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哺乳期的女人》牆外開花牆內不香 楊亞洲很悲哀

2013年09月18日07:5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楊亞洲:電影要有社會關懷

  《哺乳期的女人》劇照

  在日前結束的第37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上,由楊亞洲執導,根據江蘇作家畢飛宇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哺乳期的女人》獲得藝術創新大獎,該獎項是電影節八項大獎之一。不過,拿下國際大獎的楊亞洲昨日接受揚子晚報記者電話採訪時卻不太開心:“在國際電影節上,評委都給了這部電影很高的評價和尊重,可是,國內卻沒有一點聲音,身為一個中國導演,真心有些失落。”

  改編自短篇小說,籌劃多年搬上大銀幕

  《哺乳期的女人》由楊亞洲執導,陶澤如、余男和童星林浩主演,歷時三個月在江蘇興化完成,該片描寫了在水鄉農村,一個留守兒童、一位哺乳期媽媽、一位老人的一段真情故事。影片根據畢飛宇10多年前的一部同名小說改編,在這部短篇小說中,當時還很年輕的作家敏感地捕捉到了農村留守兒童的題材,並用詩一般的筆觸描繪了美好的人性、人情。畢飛宇告訴記者,楊亞洲多年前就相中這個題材,籌劃多年,終將小說搬上大銀幕。“他很不容易,電影雖然我還沒看過,但能在蒙特利爾得獎,相信不會差。”

  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注重人文關懷和藝術性,每年從全世界上千部影片中挑選20部入圍競賽單元,最終《哺乳期的女人》獲得藝術創新大獎。楊亞洲是蒙特利爾電影節的常客,“我拍了八部電影,有三部入圍了蒙特利爾,一部入圍了東京(電影節)。而且這十年每次入圍蒙特利爾都有獎,《雪花那個飄》是評審團大獎,去年《最長的擁抱》是藝術創新獎,這次《哺乳期的女人》也是”。談及此,楊亞洲難掩自豪。

  牆外開花牆內不香,楊亞洲很悲哀

  雖然載譽歸來,楊亞洲卻發現國內媒體並不關注。“電影在國外得到那麼多認同,在國內沒聲音,我就覺得很……網上還有假消息,說自己的片子得了什麼大獎,根本沒那回事,反而我們這個真的獎卻沒消息。”楊亞洲很激動,“蒙特利爾的評委和主席都特別喜歡這部電影,他們說,感謝你把這部電影帶來。拍人文關懷和人性視角的電影,在中國感受不到光榮,卻在國外感受到了。這真的有點悲哀”。

  《哺乳期的女人》接下來面臨的便是上院線,楊亞洲有些悲觀:“據說現在如果投資方沒有宣傳能力,那你就等死吧。”可他也不放棄希望,盼著投資方能找到運作的人,“隻要讓更多的人知道,我覺得票房不會是問題”。盡管此類題材難找投資,但楊亞洲堅持自己會不改初衷拍現實題材。“中國的老人2億多,留守兒童又有多少?可是關於他們的現實題材電影有幾部?電影除了商業屬性,還要有社會關懷,這樣的電影我會一直做下去。”他透露,電影肯定會來江蘇,“畢飛宇是江蘇作家,而電影又是在江蘇興化取景的,我們肯定會來江蘇”。記者 馬彧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