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茶坊

《兩世歡》:網劇精品化趨勢下的新玩法

2020年03月03日10:29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伴隨泛娛樂付費內容的興起、影視IP浪潮的爆發以及整個娛樂產業的整合精進,網絡影視異軍突起。憑借時效性強、靈活性大、類型多元化等特點,網絡影視內容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與此同時,作為一種新型的藝術形式,網絡影視內容的發展也正處於飛速迭代中。

網絡影視從無到有,經歷了萌芽生長的1.0時代,爆發前進的2.0時代,經過多番洗牌,迎來了精品3.0時代。近年來,從對標電影級水准制作的《白夜追凶》《無証之罪》,到收獲高口碑的《老九門》《長安十二時辰》,再到不久前結束熱播的《慶余年》,這些熱播劇的共同特點體現為在繼續堅持內容為王的基礎上,以更為年輕化、網絡化的視角去創作大眾喜聞樂見的影視內容。

近期,一部輕懸疑古裝甜蜜愛情劇《兩世歡》火熱上線,據貓眼數據顯示,該劇在開播首周以9853.68的實時熱度強勢登陸網劇榜首。截至目前,該劇已連續三日蟬聯網劇NO.1的位置。高流量、好口碑的背后,哪些核心競爭力讓《兩世歡》在競爭激烈的網絡影視圈突出重圍?背后的內因值得探析。

精准定位受眾 凸顯差異化

精品定位受眾,進行差異化創作就是著眼於人民群眾的審美喜好,多層次有針對的服務於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要。《兩世歡》預見性地從深刻洞悉互聯網年輕觀眾的審美需求入手,精准定位,深耕內容,針對性地進行差異化創作,這既是《兩世歡》的創作初衷也成為劇集出奇制勝的王牌所在。

相對同類題材動則50集的劇集體量,《兩世歡》36集的體量堪稱良心,避免了網劇“劇情不夠,回憶來湊”的注水嫌疑。針對新生代互聯網觀眾觀看時間碎片化的特點,以及海量線上內容眼花繚亂的實際情況,如何快速聚焦觀眾內心的嗨點所在是網絡影視劇面臨的核心難題。《兩世歡》創作團隊堅定執行內容的精耕細作以及針對性地分析觀眾群。在輕體量高濃縮的主線故事中展開愛情與懸疑相互交織的劇情講述,快速推進劇情的高能反轉,利用唯美的特效畫面、短平快的剪輯節奏形成了精煉簡潔的敘事話語,有效地吸引年輕觀眾的注意力。

分析人物設計,女主身份設置可謂是“別出心裁”,既有跨越“兩世”背負雙重身份的轉換,也存在多面人物性格的豐富人設表達。女主在“第一世”身份為卑微侍女,“第二世”身份轉換為女扮男裝的縣衙捕快,從深鎖宮院的侍女到守護鄰裡的捕快,從為愛忍氣吞聲到爆追心愛之人,從對愛情的追尋守護到鮮衣怒馬仗劍天涯為家國付出。《兩世歡》對劇中傳統女性角色的創新設置,順應了當代女性獨立自主的社會風潮,反應了主流女青年群體在現實生活中的身份認同和價值取向。

聚焦制作水准,《兩世歡》集結了包括知名美術總監賈雪、造型總監何茜等在內的眾多大牌幕后主創。據了解,全劇搭景採用“一對一”的形式完成設計定稿,即通過每一個場景的特點,確定它的主色調,再具體實施后續置景工作,涉及到16個大型主場景、總面積近25800平方米,制作周期超過180天。劇中服裝的設計也別具匠心,高度還原了中國古典意境的東方之美,展示了中國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民族風情,為觀眾帶來了一出視覺美感的盛宴。男主景辭的“飛鳥服”,女主風眠晚的“百蝶服”,全由純手工刺繡完成,可謂精美華貴。這些的背后是超50人服裝造型團隊,近120天服裝制作周期的辛勤付出。制作團隊在該劇制作過程中,為確保精良制作,不惜成本,不計得失,從細節抓內容。嚴苛標准從來不是浮於表面的口號,而是精心打磨的實力踐行。

平台與內容雙輪驅動 喜提播出口碑齊開花

好風憑借力。《兩世歡》以愛情、偵探、懸疑等多元素拓寬敘事維度,精准定位目標受眾,以“跨世”概念開啟觀眾想象,以敘寫愛情、守護大義激發觀眾特別是年輕觀眾對擁有美好愛情的憧憬和敢於追夢的自信。無論是從題材創新、劇情設置、還是視聽表達、制作規格上,《兩世歡》都盡力扛起了網劇內容精品化的大旗。不言而明,正因為存在“優質平台+優質內容”相互賦能的雙管齊下,才使得《兩世歡》在競爭激烈的網絡影視市場可以佔據高地,喜提播出、口碑齊開花。

人民是一部文藝作品的最高裁判者,為人民所喜愛,實現人民群眾的文化利益,是新時期社會主義文藝應有的題中之義,也是《兩世歡》砥礪前行、繼續努力的最高動力。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