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強組合傳媒資本“伊敦基金”深圳啟航

2016年08月22日15:3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媒體融合產業基金啟航儀式

媒體融合產業基金啟航

人民網深圳8月22日電(記者 燕帥) 今天上午在深圳開幕的“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見証了一場特別儀式:我國迄今最強組合的傳媒資本“伊敦基金”正式啟航!

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李寶善,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許勤,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招商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承銘共同出席“伊敦基金”的啟航儀式。

招商局集團總經理助理、招商金融董事長洪小源主持儀式時介紹,“伊敦”號是首航國際航線的中國商輪,也是招商局歷史上第一艘蒸汽動力鐵殼郵輪,基金以“伊敦”命名,有開創性的寓意。

這支基金的四家合作方代表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蓁蓁,招商局集團董事、招商局資本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引泉,招商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永軍和深圳市引導基金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蔣玉才,現場簽署了“深圳伊敦傳媒投資基金”合作協議。

“伊敦基金”總規模50億元,首期20億元,將由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招商局資本投資公司共同組建的招商金台資本管理公司進行管理。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人民日報社旗下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技術平台、運營平台與資本平台﹔招商局資本投資公司目前管理著18隻人民幣基金、4隻外幣基金,投資經驗豐富,在業界有良好的業績和聲譽。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表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中央的戰略部署。將資本市場的能量引入媒體融合國家戰略,必須在國務院10號文件的規范下進行。現行管理體制為媒體的資本運作提供了規范的空間。黨管媒體、輿論導向的原則是必須恪守的底線,資本運作將在政策和法律的邊界內進行,包括在投資方和編輯部、內容和經營之間架設防火牆。在此前提下,由融合發展造就的媒體創新能力、用戶精准分發能力、“互聯網+”的產業放大能力,新媒體智庫的增值服務能力等等,都是給資本市場的豐厚回報。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表示,伊敦基金合作各方,可謂最強聯合、優勢互補。人民日報是中國媒體的旗艦,是中國最大、最有影響力的媒體集團﹔招商局集團歷史悠久,具有豐富的海內外開拓市場的經驗,是最有實力的央企之一﹔深圳市是中國最具活力、最有創新精神的城市,也是中國資本市場的重鎮,各具優勢的幾方組成的“最強組合”使這隻基金具備了震撼資本市場的獨特基因。

基金將遵循業內成熟的管理規則,採取市場化方式管理,主要以股權的方式投資於媒體、互聯網、科技等相關的內容、技術、渠道、平台等,以及與前述領域相關的新興領域和交叉領域。基金既可支持傳統媒體間的重組,也可助力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媒體技術企業之間的融合發展,實現跨區域、跨行業、跨所有制的並購。葉蓁蓁表示,雖然首期額度不大,但是“伊敦基金”對資本市場和行業資源的撬動能力,將使其可以參與任何平台級項目。

當前,媒體融合發展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打破藩籬。擁抱新技術,用好資本平台,將更好地促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作為中國媒體的旗艦,人民日報率先嘗試內容產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構建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中央廚房),為整個媒體行業的融合發展提供技術服務、運營平台和資本支撐。全媒體平台(中央廚房),已完成上游內容生產近400多家媒體、企業、政府機構、國際組織接入,下游內容分發渠道約2000多家,成為一個開放的、公共的內容生產和全球分發體系。

業內人士認為,通過這隻媒體融合產業投資基金,招商局資本的專業投資團隊和人民日報媒體股份有限技術公司的行業資源可實現產融結合、優勢互補,有望高效、靈活、迅速地介入“媒體+”領域最具優勢和增長前景的項目。作為一隻行業領先基金,它將極大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促進媒體行業加快轉型升級。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

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