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為收視長劇"注水"傷害了誰? 引觀眾反感"看吐了"

鄭 娜

2013年11月29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注水”長劇傷害了誰(觀察)

  2012年,大家還在對76集的《甄嬛傳》咋舌直呼好長,2013年,這個數字已經不算什麼了。《隋唐英雄》120集、《天天有喜》91集、《愛情自有天意》84集、《璀璨人生》80集、《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62集,到現在正在熱播的《咱們結婚吧》50集,算一算今年熒屏上出現了20多部長劇。

  雖說電視劇質量的好壞與劇集的多少沒有必然聯系,但不可否認,如今的長劇“注水之作”俯拾皆是,令越來越多的觀眾反感,並對長劇的節奏持懷疑態度。到底有多少長劇真的有值得拍長的內容?我們不禁想問。

  30集以下的電視劇去哪了

  國產電視劇越拍越長的現象由來已久。但近幾年長劇的“長度”在不斷地被拉長,觀眾的底線也不斷地受到挑戰。

  以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記》為例,1986年版電視劇25集,2010年版52集,2012年版60集。后者曾經被無數網友吐槽過長,作為導演的張紀中深感無奈和委屈。畢竟和同年的其他長劇比起來,新《西游記》可謂是“小巫見大巫”——

  新《還珠格格》99集、新《水滸傳》86集、《愛情有點藍》、《夏家三千金》、《娘家的故事》均達到80集——2012年算得上是“長劇”突破新裡程的一年。而到2013年,長劇的長度再次破紀錄。有網友不無諷刺地說:“現在不超過60集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長劇,30集以下的劇都找不著了。”

  對此,華策影視公司影視生產總監於敏表示,現在的電視劇一般都在30集以上,因為有的電視台連播3集的話,劇集太短留不住觀眾。所以如果說2007年50集的《金婚》、2008年52集的《闖關東》在同年的電視劇中稱得上長劇的話,那麼當下正在熱播的50集《咱們結婚吧》在同年的電視劇中隻能算“短劇”。

  難怪網友“金剛女王”在看《咱們結婚吧》時就“驚呆”了:“感覺從今年以來長劇特別多。偶像劇、生活劇、古裝劇隨便都來個五六十集,注水現象太嚴重。《因為愛情有多美》是有多折騰非得一百來集結束?《楚漢傳奇》、《打狗棒》六七十集也就罷了,像《咱們結婚吧》竟然都50集,真難以想象,這種生活劇難道不應該是二十來集結束的節奏麼。”

  縱有再多不滿,2013年已近尾聲。觀眾擔心的是,明年的“長劇”會不會更長?從日前舉辦的、被視為第二年熒屏風向標的2013年度“中國電視劇秋季節目推介會”上看,參展的電視劇節目精品力作490多部,1.77萬余集,平均每部電視劇集數達到36.12集,比今年初的春季推介會上平均每部電視劇30.61集,多了近6集。

  換句話說,明年的電視熒屏上,觀眾可能會看到更多的60集甚至百集以上的電視劇。

  為了收視,“注水式”催長

  為什麼現在的電視劇越來越長?

  2009年,國家廣電總局曾經對電視劇長度下過“瘦身令”,要求電視劇集數一般不要超過30集。然而事實証明,“瘦身令”並不起效。

  《電視劇研究》主編劉剛認為,長劇有其存在的市場。因為傳統電視的收視人群中,年齡大的和文化水平稍低的人佔主流,比如退休后的老人、正在上學的學生。他們有固定的時間去觀看電視劇,並且由於年齡和文化水平的問題,也需要長劇集來慢慢地解讀故事。

  2012年《甄嬛傳》的成功,讓市場看到了長劇的“商機”。“電視劇的制作方主要是根據電視台的需求拍片的,長劇確實能增加用戶粘性,有利於提高收視率。”於敏表示。

  正因如此,有些制作方和電視台不惜打亂故事節奏,不怕得罪觀眾,千方百計使出各種手段,把電視劇變長——

  80集《愛在春天》裡作為配角的“歌神”白浪在整部劇裡隻有一首作品《愛神愛神在哪裡》,翻來覆去在劇裡唱了20多回,有時一集都要唱三回,這讓觀眾大呼:你沒唱吐,我都聽吐了。

