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如何獲得"10萬+":生產有價值內容是關鍵

2016年09月30日11:0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創想日沙龍第五期現場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記者 宋心蕊) 9月29日,新浪新聞舉辦了以“《自媒體+》——制造現象級傳播與商業化轉型的運維秘籍”為主題的創想日沙龍第五期,多位來自新媒、學界的大咖共同探討在平台紅利期后,自媒體如何延續制造現象級傳播熱點,實現商業化的轉型之路。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未來自媒體的生存環境無論怎麼變化,要想生存下去並且走得更為長遠,保証持續生產有價值的內容是最關鍵的因素。

自媒體要做接地氣的內容

暴娛創始人兼CEO陳妍妍認為“自媒體”最重要的特征是“在大環境下發聲,並傳播自我價值”。在陳妍妍看來,一個自媒體要想不斷走下去,一方面要革創始人的命,另一方面要革團隊的命,這兩方面是相輔相成的。對於一個自媒體團隊來說,天花板就是CEO,CEO本人的天花板就是管理。陳妍妍強調,CEO要時刻牢記把握節奏,不能被資本推著走,同時也要關注團隊裡每個人的狀態,“隻要團隊的生命力在,這個自媒體就會有前途。”

人民網微信公眾號主編凌陳分享了運營公號兩年來收獲的一些經驗和教訓。凌陳提到,由於人民日報的公眾號已經做得很成功,如果要模仿它就沒有生存空間,如果要是做得太二次元和新鮮,也要顧忌人民網自身的定位,所以團隊最后決定要“做接地氣的東西,發老百姓看得懂的內容”,這個定位是人民網微信號粉絲數從當初的十幾萬漲到如今三百萬的一個重要原因。

NewMedia聯盟CMO袁國慶認為,自媒體一定有誕生期、發展期、高潮期和死亡期。在他看來,自媒體新紅利時代已經到來,以后會越來越向人格化、場景化、娛樂化發展,再往后,日常生活的一個展現或者精彩部分的濃縮,都有可能成為精彩的自媒體。

中國石油新媒體負責人宋清海分享了央企在做自媒體時,如何持續生產優質的內容。宋清海透露稱,中國石油微信號上線之前,團隊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深入中國石油的基層單位,採寫了大量稿件。當公號上線之初,可以搭配當天熱點新聞,適當使用存量稿件,把內容源源不斷地滾動起來,讓公號在短時間內就收獲了大量粉絲的關注。

自媒體的內容要有差異性

中國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王佳航把自媒體分為了幾大類,一類是傳統媒體興辦的自媒體﹔還有幾十家平台型的媒體﹔此外還有機構媒體、政務媒體以及企業媒體,它們共同構成了自媒體的內容提供者。王佳航認為,自媒體的發展方向應該要因類別不同而異,“媒體興辦的自媒體下一步的發展方向應該是更為專業化,因為在跟大量的自媒體甚至是UGC的內容共融的時候,媒體隻能是做到更為專業化,才是優勢的凸顯。至於其他自媒體,內容應該是區別於傳統媒體的內容,區別於其它機構媒體,內容應該是更個性化、差異化。”

新浪新聞資訊運營總監楊焱鑫介紹了@頭條新聞的運營之路。他透露,@頭條新聞能調動新浪整個運營的力量,包括微天下、新浪圖片、新浪娛樂等等。楊焱鑫認為,無論是微博微信,跟上熱點是必備的能力。他還表示,@頭條新聞的另一個重要成功因素在於內容採用全媒體傳播,包括文字、圖片、視頻、音樂、大數據、VR、H5等等,會根據不同事件而使用不同形式。保証了這個5000萬粉絲大號時刻受到網友的關注和轉發。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粗制濫造情懷耗盡 國產青春片何去何從?
   經歷了近三年的井噴,題材泛濫、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終於在一片吐槽聲中逐漸失去了關注熱度,甚至被業內認定為一個注定失敗的類型。國產青春片未來出路何在?
【詳細】粗制濫造情懷耗盡 國產青春片何去何從?    經歷了近三年的井噴,題材泛濫、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終於在一片吐槽聲中逐漸失去了關注熱度,甚至被業內認定為一個注定失敗的類型。國產青春片未來出路何在? 【詳細】

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蜂起 內容爭奪激烈
   如果說2015年是新聞客戶端的高峰年,那麼2016年各大網站掀起了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的熱潮。進入2016年以來,我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各大網站、平台等對內容的爭奪越來越激烈,這背后的原因是什麼?對內容創業者的影響如何?
【詳細】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蜂起 內容爭奪激烈    如果說2015年是新聞客戶端的高峰年,那麼2016年各大網站掀起了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的熱潮。進入2016年以來,我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各大網站、平台等對內容的爭奪越來越激烈,這背后的原因是什麼?對內容創業者的影響如何?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