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貝寧41歲生日網友送祝福 盤點舊照回顧成長經歷

2017年03月23日07:2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撒貝寧(圖片來自網絡)

一個電話改變命運

1997年夏末,中央電視台“今日說法”欄目開始籌備,到北大法學院招主持人,老師推薦了小撒。當時他正在香山排演話劇《保爾·柯察金》,呼機在山裡收不到信號,隻能面試其他的同學,走時欄目組留下了聯系電話。一個星期后,小撒回來了,但面試已經結束。一連幾天小撒都在琢磨到底要不要打這個電話。沒想到,這個在學校公用電話亭裡用飯票給欄目打的電話改變了他的命運。接電話的是北大校友錢蔚,她讓小撒馬上去試鏡。小撒穿上僅有的一套肥大的藍西裝,打了條紅領帶,急急忙忙地去了,像個傻女婿。那時小撒總在外面踢球,晒得又黑又瘦,像個猴子似的。在演播室裡,小撒結結巴巴背了一段有關“企業破產”的畢業論文。編導急了:“停!停!這是招主持人,不是讓你背論文來了。”然后,遞給他一張報紙,“隨便找一段,談談自己的想法。”於是,小撒就“美國一男孩因黑客被抓”一事,聯想到北大的一個“郵件事件”說了一通。兩天后,接到了“盡早加入節目運作”的電話。

但事情並沒有想象的順利。不少人認為,把一個日播欄目交給一個沒有任何電視從業經驗、沒有接受過正規播音主持訓練的大學生,風險太大。當時欄目內部在小撒的去留問題上有兩種不同意見﹔一是先作為記者留下來,慢慢培養﹔二是覺得鏡頭感不錯,有可塑的潛力。當時正值小撒研究生第一學年,學業壓力很大,每一天對他來說都是煎熬:是堅持還是放棄?甚至常常失眠。每天一早從學校趕到中央台,在演播室裡從早上8點錄到晚上9點,錄完節目,回到學校,人就成了一攤爛泥。即便發著高燒他也咬牙扛著,覺得自己代表著北大法學院,不能辜負大家的期望。正是年輕人不服輸的那股勁支撐著他熬過了那段艱難的日子。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

新聞出版界的全國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嗎?
  新聞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議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團排序)
【詳細】新聞出版界的全國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嗎?   新聞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議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團排序)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