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知音傳媒柯洪斌:廣播、電視、報刊共存的時代

2013年09月15日17:4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知音傳媒集團副總經理 楊洪斌
知音傳媒集團副總經理 楊洪斌

人民網9月15日電(沈光倩) 期刊經營創新論壇今日在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上舉行。本次論壇由人民網作為戰略合作媒體進行全程圖文直播。知音傳媒集團的副總經理柯洪斌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

知音傳媒集團的副總經理柯洪斌表示,據部分縣市的調查,書刊零售攤點近三年減少了40%,盡管這種萎縮及趨勢將繼續下去,但數字媒體與傳統紙質媒體還在相當長的時間會共存,出現一個更加多元的時代,就像過去無線廣播、電視的出現,對紙媒的沖擊一樣,最后並沒有使紙質媒體走向消亡,而是出現的廣播、電視、報刊共存的時代。

以下為全文實錄(未經本人審稿):

《知音》三代產業發展戰略,在目前的形勢下,我們《知音》制訂了三代產業發展戰略,第一代產業是以《知音》為代表的核心傳統期刊出版產業,第二代產業是以《知音》為核心的動漫產業,第三代產業是新媒體產業,我們的策略是鞏固一代發展二代投資三代。

第一,新媒體沖擊下傳統雜志的生存空間。

近幾年來我們做了調查,據我們部分縣市的調查,書刊零售攤點近三年減少了40%,盡管這種萎縮及趨勢將繼續下去,但數字媒體與傳統紙質媒體還在相當長的時間會共存,出現一個更加多元的時代,就像過去無線廣播、電視的出現,對紙媒的沖擊一樣,最后並沒有使紙質媒體走向消亡,而是出現的廣播、電視、報刊共存的時代。

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1、閱讀習慣的傳承性。比如說知音發行量從零到600萬用了22年,現在我們所說的《知音漫客》,從零達到了利潤5000萬,發行量從零到將近700萬,總共隻用了7年時間,這說明傳統的紙質媒體,仍然有存在的空間,只是說表現的形式不一樣。2、品牌期刊的確定性。像知音、故事會品牌期刊,不僅過去影響幾代人,將來還要影響幾代人。3、文化需求的多元性,讀者對文化內容,以及存在形式的多樣性的追求是永遠不會改變的。4、內容呈現的特殊性,從呈現形式上,紙質媒體有融合,無刺激的特別,深受年紀大人的喜愛。5、情感心靈的貼近性。傳統期刊相對數字網絡媒體容量有限,但在內容的精耕細做上,這種劣勢反而變成了傳統期刊的優勢。

我們說傳統期刊存在的理由,不等於說要求大家在這個時候都去排斥傳統期刊,主要是具有傳統期刊產業資源的媒體,應該義不容辭的承擔起鞏固和拓展傳統期刊市場的重擔。1、重拾期刊人敢於迎接勇於挑戰的堅強意志。現在很多的同志產業做起來,也是經歷了千辛萬苦,過去知音也是如此,很多在創刊的時候也是艱苦奮斗過來的,現在做長了以后,有一部分的編輯同志,他覺得我們現在生活該上班上班,該休息休息,那麼就喪失了意志,需要我們重新有創業的意識。2、切實提高內容質量,發揮貼近優勢。對於期刊而言,就是要做到內容增值,細節生動,文字精明,深深的感動讀者,感動讀者的心弦,這是網上的信息無法超越的。3、充分採集新技術,擴大傳統期刊的內涵,擴展平面內容的展示空間,實現讀者與紙質媒體的無限互動。

第二,漫畫雜志與數字媒體會師“媒體多王時代”。

我們說的《知音漫客》,經過7年的發展,形成了以《知音漫客》為核心,包括5本系列刊,網站和周邊延伸產品。《知音漫客》成為快速的爆發性增長,不在是內容為王,還有技術為王,網絡為王,奠定了多網的格局,我們說《知音漫客》創造了奇跡。從《知音漫客》起,我們就其作為產業鏈的頂端來設計和打造的,起點比較高,成為我國第一本100%原創的漫畫刊物,100%原創就是為了打造中國式漫畫,同時也是為自己的漫畫品牌著名產權,不在受制於引進國外的版權。

動漫產業的產業鏈非常長,就目前動漫產業鏈有五個層次,一是期刊,二是圖書出版,三是手機漫畫和網絡漫畫,四是動畫,五是游戲,六是周邊產品,目前我們在前三個層次都有好的表現,那麼下一步是后面三個層次的發展。

第三,傳統期刊數字化經營轉型。

在美國,數字化進程加快,紙質的身價卻沒被看好,09年有亞馬遜CEO貝索斯表達了他對傳統紙媒的不屑。他說在20年裡,紙質媒體將不復存在,可是在三年以后,他卻以2.5億元收購了華盛頓郵報,在2012年紐約時報集團出售了波士頓環球報和16個出版物,開始重新集中打造核心數字戰略,這兩個例子一個賣出一個買進,實際上是殊途同歸,都是講傳統的紙質媒體打造和轉化為互聯網企業。我們從知音的發展來看,目前也是走這條路,我們首先是實現傳統媒體的內容,通過網絡進行二次銷售。

目前我們也有好的表現,從過去虧損已經轉向盈利,現在已經達到1000萬的純利潤。其次發揮特有優勢,創辦大型特色門戶網站《中國女網》,由傳統媒體創辦大型門戶網站,也是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實現融合的途徑之一。同樣他的原創漫畫作品實現互補,相互推進,共同成長,如果有一天需要更深的融合,那也是水到渠成,發揮特有的優勢,創辦大型的特色門戶網站,我們和全國婦聯合作,舉辦了網站,這個網站具有的優勢就是,全國婦聯系統的權威性和廣大豐富的優勢資源,因為全國的婦女用品,婦女服務的市場是比較大的,這和我們下一步網絡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我們通過三代產業發展的推進,知音從傳統期刊到數字化轉型的道路,一定是光明的,同時我們也相信,我們中國人在這條道路上探索前進,也一定是越來越好,謝謝大家。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