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4期

空鏡頭在故事類節目中的運用【2】

谷剛先 谷京

2013年12月13日14:1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三、空鏡頭之用

故事類節目從形式上講,介於紀錄片和專題片之間,它的表現手法又可取紀錄片與專題片之長。什麼時候該使用空鏡頭,用什麼樣的空鏡頭,才算恰如其分呢?

一是在節目開頭用來交待環境。空鏡頭的一個典型功能是交待環境,即故事或事件發生的地方。這一點在電影和電視劇的開頭十分常見,故事類節目的開頭也常用這種方式。這時的空鏡頭起到了序幕的作用。序幕是為了吸引觀眾,醞釀觀眾情緒,因此,這裡的空鏡頭實質上是故事情節的一部分,是事先做了深刻的揣摩之后才敲定的,絕不可隨意為之。

二是在一個段落之后用來轉場。在故事類節目完成一個段落之后,往往要運用一段空鏡頭來轉場,這樣的轉換能使觀眾在視覺上感到比較流暢。空鏡頭不是節目的間歇、停頓,更不是可有可無的穿插,而是某種情緒、思想、意境的延續、加強和升華。任何一個電視節目,都要在結構中處理好節奏,要做到疏密有致、鬆緊相宜、快慢結合、高低互動。正因如此,電視節目才有了內在節奏,而空鏡頭則是調整節奏的重要手段。

三是用於對敘事斷點的處理。敘事斷點是指在故事節目的創作過程中,一些最重要、最精彩的事實沒有拍到,這些斷點往往成為節目制作中最棘手的難點,部分故事節目最終創作失敗,大多受制於這些斷點。故事節目的敘事斷點大致有三種:1.過去發生的事實,已無法拍攝到當時的現場。2.突發事件,由於事發突然,來不及拍攝到畫面素材。3.隱秘發生的事實。敘事斷點的處理,雖然是被動的補救措施,但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恰到好處地表現,往往可以取得不凡的效果。運用空鏡頭來處理是最常見的方法之一。因為空鏡頭在營造典型環境、強化感情色彩、展示事物特征、揭示主題思想等方面極具潛力。而且,某些特定的空鏡頭還有深刻的象征性和故事性。用空鏡頭來填補專題片的敘事斷點,是既簡練又實用的辦法。

四、空鏡頭之忌

空鏡頭的“空”主要是相對於人物而言的,但究其實質,空鏡頭並不空,它不僅有內容,還有獨特的表現力。要使這種表現力發揮好,在實際操作中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是避免晦澀難懂、牽強附會。故事類節目是以人物為活動主體的,空鏡頭運用得好,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但是如果大量牽強地使用,就會使受眾感到缺乏有用的信息,不知所雲。空鏡頭的作用就像是在文學作品中經常出現的景物描寫或意識流的描述,營造一種虛實相生的氛圍。故事類節目的編導在運用空鏡頭時,要考慮為觀眾而用,而不僅是為了表達個人情感。當然,空鏡頭的運用出於編導者的感受,但如果過於強調編導的個人感受,甚至將個人感受強加於人,節目與受眾的互動就會出現問題。

二是切忌畫面不夠,空鏡頭湊。判斷一個畫面是空鏡頭還是實鏡頭,不可單純根據畫面本身的形式和內容簡單下結論,而要依據節目的主題思想、敘事內容和所要表現的主體形象進行綜合衡量。故事類節目一般是以人物、動物、景物為主要敘事和表現對象的,當畫面上不出現人物、動物、景物形象的鏡頭時,空鏡頭畫面就可以是靜物、室內環境、道具局部,或是風景。空鏡頭中對風景的表現,從來不是對大自然的准確摹擬,而是再現出使觀眾為之激動的感情,它展現的景物,猶如點石成金,造成客觀景物與主觀情緒的統一。那些沒有內在聯系胡亂拼湊的空鏡頭,只是一堆垃圾信息而已。

三是不可矯揉造作凌駕於觀眾之上。空鏡頭是編導為了不留痕跡表達自己情感的一種藝術手段。空鏡頭的運用表現了編導對受眾主體地位的尊重,其運用的時機、畫面構圖、色彩、音效、配樂都是事先設計的,帶有很強的目的性。但經過這樣重重的設計運用,就會給受眾被迫接受的感覺。受眾隻能循著鏡頭語義限定的范圍去思考,因而帶有意識形態的強制性。對受眾而言,無論是產生了回味悠長一言難盡的感覺也好,還是感到冗長厭煩討厭,都隻能是被動接受。這種一廂情願運用的空鏡頭,受眾被激發出的可能是反感。

(作者單位:鹽城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