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財訊傳媒總裁戴小京:新的關系網可能帶來新業務

2013年09月15日16:5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財訊傳媒集團總裁 戴小京
財訊傳媒集團總裁 戴小京

人民網9月15日電(沈光倩) 期刊經營創新論壇今日在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上舉行。本次論壇由人民網作為戰略合作媒體進行全程圖文直播。財訊傳媒集團總裁戴小京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

財訊傳媒集團總裁戴小京表示,2012年到今年,大家看到很多雜志披露的數據,財務收入不太好,廣告的收入明顯下降。一部分是經濟周期的因素,但是相信更多的是結構調整的因素,而周期常常和結構調整相互關聯,每一次經濟周期的漲落,都會加速結構調整。它的表現就是每次降下又漲起來,結構就發生了變化,當然不是復制原來的結構。

戴小京認為,與其說要向新媒體轉,不如說要向新業務去轉。面對的技術變化,無論是現在說的大數據,移動互聯,雲計算,4G時代,所有的這一切,實際上改變了我們每個人相互關聯的方式。而這種相互關聯方式的改變,使得我們有可能去構造一種新型的關系,或者叫關系網,我們應該考慮新技術帶來的新關系網,然后這種新的關系網可能給我們帶來的新業務。

以下為全文實錄(未經本人審稿):

首先感謝主辦方給我這樣的機會,和大家進行交流互動。我一直在考慮這些問題,不能說我已經形成了什麼定見,但是確實從2005年開始,我去了一趟美國,從東部到西部看了一些美國的期刊集團,自從那次回來以后,我就跟我們的團隊講,3—5年的時間,中國的期刊雜志一定會遇到比較深刻的危機了,當然那個預言一直到今天,沒有我想的那麼快,但是這個危機其實已經來了。2012年到今年,大家看到很多雜志披露的數據,財務收入不太好,廣告的收入明顯下降。

一部分是經濟周期的因素,但是我們相信更多的是結構調整的因素,而周期常常和結構調整相互關聯,每一次經濟周期的漲落,都會加速結構調整。它的表現就是每次降下又漲起來,結構就發生了變化,當然不是復制原來的結構。

我們相信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廣告仍然會有一定的恢復,但是結構會發生深刻的變化。就這樣的一個問題,這些年來已經反復的在媒體圈裡被提到,就是轉型的問題,就是傳統媒體還辦多久,傳媒媒體怎樣轉型。

每當我被問到這個問題,聽到這個問題時,我腦子裡就會出現一個畫面,就是在不斷縮小的水潭中有若干隻河馬,他們就待在那兒,這些河馬意識到這個水潭會越來越小,逐漸地就會干枯掉,但是也無可奈何,雖然他們知道山的那一邊,可能有豐富的水草,或者是生存的方式,但是他們沉重的身體,已經走不過那塊開拓地了,隻能在這兒待著。

廣告在下降,更主要的是就是內容的制作,它的門檻大大的降低了,過去一個攝影師,採訪制作的條件,現在的這種技術手段和環境,已經讓普通人很容易的具備這樣的條件,內容的制作成本大幅度的降低了,傳播的成本大幅度的降低,所以在內容的制作,傳播的整個過程中,已經不具有過去相對的壟斷性。

廣告主越來越要求精准的營銷,越來越要求鎖定傳播對象,越來越要求選擇傳播對象,而且要求任何一個廣告,或者是任何的一個傳播,要能夠影響到傳播對象的行為,而他同時可以跟蹤傳播對象的行為。

大家知道中國傳統的媒體,目前主要就是內容+廣告模式,而這個模式可能必須要轉變了,所以轉型看來是必須的。我自己作為一個用戶,我們已經越來越遠離傳統的媒體了,實際上已經被新媒體包圍,而新媒體不光是原來意義上的媒體,而是和我們的社會隨時保持聯系,實際上已經改變了我們社會的聯系方式。

到底我們要轉成什麼?好多人提到轉型就說,我們應該做新媒體,實際上財訊傳媒從05年開始,首先要求每一個雜志,先要在網上存在。第二要求你必須推廣你自己,第三能夠找到自己的商業模式。

但是實際的結果,多數的雜志,只是弄一個互聯網版,后來可能弄了移動終端,所以他們把這個稱之為“新媒體”。我想在這裡強調的就是,這種靠內容+廣告的模式,不可能長期的存在了,總體上說是不可能了,如果新媒體是這種內容+廣告的話,或者是靠內容銷售來掙錢的,那我非常的不看好。不是說不可能,但是總體上會存在很大的問題。那麼到底轉什麼?我覺得與其說要向新媒體轉,不如說要向新業務去轉。很可能產生一種新的業務,那麼怎麼想這個問題呢?我們面對的技術變化,無論是現在說的大數據,移動互聯,雲計算,4G時代,所有的這一切,實際上改變了我們每個人相互關聯的方式。

而這種相互關聯方式的改變,使得我們有可能去構造一種新型的關系,或者叫關系網,我們應該考慮新技術帶來的新關系網,然后這種新的關系網可能給我們帶來的新業務。

大家都想著轉型,為什麼轉型很難發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成功的,無論叫新媒體也好,或者叫新業務,互聯網業務,無論看美國還是中國,有多少是傳統媒體轉型出來的?我們幾乎看不到。這裡就有一個創新陷阱的問題,就是傳統媒體辦的越好的,越會遇到創新陷阱。

最后我想簡單的說是,對策有兩種。1、我們希望隨著水潭越來越干,我們做那個最后死的河馬,當然你要做最后死的河馬,首先你應該瘦一些。2、趁著環境的陷阱還沒有形成,也許這些沼澤和路還存在,甚至你還有能量走出去的時候你要走出去,當然如果你是個團隊就更好,要有一部分人走出去,探索新的能夠生存的大路。謝謝大家。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