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掃毒》今上映 陳木勝:打戲是賣點文戲變重心

呂莉紅

2013年11月29日07:1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打戲是賣點文戲變重心

由陳木勝執導,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三位男星主演的電影《掃毒》於11月29日上映。陳木勝近日來京宣傳時接受了本報採訪,解讀幾場重頭戲的拍攝和三兄弟戲裡戲外的情感。陳木勝以火爆動作戲見長,但這次他對文戲投注了最多的精力和熱情,三兄弟的情感演變令這次創作十分糾結。

重文戲更出彩

陳木勝擅長拍攝動作警匪片,他的作品包括《男兒本色》《三岔口》《逆戰》《新警察故事》等。《掃毒》被許多影評人認為是他迄今最好的作品,乃邁向大師的堅實一步。在以往的片子中,飛車、槍戰、動作戲往往是陳木勝的賣點,但《掃毒》試映時,文戲部分同樣為人稱道,觀眾們走出影院時紛紛數起催淚的情節。

對此,陳木勝是有意而為之。他坦言,《掃毒》和他以往作品相比,最大的改變是文戲成為重心,他在尋找文戲和武戲之間的一個平衡點,兄弟情、夫妻情、母子情幾條感情線同時遞進。他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華語電影有很多注重故事的動作片,但現在越來越少。其實,對動作片來說,槍戰和打戲只是元素,最重要的還是文戲。”

相比動作戲和文戲,陳木勝認為文戲更難拍,“你要碰到好的演員,願意跟你一起在文戲和武戲之間平衡。有些演員並不願意這樣,但這次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都很享受這個過程。”這次拍攝,陳木勝把動作戲部分交給了動作指導團隊,“因為動作已經有一個模式,也有很好的團隊。我就把重點放在文戲,把兄弟情拍好。”

用熟臉觀眾愛

陳木勝和成龍、吳彥祖、謝霆鋒、郭富城等人都有過合作,此次他選擇了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對於演員的選擇,他坦言寫劇本時就在腦海裡定下了他們仨,並把各自的性格和私下關系投射進影片,“劉青雲生活中就像哥哥,適合當老大﹔古天樂本身就很顧家,說話比較少,他的角色就是不想做臥底,想回歸家庭﹔張家輝是他們中間最鬼馬的一個,適合當個老三,負責搞笑的成分。”他稱,這次跟三人合作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歷,“我從沒試過在攝影機后面哭那麼多次。所有看過《掃毒》的人都說他們的表現讓人感動,事實上我也被感動了,無論是戲裡還是戲外。”

香港動作片常拍常新,但演員方面缺乏新意,常常是劉青雲、古天樂、張家輝、梁家輝、吳彥祖、謝霆鋒等人搭配成不同的組合,導致有些影片令人傻傻分不清。談及此話題,陳木勝認為不是什麼障礙,“這次我選他們三個,是因為個人情懷。我覺得是市場決定了一切,如果他們演技好,票房好,觀眾又喜歡,那麼找他們是沒問題的,觀眾會繼續愛他們。”

片中幾場動作戲尤其是結尾戲,頗有吳宇森《英雄本色》的風格。看過影片的媒體有贊有彈,有人感受到了懷舊和致敬之意,也有人認為風格有點跳脫。對此陳木勝坦承,他十分懷念吳宇森《英雄本色》時期的香港英雄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是動作片最好的時代,我這一代也可以把動作片的優秀傳統傳承下去”。

劇情解讀

撞車戲表現孩子氣

互換角色告白催淚

許多觀眾對於陳木勝的印象是“火爆熱血的打斗場面”,但這一次,他讓觀眾看到了文戲刻畫方面的功夫。《掃毒》的劇情和人物都十分飽滿,絲絲入扣,笑點、淚點都不缺。張家輝在時隔5年之后與兩位兄弟一起探望老母親,三兄弟在老人家病床前互換角色傾吐心聲,成為最大的淚點。

笑點

劉青雲、古天樂與張家輝三位好兄弟邊吃飯邊斗嘴,張家輝說自己小時候演西門吹雪,結果被其他兩人反駁,並說自己才是西門吹雪。張家輝無奈地說了一句:“西門吹雪哪有你們兩個這麼黑的?”三個大男人突然間像小孩子一樣斗嘴賣萌,令人莞爾。

回應:古天樂透露,三人在私下裡也是一起喝過酒的死黨,“我跟他們兩個合作過太多次了,常常會在一起喝酒聊天互開玩笑。斗嘴那場戲其實就是我們私下裡的狀態,劇本裡並沒有那場戲,完全就是我們聊天聊出來的。”張家輝笑稱,這是劉青雲和古天樂主動要求被吐槽膚色的,“他們說,很多人都喜歡拿他們皮膚黑來開玩笑,總被別人說不好玩,不如自己拿來說。”

笑點

劉青雲堅持讓臥底古天樂執行任務,差點害死對方。兄弟倆一時間大打出手,張家輝在一旁說:“不如我們先去吃飯吧。”觀影時,這句台詞引起了全場最大的笑聲。

回應:張家輝稱,這句台詞是他的發揮,“我以前看到探索頻道有一個紀錄片,講三個搞設計的男人。有記者採訪說,三個人不同思想,吵架怎麼辦?他們說吵架是因為沒吃飯,於是經常吃完東西再聊,吵架就少了。”於是張家輝跟導演提了這個細節,在劍拔弩張的情況下加這句台詞,沒想到出來的效果很好。

淚點

劉青雲被迫在古天樂和張家輝之間做出生與死的選擇,最終他選擇留下古天樂,張家輝被毒販槍擊,跌下鱷魚潭。5年后,張家輝重現,三兄弟在停車場上演追逐撞車戲,情緒復雜。

回應:問及為何要安排這場撞車戲,陳木勝說:“因為人有孩子氣,他們三個人從小一起長大,可能小時候也有互撞這樣的游戲。這場戲看起來就知道他們是在玩,而不是真的要撞死對方。我要留一個懸念,讓觀眾去想張家輝回來要怎樣,劉青雲也要表現出又開心又矛盾的感覺。”

□陳木勝介紹

香港知名動作片導演,作品以“精彩的場面、刺激的爆破場面、熱血沸騰的群戲表演”為最大特色。現今已成為香港主流商業電影的導演,幾乎每年推出一部賣座動作片。

早期他在電視台時曾擔任過杜琪峰的助理導演,拍攝了《倚天屠龍記》《雪山飛狐》等電視劇。1989年,在沒有具體劇本,隻有故事概念的情況下,陳木勝執導了首部影片《天若有情》。之后受到徐克器重,執導了由其監制的武俠片《新仙鶴神針》。他的主要電影作品還包括《願望樹》《我是誰》《特警新人類》《雙雄》《三岔口》《寶貝計劃》《新警察故事》《保持通話》《新少林寺》等。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