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環境下如何拓展廣播節目主持人的傳播能力

吳小瑛

2017年07月07日13:30  來源:視聽
 

三、在微博環境下如何提升廣播節目主持人的傳播能力

(一)提高傳播者和受眾的雙重角色和互動頻率

網絡時代“時勢造英雄”,網絡的賦權功能讓很多個體用戶成為了極受歡迎的自媒體,在傳統媒體之外佔領了一方領地,這是傳統意義上的“受眾”的崛起過程。在新媒體時代,微博首先改變了傳受關系,給了公眾發言的機會。在微博環境下,以往的“聽眾”“觀眾”不再是單向接受信息的個體,而成為了能夠在信息傳播過程中參與互動的人。同時,互聯網的即時性也使得節目主持人們不再是單向的傳播者,他們能夠從即時的互動中獲取受眾的想法和意見。這種傳播者和受眾的雙重角色和互動,要求新時代的廣播節目主持人脫離以往的單向傳播思想,要能夠從微博評價和轉發中了解當下民意的發展趨勢和事件的發展動向,反映到自己的節目當中去,由此提高自身的傳播能力和節目的品牌實力。

另外,議程設置的主要觀點是,大眾傳播具有為公眾設置“議事日程”的功能,傳媒的新聞報道和信息傳播活動以“賦予”各種議題不同程度的顯著性的方式,影響著人們對周圍世界的“大事”及其重要性的判斷。廣播節目主持人本身是廣播節目的主持者,另外又可以作為專業型微博大V,這兩重身份都具備設置粉絲議程的功能。另外,微博的“tag”自帶話題功能,在大V中廣泛使用,也使廣播節目主持人能夠更好地發揮自己的粉絲數量優勢和影響力。在這個互動的過程中,主持人應該在節目中對設置的話題加強引導,參與公共領域話題討論,提升其社會價值。央視新聞的微博經營,可以給各位廣播節目主持人甚至是各大廣播頻率提供很好的學習經驗。2017年3月11日,央視新聞發布了一條截取自新聞聯播的視頻微博,內容是關於中國的科技發展,並附上了“點贊中國”的標簽。從該條微博的轉發評論和點贊量來看,它充分實現了引導輿論的功能——愛國言論在熱評中大量涌現,被微博大V們轉發並配上“厲害了我的中國”等字眼。由此可見,利用微博來實現輿論引導是可行且有效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輿論引導是無法通過單條微博來實現的,廣播節目主持人和頻率需要落實加強微博經營的引導,時刻牢記自己的社會責任感。

綜上所述,廣播節目主持人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官方微博賬號,定時發布原創微博,積極發送每天節目的內容,與聽眾密切互動,保持每天一定量的發布條數,充分利用廣播舉辦各種活動的機會,同步密集推送活動的圖文﹔同時,轉發有價值、有觀點、符合主持人身份的其他官微。另外,主持人作為一個公眾人物,代表的是媒體的立場和公眾利益,一定要時刻牢記發表微博時語言得當,事實准確,道德規范,並牢記自己加強輿論引導的社會責任。

(二)借助微博的強互動性,提升廣播主持人、欄目甚至頻率的知名度

新媒體環境給傳統的廣播節目主持人提供了“抱團取暖”的機會。以往的節目建立在單獨的主持人或者搭檔上,難以形成廣播頻道的品牌。微博的“提到”即“@”和轉發系統,能夠有效地帶動廣播節目主持人之間的互動,擴展彼此的知名度,借以提升整體廣播頻率甚至廣播電台的知名度,營造廣播品牌。

相較於微信,微博對廣播主持人來說體現出更強的互動性。對於傳統的廣播傳播方式,微博獨特的傳播媒介對提升個人、欄目甚至頻率的知名度和個人品牌都是一種延伸。具體來說,廣播節目主持人之間的互動,甚至跨頻道互動,都有利於品牌建設,提升品牌價值。廣東廣播電視台新聞廣播的主持人秦海菲,擁有微博粉絲70萬,在自己的一條微博中@了擁有15萬粉絲的同事、主持人靚亮,兩人在評論區的互動看似互相調侃,實際上提高了粉絲數量較少的靚亮的曝光率和知名度,兩人的互動很好地起到了提升廣播頻率整體形象的作用。

因此,微博給予了廣播節目主持人充分的網絡發揮空間,主持人們應利用微博平台,發揮聯動效應,將廣播頻率整體價值最大化。

(三)結合主持人節目性質經營微博,關注漲粉和取關趨勢,與專業媒體、微博大V互動,實現粉絲雙向流通

“高質量的知識信息源是微博大V形成的重要要素。”③微博作為一種新興媒體,其建立在“關注”機制基礎上的人際互動,實際上是廣播節目聽眾在“使用與滿足”理論上的網絡在線延伸。④廣播節目主持人的加V“微博大號”,是在工作身份的基礎上實現的,被歸類為專業型微博大V。因此,其微博的內容也應該針對自己的廣播節目特點進行經營。廣東電台主持人、全國“金話筒獎”獲得者秦海菲的微博粉絲量達到70萬。縱觀她的微博,除了少量的個人生活分享,工作的內容佔了大多數。從日常的節目主持,到會議心得,幾乎都是與其專業相關的內容,其間也包括了對自己節目的反思和節目預告。她也時常利用新興的“直播”,在微博上直播自己做節目,以此拉近與聽眾、粉絲之間的距離。除了主持人的節目魅力,其在微博經營與廣播節目主持的高度一致性以及專業性,都是使得秦海菲在廣播節目和微博上獲得肯定的原因。由此可見,廣播節目主持人如果能夠做到定期更新與節目性質相關的、專業性較強的微博,展示自己的角色形象⑤,也是一項拓展自身傳播能力的好辦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生微博紅人佔領微博的同時,不少傳統媒體通過語言表述方式的改革,憑借其權威的信息源也成為了擁有可觀粉絲量的微博大V。除了一手的權威新聞,各大傳統媒體的微博賬號也注重與“網紅”們的互動,比如引用段子、視頻並“提及”等。同樣,廣播節目主持人們也應該注重與各大新聞媒體甚至是受微博用戶們喜愛的微博專業大V們的互動,譬如轉發權威新聞媒體的微博,借以帶來粉絲的雙向流通。

此外,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身份認証,會帶來很大的聽眾粉絲流量。但這也可能帶來問題——在粉絲數量來源於節目聽眾的基礎上,“關注微博與否”並不會影響到粉絲的節目收聽行為。在這種情況下,廣播節目主持人應該借助微博數據,與自己的微博動態相結合,關注自己的漲粉與掉粉趨勢,了解粉絲的話題傾向,以此來積極維持自己微博的影響力和對粉絲的持續吸引力。

四、總結

當下微博已經擁有龐大的用戶群體,這要求廣播節目主持人與時俱進,根據微博的特點,深刻意識到利用新媒體來實現傳播能力的重要性與迫切性。本文從實際角度提出幾點操作性較強的建議,希望能夠幫助廣播節目主持人在融媒體環境下提高自身的傳播能力。

注釋:

①甘蒞豪.2015年微博大V的類型分析及其治理策略[J].現代傳播,2016(8).

②孫海亮.融媒體時代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J].中國廣播,2015(3).

③胡繼冬.論微博大V的形成、影響與社會管理[J].思想理論教育,2013(23).

④田維鋼,付曉光.大眾傳播理論在微博環境下的有限性和有效性[J].現代傳播,2012(3).

⑤孫海亮.融媒體時代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J].中國廣播,2015(3).

上一頁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