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8期

大主題引導 大視野“領跑”——

關於國內首個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報道策劃的思考【2】

高李麗

2013年09月06日15:08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五個意識”統領五大系列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是國內第一個以航空經濟為主題的經濟實驗區,航空經濟是代表未來速度經濟的前沿經濟。在這個全新的報道領域,所有參與報道的領導和編輯記者,都處在同一起跑線上,都在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為了展開報道,編委會要求航空港工作室成員,每人要研讀幾本書,即省委書記郭庚茂推薦閱讀的《航空大都市》《臨空經濟》《世界是平的》《變中求勝》等書籍,在最短的時間裡,完成知識掃盲和思想“充電”。工作室成員還成組分頭收集資料,學習成果大家共享。記者們還帶著問題到全國尋訪請教業內行家專家,增加理論儲備,強化問題意識。報社編委會領導帶隊,組織記者到鄭州航空港區參觀調研,分別到國內主要機場採訪考察,掌握豐富的第一手資料,增加感性認識。

在多次研討、會商、碰撞的基礎上,編委會明確此次大型策劃的主題為《奮飛•鄭州要建航空港》。一個“奮”字,凝聚了中原人民奮力崛起的夢想和激情﹔一個“飛”字,契合了航空經濟寄望藍天的速度經濟特征。

奮飛特刊策劃方案的形成歷經四個階段,從意向方案到草案,再到方案,直至啟動方案,每一個階段方案的定位明晰、完善和創意設置,都凝聚了上上下下集體的智慧和精英骨干的嘔心瀝血,它主要突出“五個意識”,即全球意識、觀點意識、示范意識、問題意識、民生意識。與之相應的設計是推出五大系列,即航空港新聞追蹤系列,主要用於發布權威消息,展開高端訪談,追蹤事件的動態演進﹔航空港觀點系列,通過長篇通訊,詳解鄭州航空港規劃是怎樣從構想走向批復,體現持續思想解放的精髓,通過本報編輯部文章,堅持觀點引領,重在詮釋中原夢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內涵﹔航空港權威解讀系列,對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規劃的基礎、定位乃至大樞紐、大產業、大都市的概念、功能、作用等給予規劃速讀,熱詞點擊、專家解析和延伸閱讀,以簡明的提示、准確的詮釋、權威的評點,讓規劃跳出文件走向讀者﹔航空港深讀系列,包括國際視野、中國視野和中原視野,以空前開闊的3D視野,為鄭州航空港提供世界標高、中國參數和中原可能﹔航空港民生系列,立足河南,著眼落地,通過“這一個”和樞紐、產業、都市互為因果帶來的變化和變遷,用一滴水折射出機遇的光芒。

採用這樣由“求實”到“求是”層層演繹、步步深入的策劃方案,不僅要告訴人們航空港“是什麼”,更要回答“為什麼”和“怎麼樣”。航空港觀點系列,雖然隻有兩篇大文章構成,卻最能體現河南日報的看家本領。經過九論、十八談,新九論、三十二談的幾度磨練,河南日報人才隊伍正在有目標地向著思想紙和觀點紙邁進,擁有思想和觀點是奮飛特刊立身的“鎮海神針”。關鍵文章必在關鍵之處派上重磅用場。長篇通訊刊發在報道啟動前期,本報編輯部文章則作為收尾篇章一錘定音,一頭一尾的響錘重鼓,為重大主題平添了宏大氣象。國際視野和中國視野是此次策劃方案設計的著力點和突破點,意在通過新聞源頭創新,傳播“第一信源”,突破省級黨報的站位局限。正是由於我們敢於採用前所未有的全球視野,從而成就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實踐証明,航空港報道來自第一信源的全球眼光,這個策劃點子在河南日報辦報史上堪稱神來之筆。僅就視野而言,它是河南日報60多年新聞報道史上,眼界最宏大、最開闊的一次成功嘗試。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