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眾號運營策略研究

——以《她刊》成功之道為例

李美玲

2017年07月06日13:06  來源:今傳媒
 

摘 要:微信公眾平台憑借其受眾數量多、一對一互動、個性化服務、二次開發等特點,被企業、政府和服務機構等廣泛採用[1]。公眾微信平台上的訂閱號與服務號其實與當時流行的傳統媒體的報紙雜志並無二致,讀者隻需掃描二維碼或搜索微信公眾平台雜志名稱添加關注即可閱讀。本文結合新媒體的發展趨勢,以《她刊》的運營成功為例,從內容和運營策略兩個方面分析該公眾號,從而總結出它發展成功的原因。

關鍵詞:微信公眾號﹔運營策略﹔《她刊》

自從微信公眾平台開創以來,不少學者對它的運營策略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如張艷萍的“基於 7 種核心期刊的量化分析,研究了微信公眾平台的運營模式”[2],謝文亮的“建立了一種微信公眾的新的服務模式,推動微信公眾平台的發展和建設”[3],鄭新甜等則通過醫學期刊微信公眾平台進行實例分析,並針對其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建議,旨在為醫學期刊打造個性化及專業化的新一代網媒平台提供參考。這裡我們選擇《她刊》為例展開詳盡的具體的分析。

一、《她刊》的內容特色分析

《她刊》是微信公眾平台創建以來第一個女性電子刊物,是最受女性歡迎的公眾微信訂閱號,它擁有強大的粉絲訂閱,幾乎每一篇推送都能達到10萬+的閱讀量,評論也都好評如潮。《她刊》不論在話題的選擇,圖片的搭配,還是音樂的插入都恰到好處,給人以美的享受。因此,我們在分析《她刊》優勢的同時,也不難得出它的運營成功之道了。

1.精准的定位

從字面意思上分析,“她”是女性的,給廣大女性看的訂閱號。因為專門做女性所關心的話題,有足夠的內容吸引女性的注意力。《她刊》分享的文章類型和形式豐富多樣,但每一篇都在講述與女性生活息息相關的各個方面。不僅吸引了廣大女性的關注,同時也給想要了解女性精神世界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的男性同胞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視角和方式。因此,它的受眾定位是明確的,直截了當的,女人從這裡就可以獲得想要的信息,它就是我們樹立正確的現代女性價值觀和培養時尚品味的一個風向標。

2.醒目的標題

標題是一個文章的靈魂,醒目的標題能吸引人點擊閱讀,增加文章的點擊量,加大公眾號的擴散力度“同樣的內容,不同的標題,達到的效果大相徑庭”。

下面為近期《她刊》推送的部分標題:

這裡選擇的是《她刊》每天的首條,也是它主推和閱讀量最大的。從這裡我們不難看出,時尚現代的文風,獨特的標題和視角,現代女性生活態度的風向標。或積極樂觀的態度,或健康向上的心態,亦或敢作敢為的果斷﹔你能從每一種不同的人身上或多或少地看到自己的影子和內心憧憬的樣子。它能走進人的內心世界,將這些豐富的、細膩的感覺用文字、畫面照片、音樂渲染層層鋪開,引起人們心靈的共鳴,加深對它的認同感和依賴感。

3.優質的內容

在與其他媒介互設議程的前提下形成優質的內容。本文認為:《她刊》緊跟時代的步伐,與新鮮潮流的新聞時時保持一致。

《她刊》對相關新聞的原創觀點作出了自己的優質內容的貢獻。例如“微微一笑很傾城”電視劇的熱播,在許多方面都引起了網友的熱議,而《她刊》則從時尚服飾的角度發了一篇“肖奈微微360度花式虐狗舌吻,都不及微微的中式嫁衣美炸天”,及與流行的時尚文化完成了互設議程,有擁有自己別具一格的獨特視角。

優質的內容,也體現在雞湯文的熬制上。“林丹出軌:願你能有嫁給愛情的運氣,也能有及時止損的勇氣!”,“別指望一個舍不得花錢的男人真的愛你”,“先做自己的公主,在做別人的主”。不是刻意的制造,而是循著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和人們思想認識的提高和進步,潛移默化中影響著人們對於時間的看法,影響著人們價值觀的塑造和完善。

《她刊》中不乏時尚潮流元素的注入。季節性的女性套裝的推薦,世界各大時裝周的新品速遞,風格多樣的明星街拍,不論哪一種都足夠讓女性在微信文章推出的一個瞬間打開標題駐足欣賞,饕餮視覺的盛宴。《她刊》知道如何討女人的歡心,知道怎樣幫助女性提高自己的審美情趣和思想內涵,那種對女性心理的把握是准確無誤的,因此它收獲了大量的粉絲,也收獲了很高的品牌忠實度和美譽度。

下一頁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