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傳播功能力研究

——超經典傳播學現象探析

周鴻鐸

2017年07月06日12:32  來源:今傳媒
 

摘 要:功能理論受啟於生物有機理論,產生於客觀事物整體自身生存與發展對其肢體的需求規律,它是一切整體事物的發展規律。認知傳播學是傳播學體系中的一門新興學科,它的“6+1”功能力說是功能理論在認知傳播過程中的一種展現,集中表現為超傳播理論功能力、感悟功能力、智慧功能力、知識功能力、創意功能力、科學功能力及人類傳播的基礎功能力。根據信息社會發展規律的要求,實施認知傳播戰略是21世紀各行業的最佳選擇。但是,由於行業的不同,實施認知傳播戰略所體現的功能力也會出現差異性。

關鍵詞:認知傳播功能力﹔經典傳播學﹔“6+1”超傳播功能力﹔超媒介傳播﹔認知傳播戰略﹔“一帶一路”傳播功能力

近幾年來,為了給現代人類傳播活動取名,筆者研究了“認知傳播學研究的切入點”——傳播學、新聞學、傳媒經濟學及其相關學科研究的“例外”﹔研究了“認知傳播學的研究對象”——認知文化﹔研究了“認知傳播學核心理論的支點理論”——智慧理論等。通過研究發現:認知傳播學是一門超經典傳播學(注:超經典傳播學是一個由理論傳播學和新聞學、傳媒經濟學、大眾傳播學、公共輿論學、廣告學、傳播心理學等完整的應用傳播學體系構成),也是一門以超信息傳播——認知文化,即以知識文化傳播為研究對象的新興傳播學。

本文研究的題目是:認知傳播功能力研究,共分三個部分,即認知傳播學的哲學和史學背景、認知傳播學的特點、認知傳播“6+1”超功能力說。同時,還分析了“一帶一路”傳播功能力,為認知傳播功能力理論的確立提供了強有力的實踐依據。

一、認知傳播學的哲學和史學背景

(一)哲學理論背景

從哲學來看,人類認知的宇宙存在大致源於三大基本要素,即人、事、物。“人”是對宇宙存在認知的主體﹔“事”是人對其認知之宇宙存在的描述﹔“物”是人對其認識的宇宙存在取的名目,或這說是人根據自身的文化方式給各自認知的宇宙存在取的名目。“人、事、物”三大基本要素的有機結合就是一個時期人類認知的宇宙存在。

認知傳播學就是人類認知宇宙存在的“事”要素的一個范疇,是人們對宇宙存在體系內的傳播現象認知度的一種描述,是人們對其認知的現代人類傳播活動取的名目。可見,對於現代人類傳播活動取名為認知傳播學是客觀的,它體現了認知傳播學是一門發展的學科,是一門更接近於真理的科學學科。認知傳播學的這種永恆的發展性、科學性決定了它的生命力和它的功能力。

(二)史學理論背景

根據人們對人類社會發展歷史的認知,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大致經歷了五個經濟時代,即遠古經濟時代、大陸經濟時代、海洋經濟時代、技術經濟時代和信息經濟時代。

遠古經濟時代距今大約有200萬年歷史,人類的經濟活動多是一些原始狀態行為,尚未形成什麼行為規則,它同研究認知傳播學沒有什麼內在的關系,這裡提及遠古經濟時代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說明經濟時代的歷史性、完整性和延續性。

大陸經濟時代經歷的時間也很長,大約有幾千年的發展歷史,各個國家或民族基本上都有獨有的行為准則。其中影響最大、延續時間最長的人類行為准則應該是由中國人制定的最基本的三大行為准則,即孟子的仁愛禮儀、老子的社會道義和孔子的智慧謀略。也正因為這樣,在漫長的大陸經濟時代中國始終是這個時代的領跑者。中國的單體型紙質傳媒就是在這個時代產生和發展起來的。盡管如此,在大陸經濟時代的人們交往活動還尚未升華為與其相適應的傳播理論。

海洋經濟時代即經濟較發達的列強爭奪世界霸權的時代,這個時代經歷了大約300年左右的歷史,其行為准則就是強者為王,敗者為寇,他們以海上的軍事實力為手段,瘋狂地掠奪經濟不發達國家的財富,實施殖民化統治。在這個時代,一方面是單體型紙質傳媒在世界殖民化的過程中得到了相應的發展,另一方面單體型廣播傳媒、電視傳媒也在帝國主義各國爭霸世界的戰爭中以及在其國內的權力紛爭中產生並發展,同其相適應,傳播學理論的萌芽也在其他學科的內部開始了萌發。

技術經濟時代即二戰后的工業經濟時代,也可以說是美元統治世界的時代,大約經歷了70多年的歷史。這個時代的行為標准是美國人制定的,它的核心就是“美元+大棒”的寄生統治戰略。為保証這一寄生統治戰略的實施,美國政府採用了三種侵略手段:即武力侵略、金融侵略和技術侵略。這三種侵略手段是美國掠奪世界人民財富的“法寶”,也是美國成為世界強國的“利劍”。但是,從社會生產力發展的角度來看,科學技術的進步又推動了經濟社會的發展,與其相適應,在技術經濟時代不僅形成了經典傳播學的完整體系,而且也為認知傳播學的產生提供了相當豐富技術力的支撐。在技術經濟時代,一種新型的傳媒——網絡傳媒也應運產生了,並得到了快速發展。

下一頁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