  長達120集的《隋唐英雄》在每集正片播出之前會先播放一段“上集精彩回顧”,緊接著正片的播放中,新一集的內容又會與上一集重復近一半。有觀眾統計后發現,37分鐘的劇情中有十幾分鐘是重復的。

  江蘇衛視獨播劇《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本來隻有46集,但是因為收視率高,電視台將其剪成了62集,40分鐘的劇情前有10分鐘劇情回顧,后有10分鐘劇情預告。

  有質量的長劇是好事

  電視劇越來越長,正因為其中牽涉著制作、播出等各方利益。

  對於制作方來說,單元時間內拍攝的劇集越長,耗費的成本越低,回收的空間越大。比如20集的劇本,可以拍到25集到30集,有的甚至拍到40集。電視劇越長銷售額就越高,多一集就能多賣七八萬元。

  而對播出方的電視台來說,劇集太短不容易吸引廣告商,更談不上收視率。電視劇持續時間越長,相應廣告持續播出的時間也會變長。電視台的廣告收入以及制作方的分成,都會因為電視劇加長而增加。

  “從目前長劇佔全年電視劇數量的比例來看,還不能說形成一種潮流,但是長劇盛行的背后確實有市場行為。”於敏說。但他認為好的內容生產方一定是靠故事和情節決定電視劇集數的,而不是商業利益。

  長劇並不一定都是糟粕,短劇也不一定全是精品。從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經驗看,不乏有“珠玉在前”,如美國的《老友記》,日本的《冷暖人間》,韓國的《愛情是什麼》、《澡堂老板家的男人們》,香港的《創世紀》等,都是叫座又叫好的長劇。

  制作了《金婚》、《甄嬛傳》,嘗過長劇甜頭的導演鄭曉龍認為,電視劇的好壞,不在於它的長短,而是在於它的內容、情節以及人物的刻畫等等,該長則長,該短則短,這才是原則。如果內容不怎麼樣,就是把它拍得再長,恐怕觀眾也不會買賬。他認為要是觀眾10集不看還能接下去看得明白,這部電視劇是失敗的。

  “如果故事不行,品質不過關,長劇帶來的利益也隻能是一時的。注水式的長劇最終傷害的不只是觀眾,還有電視台、制作方。”於敏說。以往播出的《雍正王朝》、《大宅門》、《長征》、《闖關東》等優秀電視劇,即使遠遠超過30集,觀眾也不覺得冗長。如果一些電視劇確實拖泥帶水,老百姓自會用換台來表明自己的選擇。

  那些年,我們看過的長劇

  日本《冷暖人間》(500集)

  《冷暖人間》是日本TBS電視台的代表作品,該系列第一部於1990年開播,講述了岡倉大吉和五個女兒以及家人一起生活的故事。是一部老少皆宜、能令觀眾產生許多共鳴、非常貼近生活的家庭劇。

  這部劇總共有500集,橫跨了21個年頭。我國中央電視台海外頻道也曾引進《冷暖人間》,雖然中日兩國有著文化上的差異,但普通人的生活煩惱卻有相似之處,因此在我國也引起不少話題和關注。

  美國《老友記》(236集)

  《老友記》(Friends)是美國NBC電視台從1994年開播、連續播出了10年的一部幽默情景喜劇。全劇一共10季,236集,每集大約24分鐘左右。故事主要描述了住在紐約的6個好朋友,從相識到后來一起經歷了10年的生活中發生的一系列的故事。《老友記》是美國歷史上甚至是全球范圍最成功、影響力最大的電視劇之一。

  其在中國極受歡迎,不僅培植了一批美劇的狂熱愛好者,還成為了大眾學習英語的最佳素材。

  韓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們》(87集)

  韓國電視劇《澡堂老板家的男人們》講述的是韓國一個典型的傳統大家族的故事。該劇用細膩生動而輕鬆的筆調描寫了經營澡堂的老人福童一家三代在生活中發生的種種問題,向觀眾展現了當今韓國家庭長輩與兒女、男人與女人在生活觀念、價值取向、性格愛好等方面的矛盾和沖突。

  由於韓國本身源自中國的文化背景,許多諸如價值觀、人生觀、社會道德標准都能為中國百姓接受,所以並不會有絲毫陌生和不適應感,也是它在中國觀眾眼裡能大受歡迎的原因。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