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學習貫徹總書記8·19講話精神

牢牢掌握輿論工作主動權

李從軍

2013年09月18日10: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前不久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是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全局性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科學厘清了長期以來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一些敏感、困惑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和新聞宣傳報道的重要綱領性文獻。我們必須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扎實的工作作風,不斷開創新聞宣傳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隨著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宣傳輿論工作面臨許多新挑戰新考驗。我們必須主動適應國內外輿論環境變化,遵循新形勢下新聞傳播規律,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不斷提升新聞宣傳工作水平,牢牢掌握輿論工作主動權和主導權,充分發揮新聞宣傳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振奮精神、促進發展維護穩定的積極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重要精神動力和有力輿論支持。

一、堅持黨性原則是牢牢掌握輿論工作主動權的首要前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講黨性。這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集中體現,是意識形態領域關乎輿論導向的重大問題,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的靈魂和基石。無論時代如何變革、輿論傳播環境如何變化,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黨性原則都不能丟、不能忘,決不能有絲毫含糊、偏離和動搖。如果我們在黨性原則上不堅定,在工作中就容易犯錯,就會有丟掉宣傳輿論主陣地、失去輿論工作主動權的危險。我們必須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始終堅持黨性原則,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保持高度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大是大非面前頭腦清醒,在大風大浪面前立場堅定,自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在堅持什麼、反對什麼、說什麼話、做什麼事上都符合黨的要求,更好地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對新聞宣傳戰線而言,堅持黨性原則的重要方面,就是要理直氣壯地進行正面宣傳,旗幟鮮明地進行輿論斗爭。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把握好輿論引導的時、度、效,創新正面報道形式、方法、手段,著力改進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等,加大中國夢等重大主題宣傳力度,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積極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鞏固和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著力培育積極理性社會心態,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要通過客觀真實全面准確的報道、依靠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揭露假惡丑,頌揚真善美,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形成正確看法,凝聚奮進力量,確保新聞輿論工作導向不偏、影響不弱、陣地不丟。

二、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是牢牢掌握輿論工作主動權的核心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隻有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新聞宣傳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使新聞報道為廣大群眾喜聞樂見,才能更好地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服務群眾,真正達到輿論引導、宣傳教育、凝心聚力的效果。

長期以來,廣大新聞工作者情系群眾、感恩群眾、敬畏群眾,以深厚的感情對待人民群眾,以高度的自覺服務人民群眾,通過新聞報道較好地發揮了宣傳黨的主張、反映人民意願的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我們的宣傳報道中脫離生活、不接地氣、不深入基層,同群眾貼得不夠緊的問題時有發生﹔有的記者熱衷於抄會議材料、扒網絡內容、要新聞通稿,把採訪變成過場,寫的東西東拼西湊、言語乏味,空洞無物、套話連篇﹔有的自降身段,喪失格調,一味迎合市場,取悅低級趣味,片面追求經濟效益﹔等等。這樣的報道和行為,群眾不愛看不接受,自然談不上引導群眾、教育群眾和服務群眾。

我們必須始終把牢記宗旨意識、樹立群眾觀點、堅持群眾路線擺在重要位置,始終堅持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對人民群眾的無限深情融入到新聞報道之中,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堅持正確導向和通達社情民意統一起來,充分發揮黨聯系群眾的重要橋梁紐帶作用。要以黨的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大力改進工作作風和報道文風,堅持“三貼近”、踐行“三深入”、深化“走轉改”,主動深入基層一線採訪調研,充分反映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基層創造的新鮮經驗、人民群眾的意願呼聲,推出更多清新朴實、生動鮮活、言簡意賅的新聞報道,滿足人民精神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匯聚強大的社會正能量。

三、佔領新興輿論陣地是牢牢掌握輿論工作主動權的重中之重

隨著現代信息傳播技術迅猛變革,新興媒體快速發展,廣大受眾特別是年輕受眾群體多以網絡為主渠道獲取信息,社會輿論的形成和傳播渠道更加復雜多元,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正在重塑調整,新興輿論陣地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在新聞宣傳整體格局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日益凸顯。

近年來,國內不少媒體機構紛紛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戰略,加快向新興媒體領域拓展,取得了積極進展。但總體上看,我們對新興輿論傳播規律的認識還不夠深入,運用新興媒介載體的能力不強,在新興輿論陣地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還不夠強大、掌控力度較弱,依法依規、實現科學管理還存在許多薄弱環節。如果我們不有效佔領新興輿論陣地,別人就會佔領,就會對我們輿論工作主導權和話語權形成挑戰。我們必須不斷強化陣地意識,牢牢抓住機遇,積極應對挑戰,把佔領新興媒體輿論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要引導黨報黨刊、通訊社、電台電視台等在鞏固發展傳統業務的基礎上,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加快數字化、網絡化、移動化轉型步伐,積極向新興傳播領域延伸,提升新聞信息產品生產與高新科技的融合度,搶佔發展主動權,擴大覆蓋面,增強影響力,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引導社會輿論特別是新興媒體輿論的優勢。要積極順應傳播分眾化、對象化趨勢,大力發展網絡媒體、手機媒體、流動媒體等新興媒體,加強各類新平台終端建設,提升運用新媒體開展新聞輿論工作的能力,不斷豐富傳播內容、提升傳播速度、拓展傳播渠道、擴大傳播范圍,促進高品質高品位新聞信息傳播,積極佔領新興輿論陣地。要強化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管控,規范網絡傳播秩序,加大對互聯網有害信息、網絡謠言等的整治力度,積極引導網民理性參與互聯網內容建設,實現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構建理性客觀、健康向上的網絡輿論生態。

