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類電視節目的創新趨勢

韋迎紅

2017年07月07日13:32  來源:視聽
 

摘要:我國的文化類節目雖然有不同主題,但目前多集中在詩詞、文字和歷史等人文領域,形式比較單一,基本以競賽、背誦為主,在文化內涵與外延方面的發掘不夠深、不夠廣,與現實生活聯系得也不夠緊密。文化類節目應該在內容和表達方式上進一步拓展、創新,努力與全媒體時代受眾的需求與認知相契合。

關鍵詞:文化﹔情感﹔體驗式傳播﹔媒體融合

如今的電視節目更新換代愈演愈烈,觀眾觀賞口味瞬息萬變,一股文化清流卻從一開年起就牢牢鎖住了觀眾的視線。“霸屏”的不再是明星雲集的真人秀,而是文化類節目。這些節目雖然並未來勢洶洶,卻慢慢在收視榜與話題榜上顯山露水,厚積薄發之后讓人無法忽視它們的存在。

2017年初,前有《見字如面》和《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后有《朗讀者》,受關注度不斷上升,高度發酵之后甚至超越了“網紅”的影響力,比如《中國詩詞大會》的主持人董卿和第二季冠軍武亦姝由此在網絡上收獲了無數粉絲。這些節目雖然收視和口碑雙豐收,但是總體來說,其影響力尤其是網絡影響力與熱播的綜藝節目仍有差距。我國的文化類節目內容和樣式相對來說還比較單一,娛樂性不夠強。

文化類節目的題材其實很廣泛,涵蓋了歷史、文字、詩詞、音樂、語言、書信、傳統技藝、鑒寶等領域。所以,文化類節目並不限於背詩讀信。根據對近年來國內外一些文化類節目的分析,這一類型的節目可考慮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創新。

一、節目樣態的突破創新

樣態的創新是節目脫穎而出的重要方式。《中國詩詞大會》雖然也採用了文化類節目習慣使用的競賽方式,但沒有沿用原有的套路和程式,而是在賽事規則上做了創新。一般競賽類節目大多採用一對一的pk方式,《中國詩詞大會》則把規則演變成為一對多,這種“以一敵百”的賽制把原來單線程的競賽升級為多維度,一個簡單的改變使得節目在畫面上更有沖擊力,形式上更有沖突感,也彌補了一百多名選手同時在現場而互動不足的缺陷。同時,這樣的競賽機制可以讓觀眾隨時切入收看,符合現代觀眾“瞬間收視、短暫停留”的收看習慣。

國外的一檔節目則在樣態創新上走得更遠。歷史人文類節目大多採用益智答題或脫口秀的形式,類型較單一,娛樂性弱,創新難較少。去年英國BBC第四頻道推出的《時間指揮官》,以電競游戲的方式來表現歷史元素,顛覆了觀眾對歷史文化類節目的固有印象。

節目通過電子競技來重現當年歷史上的經典戰役,邀請了歷史學家、軍事專家和武器專家進行了大量的史實調查,並利用高科技的電子技術,把當時的地形地貌、交戰雙方、武器裝備等等進行還原。選手們分成兩隊,一隊指揮一支軍隊進行對抗,每位隊員對應一位參與了當時戰爭的歷史人物,雙方通過電競游戲進行?殺,各種歷史知識也得以在游戲的過程中傳遞給觀眾。

此外,由於每一位隊員不同的性格,他們在節目中對智慧和謀略的運用也會改變戰爭的走向,戰爭的結果可能會與原來的歷史有所不同,現代人逆轉歷史,這也是節目吸引人的地方。

二、傳統文化元素的現代呈現

繼承與創新是做好文化類節目首先要處理好的一對關系。文化類節目沒有繼承,就失去了依托的本源﹔沒有創新,會失去發展的空間。新的觀念為我們重新認識傳統文化提供了更加廣闊的思維空間,而新技術使得對傳統文化的提煉、升華有了更為多樣的可能性。

中國文化歷經千年沉澱,能代表傳統的元素非常多,例如:詩詞、古文、書法、篆刻、中醫等﹔中國有各種各樣的傳統節日以及禮儀,各個地區、各少數民族的文化、風俗也各有特色﹔比如京劇臉譜、皮影、國畫、印章、剪紙、刺繡等文化元素﹔故宮、長城、園林、廟宇等等建筑元素等等。這些都可以給我們提供創意的靈感。

《中國詩詞大會》中有一個環節非常受觀眾的歡迎,就是飛花令的比拼。飛花令是中國古代酒令之一,節目對比拼方式進行了改良,使其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同時更簡單易懂。這種對傳統的創新改造,使得節目對傳統文化的呈現方式更為有趣,適合如今觀眾的欣賞習慣。

節目的舞美也非常具有現代味道。跟我們看的很多文化類節目不大一樣,這個節目運用了大量技術手段把古代元素包裝出現代感。百人團每人面前有一個屏幕,屏幕上顯示一個盾牌。百人團答完題時,電子特效做出的箭矢飛向盾牌,形成“萬箭齊發”的氣勢,答錯的人面前屏幕的盾牌會被擊碎。這種“技術+藝術”“傳統+現代”的手法打造出了極致的舞美效果。

日本富士電視台制作的Nep League也對益智答題這種文化節目的常用形式做了改進,利用新技術制作了大量具有創意的舞美道具,把傳統的問答方式進行了科技感和娛樂化包裝,既增強了節目的可視性,也達到了傳播傳統文化的效果。

三、文化內容的喜劇呈現

日本的電視人一直很擅長用娛樂化的手段來表現歷史文化題材,他們敢於突破,手法不拘一格,常常運用搞笑、說唱、穿越等等方式,做出很多受到年輕觀眾歡迎的節目。比如富士電視台的《當代藝術VS信手涂鴉》,就用輕鬆搞笑的方式,把看起來高高在上的藝術鑒賞呈現在屏幕上。

每期節目請來明星嘉賓,到演播室現場對兩幅藝術作品進行鑒別。其中一幅是價值不菲的大師之作,另一幅則是節目組工作人員的隨手涂鴉。明星要鑒別出哪一幅畫才是藝術珍品。在進行選擇的過程中,明星會有各種不同的表現,有的不懂裝懂,有的胡說八道,極具喜劇效果。當正確答案公布后,節目會再現工作人員涂鴉的過程,並講解一些相關的現代藝術鑒賞知識。

原本“曲高和寡”的文化內容,經由喜劇化的手段而變得雅俗共賞,這種方式值得我們學習,但是在借鑒中要注意避免為了追求喜劇效果而過度娛樂化的問題,把握好專業性和娛樂性之間的平衡。

下一頁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