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大頭兒子小頭爸爸》開播 故事貼近當下生活【2】

2013年11月29日08:0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大頭兒子小頭爸爸》開播啦

  鄭春華

  昨天下午,人在上海的《大頭兒子小頭爸爸》原著作者,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鄭春華女士接受了揚子晚報記者獨家電話採訪,她透露,18年前,作為一名文學編輯,她感嘆現實題材兒童文學少之又少,不得已動筆寫下了156個故事,並被“三顧茅廬”后,又寫了動畫片劇本。

  導演“三顧茅廬”誠邀寫劇本

  18年前,鄭春華創作的《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幾乎家喻戶曉,已成為我國兒童文學原創領域經典式的作品,大頭兒子已成為中國兒童自己的動畫明星。

  談起18年前的創作往事,鄭春華記憶猶新,“作為少兒出版社的一名編輯,我一直想約一些反映現實的兒童文學作品,但來搞大都是童話。無奈之下,我自己動筆,寫了《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作品在《看圖說話》上發表后,反響很熱烈,“同事們又都鼓勵我繼續寫,我一口氣又寫了《大頭兒子和圍裙媽媽》、《大頭兒子和隔壁大大叔》、《大頭兒子和胖胖的外婆》,共計四本書,156個故事。”

  后來上海科學教育電影制片廠動畫導演崔世煜看到書后,很感興趣,請鄭春華改編成劇本,“開始並不願意,寫劇本不是我的擅長,沒想到崔導‘三顧茅廬’,往我家跑了三趟,我就答應試試看。結果和崔導合作非常愉快,現在想想,真的很感謝崔導。”

  新版強調陪伴型理念

  鄭春華告訴記者,78集動畫片《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播出后,中間隔了一年,又寫了78集,“遺憾的是,我還有故事要寫,但由於動畫片制作方人員變動,新的制作計劃不得不停止了。”

  作為兒童文學作家,鄭春華手中的筆始終沒有停下,“我有故事,我接著又寫了200個。所以才會有現在的升級版動畫片。”她說,此次推升級版,自己也參與了部分劇本的獨立創作,也有合作,“最終團隊的文字都要匯總到我這兒。”談到升級版,鄭春華說她看了樣片很滿意,“現實感非常強,不僅增加了‘網購’等時代新元素,在觀看效果上,也突破了年齡的局限,嘗試了‘陪伴型理念’,大人孩子可以親自觀看,形式上也做了拓寬。與前156集比,時尚新穎了。”新版人物配音有了變化。“老版配音請的都是當年上海灘知名的配音演員,如給大頭兒子配音的女演員姚培華等。升級版則是由央視鞠萍、劉純燕、董浩叔叔加盟配音,月亮姐姐演唱了主題歌。可以說,各有千秋。”

  曾當過幼兒園保育員

  今年54歲的鄭春華,下過鄉,當過保育員,1981年調上海少年兒童出版社當編輯,曾在南京大學中文系學習。先后出版有兒童詩集《甜甜的托兒所》和中篇小說《紫羅蘭幼兒園》,童話集《鄭春華童話》等。近年,她又推出了《非常小子馬鳴加》系列,揭示了小學階段的兒童面臨的不適應、不協調、不確定等種種成長中的“痛”。

  鄭春華告訴記者,小時候父母工作特別忙,她就與洋娃娃為伴,“那時我就希望隔壁能來個小朋友,直到現在,我特別喜歡小孩子。”后來她當上了一名托兒所保育員,正因為這項工作,為她的兒童文學創作奠定了基礎。“孩子們太可愛了,每天都能碰到許多有趣的事。”晚飯桌上,鄭春華不停地給父母講起一個個充滿童趣的故事。鄭春華的父親鄭成義是一位工人作家,他建議女兒把這些故事寫下來。鄭春華由此開始了兒童文學創作之路。鄭春華興奮地向記者透露,“至今,我還保留著一個習慣,定期到幼兒園、托兒所呆上十天半個月,體味童心。”(記者 蔡 震)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