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10期

網絡媒體重大新聞事件報道路徑探析

何麗芳

2013年11月19日10:34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對於網絡媒體而言,做好重大新聞事件報道,不僅可以發揮自己的比較優勢,而且可以增強影響力。因此,對於網絡媒體重大新聞事件報道路徑的探討和分析,有助於幫助網絡媒體在重大新聞事件報道中脫穎而出。

路徑一:傾情參與

在重大新聞事件報道中,網絡媒體既面臨同類媒體的競爭,也要與異質媒體競爭。要在激烈的新聞大戰中發現、挖掘到最有價值的信息,必須傾情參與。

從筆者所在的舟山網實踐看,在面對重大新聞事件報道時,首先必須做好輿論輿情調查分析,全面了解網絡受眾需求,知己知彼。

羅家?邊防派出所是舟山市在新區時代涌現出來的一個重大先進典型,2012年5月7日,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執法為民模范邊防派出所”榮譽稱號。這是個老典型了,如何報道才能引起網友的關注?舟山網經過實地調研和多次策劃,決定以電子雜志的形式,用圖片、文字、音樂、flash等元素,記錄該所自1982年組建以來,邊防干警30年如一日,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先進事跡。電子雜志圍繞“走進羅家?邊防派出所”、“警民,父子,血脈親情”、“十件傳家寶”、“遠島不遠民心、忘我不忘百姓”四個章節展開,一幅幅畫面,都經過認真制作,充滿了溫暖和敬意。報道發出后,社會反響熱烈,網民好評不斷。

其次,貴在最大限度地挖掘重大新聞事件中的“亮點”,用最新鮮的資訊吸引網友。如2013年2月22日,舟山群島新區規劃公布。作為中國首個以海洋經濟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規劃公布引起了全國新聞媒體聚焦。舟山網在做策劃方案前,通過論壇和微博調查發現,網友最關心的不是規劃哪天發布,而是規劃的內容,有哪些亮點。因此,在當天新聞發布會結束后,舟山網在全國媒體中率先發布了《浙江舟山群島新區規劃》(節選),對規劃的重點內容進行介紹。23日,又對規劃的亮點和重點部分進行了解讀,並集納成專題。規劃的內容和亮點、專家解讀、全國媒體對規劃發布的不同報道,在這個專題裡都可以輕鬆找到。這種遞進的報道方式頗受網友歡迎。

路徑二:整合傳播

重大新聞事件一般是社會關注程度較高的熱點問題,能夠吸引比普通新聞事件多得多的受眾。這時候,網絡快捷地匯總信息、整合信息的優勢就體現出來了,可以較好地滿足重大新聞事件發生后激增的受眾信息需求量。

重大新聞事件不但信息量大,而且信息內涵豐富,網絡媒體在整合傳播時要有自己獨特的視角,才能脫穎而出。

2012年5月,舟山市沈家門小學6年級學生、13歲小女孩夏晨萱因病去世,浙一醫院按其父母的意願對夏晨萱進行了器官獲取手術,她的肝臟和腎臟無償捐獻給3位素不相識的病人。器官捐獻,在舟山夏晨萱是首例,但在全省並不是首例,而關於器官捐獻的報道全國也有很多先例。因此,在整合報道夏晨萱這位13歲女孩的大愛、萱萱父母的義舉時,舟山網通過記錄整個捐獻過程的形式,推出了《13歲女孩夏晨萱點燃三位器官衰竭者生的希望》新聞專題,圍繞“記錄朴實無華的愛”、“吻著萱萱走完最后一程”、“百余人送別萱萱最后一程”、“評大愛義舉影響力在擴大”、“你願意器官捐獻嗎”五個方面展開。專題推出后受到廣大網友和專家的好評,該報道榮獲浙江新聞獎(網絡類)一等獎。

路徑三:互動推進

重大新聞事件報道,必須讓網友參與進來,形成互動,才能推進報道的深入持續進行。

2013年3月27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在舟山新城體育館召開動員大會,浙江舟山群島新區建設正式啟動。這是一個持續進行的重大新聞事件,全國媒體都在報道和關注。舟山網除了通過快訊、圖片、視頻、專題等形式進行報道外,還在舟山論壇推出帖子:浙江舟山群島新區動員大會現場直播,通過超級版主隨時播報會議進程和內容,吸引網友參與討論。短短一天時間內,點擊量達6000余次,100多位網友跟帖留言。此次的有效引導也帶動了網友對群島新區的關注度,此后每個月裡,舟山論壇關於群島新區討論的主題帖都在1000帖左右,網友不僅關注新區發展,還為新區建設出謀劃策。

重大新聞事件報道不僅需要增強與網民的互動,也要加強各網絡媒體間的合作,以期達到更好的宣傳效果。2013年5月,為了更好地報道浙江舟山群島新區,舟山網還策劃推出了“五網聯動 百位市民寄語新區”全媒體採訪活動,聯合定海新聞網、普陀新聞網、岱山新聞網、嵊泗網安排骨干記者分多路出擊,深入舟山各縣區、新區建設有關功能區和海島基層,採訪100位市民,請他們共同寄語未來,分享各自夢想,以及這些夢想如何化為實干的途徑。

(作者單位:舟山日報社舟山網)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