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戰疫情,我們在!人民網戰"疫"人在后方一樣"拼"

2020年05月13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第一期:戰疫情,我們在!聽聽人民網前方記者的心裡話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除了主動請纓、逆行奔赴武漢的前方報道記者,人民網還有許多在后方抗“疫”地編輯、記者,他們同樣在為這場大戰竭盡所能地貢獻著自己的力量。作為奮戰在后方的個人代表,在人民網舉辦的“戰疫情,我們在!——人民戰‘疫’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事跡報告會”上,丁濤、關萌、王曉峰講述了自己的戰“疫”故事。

 

 

丁濤在人民網工作平台

丁濤:不同的戰場,同樣的使命

1月24日除夕,我在單位值班。那時的我不會想到:8點52分的一條微信將改變我后面50多天的人生軌跡,並最終把我帶到這裡。

“咱們有沒有哪位記者編輯文字比較細膩的?考慮到日記需要持續寫,后方需要一個人,無論身處何地,可以每天幫助前方編輯甚至改寫。”時間、空間、生產方式、產品屬性,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的要求直接定義了我所從事的工種的特性,也開啟了我的“黑白人生”。

前方記者輪班寫,后方可我一人兒“造”。50多天,我配合前方同事完成了40篇日記。比前方遠、比后方近,是我這段日子最深切的體會。其實,要一直熬夜也還行,最痛苦莫過於時黑時白、忽黑忽白。雖然辛苦,可前面有深入一線的兄弟姐妹﹔后面還有永遠都是第一時間反饋修改意見的領導。想到他們,也就咬牙堅持了下來,肚子上多出來的10多斤肉,也成為這段日子的一個見証。

要說收獲,戰“疫”報道讓我對編輯的自我修養有了更深刻的認知。編輯這活兒其實特別簡單,這當然不是說過程簡單,而是終點簡單。因為它純粹:它有且隻有一個服務對象,就是你經手的稿件﹔有且隻有一個工作目標,就是把你經手的稿件改好。

要實現這個目標,后方編輯要善於和前方記者對話,“人物最打動你的是什麼?”“還有哪些可以突顯他的這種特質?”這是我跟前方溝通最多的兩個問題。

要善於和報道對象對話,要鑽進去成為報道對象,也要跳出來當旁觀者。就像《此去無處話相“思”》這篇日記,既要表現吳石磊失去愛人內心的悲愴,更要通過我們的報道給他和其他讀者溫暖和力量。

要善於和受眾對話,給所有情緒都找一個出口。《我的城,我來救》發出了戰“疫”初期武漢人積極自救的吶喊﹔再比如《武漢,要有光》,它不只是鄢明俊鏡頭裡有光、有力量的武漢。當我們看到這個標題和這篇日記,會感到裡面的人情味兒。

對我個人而言:我一直對文字有一種特殊的情感。碼字是我保持思考、保持敏銳以及與自己對話的方式。這個過程很像我去年兩會創作劉蘭芳兩會評書的體驗:沉浸在自己構造的文字世界裡,痛並快樂著。

不同的戰場,同樣的使命。感謝公司領導的信任和部門黃維主任的支持,讓我以這樣一種特殊的方式參與到疫情報道。還要感謝所有從前方發回日記的同事,你們讓我看到了我們所從事的職業身上最閃耀的光輝。與你們共同戰“疫”,是我的榮幸﹔這一輪又一輪的“相愛相殺”結下的戰“疫”情,我將永遠珍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