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媒體融合雲平台正式上線 "中國媒體融合雲"讓技術"隱身"

2016年08月22日10:5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國媒體融合雲啟動儀式

中國媒體融合雲正式上線

人民網深圳8月22日電(記者 燕帥) 騰“雲”而上,媒體融合開啟新紀元。今天上午,在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開幕式上,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聯合騰訊雲共同發布我國首個媒體融合雲服務平台——中國媒體融合雲,意在為媒體融合發展消除技術瓶頸。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中央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李寶善,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出席中國媒體融合雲啟動儀式。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蓁蓁,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雲負責人邱躍鵬共同按下融合雲啟動按鈕。

技術創新是媒體融合發展核心驅動力,但也是傳統媒體轉型中的難點和痛點。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和騰訊雲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合力打造的中國媒體融合雲,將為所有合作媒體提供各類新型內容生產、大數據運營、人工智能等應用,一站式解決融合發展技術難題,從選題策劃、採編生產、分發傳播、盈利分成全流程突破融合瓶頸。中國媒體融合雲通過讓新型媒體技術“工具化”、“傻瓜化”,實現技術的“隱身”,讓媒體人重新回歸內容創作的核心競爭力。

據悉,中國媒體融合雲項目是此前人民日報社與騰訊簽署媒體融合發展創新戰略合作協議的重要內容之一。

作為中國媒體行業的“排頭兵”,人民日報在新的傳播格局下致力於打造面向受眾、面向國際、面向未來的融合傳播體系,通過全媒體平台(中央廚房)建設推動社屬媒體乃至全國媒體行業實現內容生產、傳播和運營的打通融合,創新新聞生產、再造生產流程、運用前沿科技、延伸傳播觸角。而騰訊是雲計算、大數據分析和社交網絡等領域擁有眾多發明專利的國內互聯網企業,騰訊雲是騰訊提供企業服務的核心窗口,也是國內領先的雲服務提供商。通過騰訊雲,騰訊將新媒體領域積累的音視頻技術、內容分發渠道等技術和資源,開放給媒體行業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融合發展的新生態。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表示,希望能夠憑借這樣一朵“雲”,與各界達成更多合作,共同推動媒體融合從初步探索走向深度融合,共同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蓁蓁說,我們希望所有與媒體行業相關的技術,都能在這朵“雲”上變成簡單、便捷、廉價、可隨手取用的“工具”,幫助整個媒體行業在融合發展上實現技術同步。

啟動儀式上,與會嘉賓們積極評價項目的開創性意義,認為中國最具權威性的媒體與互聯網巨頭攜手開啟互聯網+媒體的新篇章,中國媒體融合雲一定能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有力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進一步深化,促進全行業的轉型升級。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

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