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期刊協會會長石峰:落葉仍有可能向上飛揚

石峰

2013年09月17日10:36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即使是落葉,仍有可能向上飛揚

  □中國期刊協會會長 石峰

  當前,我國期刊業正處在體制機制變革、產業轉型的重要關頭,又面臨新媒體的強力沖擊,傳統期刊業還有沒有未來?未來在哪裡?疑惑之風在業界蔓延。那麼,中國期刊業路在何方?

  應當承認,部分期刊從業者對未來的疑惑是有一定根據的。新媒體的強勢發展,分流了傳統期刊的部分廣告,分流了部分讀者,很多期刊社經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而正在大力推進的市場化的體制機制改革,對很多期刊社來說,感受到的是不適應,是壓力,而且目前還沒有看到令人鼓舞的改革前景。

  當前的困難是個嚴酷的現實,但在困難面前我們該怎麼辦呢?有人給我打比喻說,當前我國期刊業如同一片落葉,好像在飛揚,畢竟在墜落。這個比喻很生動、很形象,也多少說明了當前我國期刊業的處境。但我要說,雖然在墜落,畢竟還在飛揚,在飄落的過程中,在外力的作用下,還有可能向上飛揚。因此,隻要這片落葉還沒有著地,我們就有責任讓它繼續飛揚。

  這裡確實有一個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期刊業發展趨勢的問題,有一個我們從業者精神狀態的問題。現在大家都談論中國夢,期刊從業者也要有夢想,要有振興我國期刊業的強烈願望和責任感,在看到困難一面的同時,還要看到光明的一面,看到社會對期刊業發展的期盼。其實,當前發展我國期刊業有著許多有利條件,活躍著許多積極因素,我國期刊業還有相當的發展空間。首先,中國夢賦予了期刊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其次,小康社會建設為期刊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再次,數字化增強了期刊業的傳播力。此外,體制機制改革將為期刊業煥發生機和活力。因此,希望期刊界的同仁們樹立信心,投身改革。期刊業還有未來,期刊業的未來就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

  作為一個期刊研究者,我對中國期刊業的未來發展有幾點看法。一是從加強分類指導入手,營造新的期刊生態圈﹔二是從行政管理改革入手,推動期刊全行業改革﹔三是從調整產業結構入手,做強做大期刊業﹔四是從增加投入入手,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

  (本文是石峰在期刊媒體國際創新發展論壇上的發言摘編)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