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石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路径探讨

2014年09月18日16:4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

人民网武汉9月18日电(记者 宋心蕊) 2014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今天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在刊博会主论坛——2014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石峰指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相互需要的。传统媒体的弱势在于传播链的落后,公众参与度不够,管理体制、运营机制不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但新兴媒体弊端也同样明显,主流意识缺失,公信力不够,传播给公众安全带来的潜在危害已经引起高度关注。传统媒体的优势正是新兴媒体的劣势,而新兴媒体的优势则是传统媒体的劣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互取长补短,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发展的自身需要,也是社会公众的热切愿望,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需要。

石峰认为,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是媒体演绎的一场深刻变革。一要正确理解融合的内涵,传统媒体从传播平台到经营手段,从运营机制到管理体制的深刻变革,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成为一体是信息时代的互换,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赋予媒体的使命。二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融合中的作用。尤其是新兴媒体,可以说是完全在市场机制作用下成长起来的。所以在融合中忽视或者抹煞市场机制的作用,就有违新兴媒体的发展规律,难以实现优势互补,达到融合效果。三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避免一刀切。坚持媒体自主选择,使各个媒体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融合方式,不搞“拉郎配”,确保媒体融合的顺利推进。 四要融合互换自主创新。在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中,要符合媒体发展规律,要创新有中国特色的媒体传播体制和管理体系。这样才能建成有强大实力的现代传媒体系。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