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融入全面創新時代 實現傳播力跨越

2016年08月22日12:1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

人民網深圳8月22日電(記者 燕帥) 由人民日報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今天在深圳開幕。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做主旨演講,以下是全文:

尊敬的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非常榮幸能有今天這樣一次學習的機會。

本次論壇的主題是“職責與使命”,作為時代進步的守望者,媒體對社會的貢獻,是通過洞察時局、客觀報道社會變革和時代發展的主旋律來實現,但媒體要想實現自己的職責,離不開傳媒技術的支撐,離不開高品質的內容,離不開有效的傳播,更離不開公眾的關注。

隨著媒介技術的不斷創新,媒體的內容生產方式變了,信息傳播方式變了,受眾的興趣點變了,用戶的消費場景也變了。新聞媒體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用48字概括了新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並強調要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科技日報社作為創刊30年、多年發展以紙媒為核心的傳統媒體,如何通過觀念、機制和發展方式的戰略轉型,履行好黨和國家在科技領域宣傳主陣地的使命擔當,是當務之急也是長遠之策。科技日報與兄弟媒體相比,在媒體融合發展方面,還有很大的差距,起步較晚,沒有經驗可談,但也想借此機會,結合我們自身的探索談四點體會和認識:

第一,融入需求,是發展之魂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48個字的職責與使命,在明確了“高舉旗幟、引領導向”的總體方向之后,首先強調的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黨和政府在科技領域宣傳的主陣地,科技日報社必須緊緊圍繞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這項中心工作,做好新聞宣傳工作。

正是立足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實施的時代背景和社會需求,我們以科技、傳媒、集團三大要素研究制定了三年發展規劃,力爭用三年時間,建成擁有較強傳播力、影響力的中國科技報業事業平台和中國科技傳媒企業平台,實現公共職能與市場職能的互動發展。在“事業平台”和“企業平台”合力作用下,通過做精紙媒,提升引領力﹔通過做大網媒,提升傳播力﹔通過做強經營,提升競爭力﹔通過做深研究,提升預判力﹔通過做活機制,提升凝聚力。

融入創新需求,是科技傳媒發展之魂,也是構建科技傳媒發展新格局和新生態的必然選擇。

第二,融動信息,是傳播力之本

互聯網時代,層出不窮的新媒體形態,深刻影響著每一位受眾對媒體的選擇,這使得傳媒市場的傳播格局被重新劃分。我們通過搭建不同形態的網絡傳播平台,探索媒體融合的路徑,實踐中我們體會到,

媒體融合不是各種新媒體終端的簡單疊加,而是全方位的革新,它包括技術的融合、受眾的融合、平台的融合、價值的融合、服務的融合。推動這些融合的根本動力是信息的流動,決定信息流動的方向和有效性的前提是人與人、人與信息之間的充分交互。隻有在充分交互的基礎上,所有平台及其負載其上的信息、服務才能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精准定位,實現大眾傳播、分眾傳播、人際傳播的有機結合。

科技日報社在“朱諾”號木星探測器進入木星軌道、美歐科學家再次探測到引力波信號、《“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發布、“共和國科學第一樓拆除事件”中,或是先期策劃,或是及時響應,抓住時機,聯動報紙、網絡、新媒體,迅速構建了一個“即時交互”的信息場,在信息充分交流的基礎上,在全媒體平台推出多篇重頭稿件,體現了時效度的結合。所以說融動信息,是提升傳播力之本。

第三,融合價值,是現實的路徑

在“人人都是媒體、人人都可以原創”的今天,傳統媒體的危機感越來越強。從供需角度來看,實現媒體價值有三個關鍵環節:

一是要契合用戶需求,二是要針對需求搭建平台,三是要為用戶生產、傳遞有價值的內容,提供高品質的有價值的服務。這三個環節必須有機融合,並強化傳媒“產品”理念,實現由過去簡單的“內容為王”到“新聞價值為王”的發展思路轉型。當所有的傳媒產品生產都以融合“價值”為靶向定位時,才是融合發展現實的路徑。

圍繞提供價值服務的思路,科技日報社正在構建三大平台:

第一個平台是構建“科技政策雲”平台,面向科技人員、企業家、創業者,提供專業化服務。集匯政策解讀、發布傳播、評估反饋、研究咨詢四大功能於一體。

第二是構建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在大數據分析的基礎上,提供專業咨詢服務,促進資本、市場和技術的對接,加速成果轉化。

第三個平台是構建融媒體研究推廣平台,依托國家科技計劃項目,重點推進傳媒技術開發、產品推廣,引領科技傳媒發展。

第四,融活機制,是關鍵動力源

媒體融合,“人才”是關鍵,推進融合向縱深發展,要靠人才去實現,而傳統媒體採編業務骨干頻頻流失,已是普遍現象。融合發展所需要的“全媒型、專家型人才短缺”,成為制約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瓶頸。如果不建立有利於“存量”人才激活與引進人才結合、人才轉型與人才培養並重的人才融合機制,媒體融合將出現“空心化”。

融活人才,是關鍵的動力源。首先要讓合適的人在合適的崗位上發揮最大的價值。從今年開始,我們大刀闊斧地進行了人事制度管理改革,實行崗位聘用與崗位等級相分離,人崗相適、以崗定責,優化管理機制,使一批充滿活力的年輕人走向了管理崗位,為融合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

各位來賓,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實踐探索中,我們深深體會到,融合發展這件事,慢不得,但更等不得,關鍵還是做起來。隻有做起來才能不斷前行,這是時代賦予我們媒體人的職責與使命,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

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