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8期

大主題引導 大視野“領跑”——

關於國內首個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報道策劃的思考

高李麗

2013年09月06日15:08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影響力既來自媒體日常報道的品牌建設,更需要依托重大主題報道給予集中展示。重大主題命題的選擇,既要有“重量”,還要接地氣有銳點,並能夠切中公共神經進而設置話題議程。重大主題報道如何實現“領跑”而不是“跟跑”,直接檢驗著新媒體時代主流媒體的活力和競爭力。

【關鍵詞】選准命題﹔專業演繹﹔求實求是﹔攻堅文化

影響力是衡量媒體價值的重要標准,影響力既來自媒體日常報道的品牌建設,更需要依托重大主題報道給予集中展示。隨著媒體生態環境的變化,省級黨報許多傳統的優勢已經風光不再。比如,獨攬區域性時政報道和重大主題報道的局面已發生改變。現在,都市媒體和新媒體不僅像黨報一樣青睞時政報道和重大主題報道,甚至不惜使出渾身解數,不遺余力地對高端和權威信息源,給予吃干榨盡一網打盡,主流媒體傳播時常面臨著被圍堵、被擠壓、被邊緣、被置后的尷尬。黨報欲通過重大主題報道提升影響力強化引導力,關鍵在於選擇命題,命題不僅要有分量還要接地氣,能形成社會關注的焦點、銳點、議點。瞄准命題之后,又如何通過謀劃運作去實現“領跑”而不是“跟跑”,更直接考量著主流媒體的綜合實力和在眾聲喧嘩中的話語活力。2013年年初,伴隨著國務院對國內首個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建設規劃的批復,河南日報對鄭州要建航空港報道的策劃實施,一定程度上思考並回答了省級黨報如何在新媒體時代,借助戰役性主題報道,領跑主流傳播的重大實踐難題。

緊盯大事、新事、特事抓命題

作為省級黨報,服務中心工作服務大局,是每年新聞宣傳報道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重大主題報道選擇的重大基准何在?這是河南日報編委會經常思、經常議、經常要面對的課題。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國務院正式同意規劃建設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在獲悉鄭州航空港規劃有可能獲國務院批復之際,大家都敏銳地意識到,這是全國第一個上升為國家戰略的航空港經濟發展先行區,也是繼河南糧食生產核心區、中原經濟區成為國之方略之后,河南發展史上迎來的又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它事關全國經濟發展格局和走向,事關河南發展全局,事關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戰略抉擇和重大部署,事關1億中原人民的崛起和幸福,河南日報2013年度的重大主題報道,首先就應該圍繞這樣的大事、新事、特事選抓命題,要能夠及時回答社會關切,並成為航空港輿論議程積極的定義者領跑主流傳播,從而讓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抉擇和部署,在全省上下深入人心。

2月21日,河南日報召開了編委擴大會議,集中研討鄭州航空港報道,3月1日又召開了鄭州航空港報道工作室全體成員會議。在這兩次會議上,朱夏炎社長提出,鄭州要建航空港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也是河南日報從來沒有涉獵的報道領域,要拿出“前所未有的戰略眼光和國際視野”,作為2013年的重大事件重要對待。趙鐵軍總編輯強調,要在河南日報老九論和新九論取得成績和經驗的基礎上,再打“大仗、贏仗、好仗”,鄭州航空港報道要做到連天接地、鋪天蓋地,所有的環節都努力創新,爭取做到有顛覆性的突破。

目標鎖定,認識和重視又一並躍上高度,隨之而來的綻放,才可能向著精彩紛呈走去。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