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獲2015-2016年度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十強

2016年08月25日16:3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發言

2015-2016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十強: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中國網絡電視台、中國青年網、中國經濟網、未來網、東方網、大眾網、觀察者網。

2015-2016正能量傳播優秀網站: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日報網、中國西藏網、中國新聞網、千龍網、長城網、大河網、南方網、膠東在線。

》》》點擊觀看全場圖文直播回放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燕帥 宋心蕊) 《網絡傳播》雜志主辦的第十二期“網絡傳播沙龍”今日在京舉行。來自中央及地方的各級媒體代表、知名專家學者等百余人圍繞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建設及網站主體責任等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同時《2015-2016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年度報告》也在會上正式發布並頒布了多項大獎,其中人民網榮獲2015-2016年度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十強以及正能量傳播優秀網站兩個獎項,海外網、環球人物網、人民論壇網等榮獲全國行業新聞網站傳播力10強。

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榜以“樹坐標,呈現網站傳播實力,引領網絡傳播風向”為理念,更好地服務於全國各級新聞網站。自榜單推出之后,不少地方網信辦根據榜單來考核屬地新聞網站,各網站也依據榜單對內部業務流程進行改造,有效地提升了自身傳播力。為分析各網站一年來的傳播狀況及趨勢,使《年度報告》真實呈現各網站的傳播實力,雜志先后走訪了多家機構,拜訪相關學者專家,共同研究分析方法,確定整體報告結構從不同角度、維度詳細解讀全國各類新聞網站的傳播實力、競爭力以及影響力,依據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期間榜單數據,最終推出《2015-2016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年度報告》。此次年度報告的發布,是對過去一年新聞網站傳播力榜單的總結、分析、提煉,這將有助於各類新聞網站進一步明確定位,促進各家新聞網站更好、更快、更健康地發展。有專家認為,這是國內第一份權威推出的全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報告。

主報告通過傳播力指數分析、指標分析,同時還結合地域分布、各地經濟發展、網民人數、新聞網站與所在城市進行系統分析,並對新聞網站PC端、微信、微博傳播力提升路徑給出建議。 主報告數據分析由九次方大數據和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共同完成。在中青華雲、搜狗、新浪微博、今日頭條的支持下,依據相關平台大數據撰寫了相應報告,共同組成其他報告。 《年度報告》還將國家網信辦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期間發布的相關管理規定,以及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編入其中作為附錄。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作為獲獎代表發表感言時說,長期以來,人民網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在中宣部、中央網信辦的指導下,牢記總書記提出的48個字的職責與使命,在網絡新聞輿論戰線努力進取,引導正確輿論,夯實建設基礎,不斷創新網絡傳播的方式手段,做最好內容的網站。人民日報社編委會對人民網的事業發展十分關心,楊振武社長明確提出,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在網絡媒體中要發揮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針的作用,要做人民日報新媒體發展的旗艦。

余清楚認為,測評是一把尺子,讓人民網能夠在與同行業其他網站的比較中,在與其他媒體的競爭中,明確自己的位置和發展的態勢﹔測評是一根鞭子,讓人民網時刻感受到發展的壓力,從而激發人民網不斷向上﹔測評也是一面鏡子,用數據、科學的幫助及時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實踐中,人民網也深切地意識到,排行榜背后評價標准、評價動機和評價公正性、權威性的重要。漢字當中的“權”字最初的意思便是度量之物,權威、公正的評價體系才是真正為競爭主體賦權,也才是受各方公認和推崇的權利。

余清楚總編輯還為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衡量與排名提了三條建議:

一是堅持本土化。在大數據時代,數據就是家底,一旦外泄,被惡意地利用,會威脅到國家的安全。新聞網站傳播力的衡量與評價,一定要交給可以被信賴的機構來運作。

二是加強自動化。人工智能那麼發達,數據自動獲取的處理已經不成問題。利用機器自學習,排除人為干擾因素,可以保証排名的公正性。所以,希望《網絡傳播》雜志能夠建立一套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能自動生成的數據體系,能夠確保它的公正性。

第三是多元化。網絡傳播渠道豐富多樣,現在人民網來自移動端的訪問量佔有很大的比例,同時人民網的消息被推送和轉載的也很多,是潮流,是趨勢,是方向,應該被鼓勵,也應當得以體現,保証排名的與時俱進。人民網按照中央的要求,認真做好五件事:一是堅持正確導向﹔二是主動設置議題﹔三是講好中國故事﹔四是回應社會關切﹔五是創新傳播方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蜂起 內容爭奪激烈
   如果說2015年是新聞客戶端的高峰年,那麼2016年各大網站掀起了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的熱潮。進入2016年以來,我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各大網站、平台等對內容的爭奪越來越激烈,這背后的原因是什麼?對內容創業者的影響如何?
【詳細】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蜂起 內容爭奪激烈    如果說2015年是新聞客戶端的高峰年,那麼2016年各大網站掀起了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的熱潮。進入2016年以來,我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各大網站、平台等對內容的爭奪越來越激烈,這背后的原因是什麼?對內容創業者的影響如何? 【詳細】

職責與使命——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
   8月22日,由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的“職責與使命——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深圳開幕。眾多業內人士、專家學者、新聞工作者齊聚,圍繞承擔新時期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與使命,進一步深化媒體融合發展工作,進行了深入交流。【詳細】職責與使命——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    8月22日,由人民日報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的“職責與使命——2016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深圳開幕。眾多業內人士、專家學者、新聞工作者齊聚,圍繞承擔新時期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與使命,進一步深化媒體融合發展工作,進行了深入交流。【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