晚上照顧我患自閉症的弟弟。在我母親的葬禮上,張三幫著扶靈。雖然我隻認識了他一個月,但是我覺得張三是一個非常善良和充滿熱心的人,一個負責任的丈夫和一個愛孩子的爸爸,一個非常值得信賴的朋友。我知道我會永遠懷念他。

——朋友李四 2013-4-25 18︰06

二、建立地震遇難者互動式網頁的必要性

(一)利用地方媒體的優勢有效整合地震災區媒體資源

突發性災害事故一直是媒體報道的熱點,而地震中的傷亡人員以及傷亡情況更是報道的重點。從汶川地震到蘆山地震,國內外媒體紛紛派出精兵強將前往災區報道。但是在此次蘆山地震中,由於地震災區處於河谷地帶,道路狹窄,交通不便,加上余震不斷,大量人員前往災區,造成道路嚴重擁堵,給救災和安置工作帶來了新的困難。媒體的熱情固然值得鼓勵,但是一些媒體將災害報道視作重大突發事件練兵場所的作法就值得商榷。比如在日本地震中,國內某都市報便派出了由十個人組成的報道小組趕赴災區,因為都不懂日語在中國留學生論壇中招募翻譯,在國內外新聞界貽笑大方。

將遇難者信息集中於地方報紙網站,一方面可以減少各級媒體前期的報道准備工作,從而節約人力和物力,可以盡量減少報道隊伍。最重要的是可以減少救災機構應對媒體的時間和精力,因為缺少一個統一而且比較全面的信息來源,政府同一個部門可能每天要回答來自不同媒體的相同詢問,從而造成資源的浪費﹔另一方面,地方媒體因為身處地震災區,也是新聞事件的當事人,對於災區、災情以及當地的政府機構更加熟悉,利用地方報紙網站建立遇難者互動網頁可以更加充分發揮地方媒體的作用

(二)提供豐富的新聞報道線索

目前,地震災區關於遇難者信息的提供是1對N的單一發布模式,沒有建立一個反饋機制。人們渴望了解關於遇難者更多的信息,比如親人和朋友的狀況,以及遇難者生平的活動等等。而媒體如果完全依靠自己完成這些資料的收集,在百廢待興的災區是一件非常復雜的工程,而建立遇難者互動式網頁,可以發揮“受眾”,即讀者的積極性,依靠受眾的力量完成相關信息的補充工作。

媒體通過閱讀網頁上讀者的留言,可以了解遇難者的生平信息,尋找具有報道價值的對象,甚至可以通過留言者留下的聯系方式進一步採訪到更多的資料。

(三)為政府、公益組織和個人捐助提供重要參考

在對災區的捐助中,現在不少組織和個人指出存在一定的盲目性。青年作家韓寒在自己的博客中也說:“2008年,我和朋友一腔熱血,到了地震災區,發現其實我們能派上的用場並不大。而對於災民更大的幫助,其實就是能最准確的知道災區所需,發布給大家,以便於網友們在捐物資的時候更加有針對性”。

遇難者互動式網頁首頁中按照 “鄉鎮”的分類方式,可以讓人一目了然地了解受災最為嚴重的地區,因為遇難者大多為農村人口,一般情況下遇難者最多的地區就是災情最嚴重的地區。此外在互動式網頁中對於遇難者比較詳細地描繪,也可以為震中和震后政府、公益組織和個人捐助提供重要參考。而且因為該網頁為互動式設計,也可以為一些確實面臨困難的遇難者家屬提供一個呼吁幫助的信息平台。

(四)一個永久性的紀念地震的網絡憑吊地

汶川地震后,雖然騰訊也發起建立一個網絡紀念館,但是對於罹難者的信息收集並不全面,不過是九牛一毛。由地方報紙網站建立這樣一個網絡憑吊地比一個萬裡之遙的民間組織更加具有實力,也能夠擁有更豐富的資料和信息。蘆山遇難者互動式網頁可以成為每一個遇難者家屬和朋友網絡憑吊的場所,而在重要的周年祭的時候,也可以為各大媒體報道提供重大的新聞線索和素材。

來自《洛杉磯時報》的資料可以証實人們對於這樣網站的歡迎,據該報負責這個網頁的編輯Garvey說,“讀者們對這個機會的反響很熱烈,幾乎所有遇難者的頁面裡都有來自各方的悼念,親人朋友們和其他想表達慰問的人都貼出了他們的哀思”。

三、建立地震遇難者互動式網頁的可行性

(一)具有簡單易行的成熟軟件提供技術支持

美國已經研發出一款專門針對網絡互動式新聞編輯的數據庫軟件Djangno[2],這款軟件由記者兼程序員Adrian Holovaty開發研制,它使得在網絡上建立數據庫變得更輕鬆更快速。加州列車慘案發生后,《洛杉磯時報》利用該軟件,一夜之間便建立了關於死難者的互動數據庫,從而輕鬆實現互動網頁的建設。

該軟件是一款免費、開源的應用程序,可在其網站免費下載[2],只是在使用的初期需要一位稍微具有水平的網頁工程師建立前期的數據庫結構,數據庫一旦成生后,普通的工作者就可以輕鬆實現基於網絡的數據輸入和管理工作。

(二)可以快速建立真實准確的數據來源渠道

在數據的來源渠道方面,雖然地震工作千頭萬緒,但是由雅安地方報紙網站擔任這一工作,一方面因為比較了解當地各級政府的工作,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另一方面,可以通過行政命令,要求相關信息及時報送負責該網站建設的報紙。此外,作為媒體,負責網站建設的地方報紙還可以將其他媒體了解而政府暫時還沒有掌握的一些遇難信息及時報告相關部門,一經核實后立及在網頁中進行發布,從而扮演各大媒體和政府之間橋梁的作用。

 

參考文獻:

[1] 洛杉磯時報加州列車事故網頁[EB/OL].http://projects.latimes. com/metrolink-crash/

[2] Django網站[EB/OL] .https://www.djangoproject.com.

[3] Chip Scanlanr,於言譯.洛杉磯時報:加州列車事故后的遇難者數據庫[EB/OL].際記者網http://www.ijnet.org,011-07-27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