四、增強國際話語權是牢牢掌握輿論工作主動權的重要方面

當今世界,誰的傳播手段先進、傳播能力強大,誰的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就能更廣泛地流傳,對世界的影響力就越大。隻有大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不斷增強我國在國際傳播領域的話語權,才能更好地傳播中華文化,充分展示我國繁榮發展、民主進步、文明開放的良好形象,有力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讓世界各國人民認識客觀真實的中國,真正達到影響和引導海外輿論的效果。

近年來,盡管我們在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但從總體上看,西方主要媒體依然左右著世界輿論,“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沒有根本改變,我國在國際輿論場中的傳播能力與我國際地位遠遠不相適應。特別是西方一些敵對勢力和媒體不願看到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強大,將西化分化和“顏色革命”矛頭對准我國,運用其強大的傳播能力,大肆鼓吹“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等,對我們黨和國家造謠攻擊丑化,極大地損害了我國家利益和國家形象。這再次提醒我們提升國際話語權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

我們必須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堅持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並舉、軟件建設與硬件建設並重,大力加強海外陣地建設和本土化建設,加快形成覆蓋全球、更加健全的新聞信息採集傳播網絡,打造一流的海外工作團隊,進一步提高影響國際輿論的能力,有針對性地開展國際輿論斗爭,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營造良好的國際輿論環境。要不斷創新對外宣傳方式,創新傳播理念、話語體系和方式方法,增強議題設置能力,貼近海外受眾需求,同時及時回應國際關切,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積極宣傳我黨和政府的政策主張,有力批駁西方媒體不實言論,增強在國際上的話語權。要積極拓展與國際媒體和機構的交流合作,提高面向海外開展工作的能力,推動構建國際輿論傳播新秩序,為進一步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作出更大貢獻。

五、堅持改革創新是牢牢掌握輿論工作主動權的迫切要求和關鍵所在

改革創新是黨的新聞事業永葆活力、不斷發展的重要源泉,也是牢牢掌握輿論工作主動權的關鍵所在。當前,輿論工作的環境、對象、范圍、方式與以往已經大不一樣。國際形勢深刻復雜變化,國內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社會矛盾明顯增多,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領域問題疊加、矛盾交織,社會思想意識更加多元多樣多變,各種思潮交流交融交鋒日趨頻繁,以主流輿論有效引導多樣化社會思潮的任務更加艱巨。同時,隨著傳媒技術迅猛發展,新聞信息產品的內容和結構、傳播終端的形態和功能、受眾接收使用新聞信息的心理和習慣,都在發生革命性變化,新興媒體的裂變式發展,對新聞宣傳工作帶來全方位、深層次的影響。在這樣的背景下,要牢牢掌握輿論工作主動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

我們要主動順應形勢變化和時代發展,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著力創新思想觀念,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打破傳統思維定勢,用新的眼光審視當前輿論形勢,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要積極推動方式方法和手段創新,適應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的新情況和輿論工作新要求,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傳播方式,大力構建現代傳播體系,打造並拓展主流輿論傳播平台,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不斷提高輿論引導針對性、有效性。要繼續深化傳媒領域改革創新,在堅持正確導向和方向、堅持社會效益第一的前提下,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調整優化組織結構,革新升級管理模式,進一步提升傳媒機構運行效率和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我國媒體綜合實力和整體競爭力。

六、加強領導和管理是牢牢掌握輿論工作主動權的有力保証

掌握主動權,首先是掌握領導權。我們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當前,輿論引導領域情況復雜、任務繁重,越是如此,我們越要高度重視,投入更大精力,以強烈的責任感和擔當精神,管好陣地、管好導向、管好隊伍,牢牢掌控輿論工作的領導權。 

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新聞媒體特別是主流媒體要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以導向為核心,以制度為抓手,確保對輿論工作的有效掌控。要切實加強輿論陣地掌控,充分認識、准確把握主流媒體和社會媒體、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不同屬性特征,加強針對指導和分類管理,探索有效管理方式,做到可管可控、管住控住,決不為錯誤觀點和言論提供傳播渠道和擴散空間。要加強新聞工作者隊伍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有效管理,強化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提高遵守政治紀律、宣傳紀律、組織紀律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弘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做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表率。要牢固樹立“大宣傳”“一盤棋”理念,積極爭取其他部門的支持,加強溝通、注重協調,使各項工作有機銜接,資源得到優化利用,實現工作效果最大化,推動形成全黨動手、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作者為新華社黨組書記、社長)

(《人民日報》2013年09月04日16版)

分享到:
(責編:程惠芬、戴莉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