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2019年電視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 央視融合傳播力遙遙領先

2020年04月30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 由人民網主辦的“2019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會”暨“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平台”上線儀式今日舉行,會上發布了《2019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

2020年初,人民網研究院構建了電視台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並抓取了2019年1月1日——12月31日全國34家中央級、省級電視台傳統終端、網站、微博、微信、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入駐視頻聚合客戶端、入駐抖音平台以及媒體自有APP的相關數據,對其2019年融合傳播情況進行考察。

考察對象包含34家中央級、省級電視台及其所屬的96個電視頻道,477個電視欄目,共計607個。研究結果顯示,2019年,中央電視台融合傳播力遙遙領先,總得分96.49分﹔此后依次為湖南電視台、浙江電視台、山東電視台、江蘇電視台。

研究數據顯示,2019年電視台融合傳播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電視台覆蓋用戶數總體增長,自有平台仍是傳播主渠道

除了傳統收視人口和入駐視頻聚合客戶端粉絲量外,2019年電視台各傳播渠道的平均覆蓋用戶數較2018年都呈增長態勢。自建安卓客戶端覆蓋用戶數最多,為傳播主渠道,平均下載量達3302萬,其次為傳統終端收視人口及抖音賬號,分別為209萬和150萬。

二、傳統電視收視人口較2018年下降15%,收視人口均值超200萬

2019年各家電視台收視人口均值為209萬,較2018年的246萬下降了15%。電視台收視人口分布情況如圖所示。其中,中央電視台以3042萬的收視人口繼續領跑,湖南電視台則以478萬的收視人口領跑省級電視台。

三、電視台網站與廣播網站融合發展,新聞報道數量多,原創率56.5%

34家電視台的網站開通率為97%,電視台和廣播電台融合發展繼續推進,大多數建設了統一的廣播電視台網站。2019年,34家電視台網站新聞報道平均數為39168條,其中原創新聞平均數22114條,原創率56.5%。

四、電視微博平均粉絲量增長近兩成,電視欄目微博賬號傳播效果佳

34家電視台共開通了393個微博賬號,平均粉絲數為138萬,較2018年增長近兩成。綜合電視微博賬號粉絲量、發文量、閱讀量及互動情況,發現排名前10位的電視微博賬號以電視欄目為主,具體如大屏幕所示。可以說,電視微博賬號中,電視欄目微博賬號傳播效果更佳。

五、電視頻道微信公眾號傳播力強,中央電視台微信公眾號表現亮眼

34家電視台都入駐了微信平台,共開通了318個微信公眾號。2019年,電視頻道微信公眾號日均發文數和單條微信平均閱讀量均為最高,分別為3.65條和5835次,傳播力強於電視台和欄目微信公眾號。另外,中央電視台所屬頻道、欄目佔據電視微信公眾賬號TOP10榜單中的6位,表現亮眼。

六、入駐抖音平台電視賬號平均粉絲數超150萬,年平均播放量近5.5億次

有27家電視台共計開通173個抖音賬號,開通率達79%,平均粉絲數為150.7萬。2019年,所有電視抖音賬號全年平均總播放量近5.5億次,單條抖音平均播放量為118萬次,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的抖音賬號央視新聞總播放量及單條平均播放量均位居第一。

七、今日頭條和騰訊新聞電視賬號數量多,電視頻道平均訂閱用戶量和閱讀量高

34家電視台在聚合新聞客戶端的入駐率為100%,有331個監測對象入駐了聚合新聞客戶端,共計開通761個賬號。其中今日頭條入駐率最高,為38.1%,之后依次為騰訊新聞、搜狐新聞、網易新聞及一點資訊。

2019年,5個聚合新聞客戶端的訂閱總量平均值為948.6萬,其中,電視頻道賬號平均訂閱用戶量最高,為170.2萬。閱讀量方面,電視頻道頭條號平均閱讀量及除今日頭條外的其他電視賬號平均閱讀量分別為5345萬次和338.7萬,均高於電視台和電視欄目賬號。

八、電視台在視頻聚合客戶端賬號數量明顯下降,優酷視頻粉絲量多,愛奇藝發布量大

34家電視台進駐視頻聚合客戶端的整體開通率為94%,有119個監測對象入駐視頻聚合客戶端,在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和搜狐視頻四家視頻聚合客戶端共開通159個賬號,較2018年明顯下降。

另外,入駐視頻聚合客戶端的電視賬號平均粉絲數最高的為優酷視頻,達5.5萬人。2019年電視賬號在愛奇藝的平均視頻發布量最大,為1.4萬條。

九、電視台自建安卓客戶端下載量同比增長31%, 芒果TV和央視客戶端遙遙領先

34家電視台中,33家電視台及其下屬頻道、欄目共自建了125個安卓客戶端,81個蘋果客戶端,自建率為97.1%。在國內12個主要應用商店中,電視所開通的所有安卓客戶端的平均下載量為3302萬次,同比2018年增長31%。

其中,湖南電視台客戶端芒果TV的合計下載量最高,共計31.9億次。中央電視台的客戶端央視影音、CCTV微視、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客戶端1905電影網、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客戶端央視新聞合計下載量過億,亦遙遙領先。

==》點擊下載2019年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全文訂閱單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