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李建臣:傳統出版的升級與轉型

2013年09月15日15:2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李建臣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李建臣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順應歷史潮流,迎接時代挑戰

李建臣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人民網9月15日電(陸周莉) 今日,在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的分論壇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產業發展司副司長李建臣發表了題為《順應歷史潮流,迎接時代挑戰——關於傳統出版的升級與轉型》的主題演講。

他從當今時代的特點談起,闡述全球進入信息化時代,傳統出版業取得的成就和面臨的困惑。在分析目前行業發展特點的基礎上,得出幾個基本結論:

第一個結論,消費群體越來越個性化,消費越來越多樣化,對消費的要求越來越多層次化,多種復雜的因素在起作用,但是核心因素是科技發展和社會進步。

第二個結論,信息傳播技術已經完全具備催生傳播新時代的可能。最新科技進步的成果,已經完全有能力滿足當代消費者花樣翻新的需求,完全可以提供更多層次,更多角度的服務。

第三個結論,傳播出版目前還處於國家的政策保護之中,但不會永遠保護,也不可能永遠保護,而且隨著傳播手段的進步,保護也將逐漸失去意義。

第四個結論,全球資源短缺、中國資源匱乏等客觀現實,逼迫出版業盡快實現轉型。

第五個結論,我國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在解決了物質需求之后,精神需求才剛剛開始。

第六個結論,中央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在十二五期間,要把文化產業建設成為國際經濟支柱性產業,這是中央高度重視,制定的民族振興的重要目標。

第七個結論,從發達國家看,近年來數以百計的具有世界影響裡的報刊,宣布退出歷史舞台。

當前,以博客,微博、微信等等為代表的新媒體已經成為網絡傳播最活躍的主體和新興的輿論廣場。面對傳播技術的新浪潮,我國政府及時採取了應對措施。2008年,新聞出版署專門成立了新聞出版總局,旨在提高產業集中度,加快技術更新步伐,促進集約化發展,盡快實現傳播新聞出版行業的升級。其中一個重要體現就是事實項目帶動戰略。2009年開始設立了產業項目發展庫,集中全行業的骨干項目,重點扶持推動發展。2010年開始,中中央財財政,每年推動文化產業的轉型升級,2012年拿出了34億,2013年計劃拿出48億。其中用於新聞出版行業的資金超過50%。

李建臣談到,這次機構改變,總署和總局合並,把產業發展司調整為規劃發展司,職能不但沒有絲毫地減弱,而且大大大增強,把全面推動事業發展作為重要內容,工作要求和力度進一步加大。

最后他希望,通過大家共同努力,盡快實現新聞出版傳播轉型升級。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