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战疫情,我们在!听听人民网前方记者的心里话

2020年05月12日07:3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民网全力应战,疫情紧要关头,总网崔东、王欲然、陈远丁、刘阳、韩基琛主动请缨,逆行奔赴疫情风暴中心武汉,他们不惧危险、主动向前,在武汉奔走采访的日子,牢记记者的职责与使命,深入医院、重症监护室、社区、援鄂医疗队驻地、火神山和雷神山建筑工地等,用笔与镜头真实记录武汉抗疫现场情况,报道一线的点点滴滴。平安归来的他们,在人民网举办的“战疫情,我们在!——人民战‘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上,吐露了自己的心里话。

崔东采访驰援武汉的陕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富春。人民网记者 王欲然摄

崔东:武汉甚至是全中国,会在这个春天里获得新生

近10年来,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跟我一样,一直在抱怨春节“越来越没有年味儿了”。在家中醒了吃,吃了睡,中间穿插着看春晚,走亲戚。本来我以为今年的春节大概也会这样度过,结果生活就用实力给我上了一课。

今年的春天,对我来说是一段毕生难忘的经历。我老家在东北,父母退休后暂时生活在武汉。今年的1月20日,我们还在商量过年时要带过去的东西,第二天,卫健委专家就发布了号召“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这一天我特别积极地响应了国家的号召,中午就忍痛退了春运的往返车票。

22日,得知网里征集赴武汉采访的逆行记者的时候,我便第一时间跟领导报了名,因为我觉得自己身体健康可以长期作战,也有八年的新闻采编经历,加之对武汉的情况又比较熟悉,可能当时没有比我更适合去武汉进行报道的记者了。报名时我并没有多想什么,就觉得去武汉是一件正确的事。

由于临近过年,已经没有人可以和我一起共赴武汉,在我做好准备独自战斗的时候,我的老同事王欲然主动找到了我,说愿意跟我一起去。说实话我当时是有些担心的。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我可能有些不够稳重,但王欲然是真的“虎”,但我还是非常感动。

出发之前,领导们为我们送行,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副总裁罗华看我只背了个背包,拉个行李箱,觉得我的东西太少:“东西够吗,可能要坚持三周时间呢,需要什么的话给你们快递过去吧。”可是大家都没想到的是,因为疫情的严重复杂,这一去,我们就在武汉“扎”了64天。走时是北京的冬天,归时已是武汉的春天。

崔东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现场做连线直播

这段时间里,不停地有人问我,你怕么?其实,说没怕过是假的,我不相信当时武汉的情况会有人不恐惧,因为人的恐惧来源于未知。我们也害怕被感染,也害怕如果自己被感染后再传染给别人。第一夜到了宾馆以后,思考了很久才摘下了口罩。每次从红区出来都会觉得自己已经不干净了。而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不放大自身的恐惧,不贩卖无谓的焦虑,传达真实的信息,让公众真真切切地看到我们的国家正在用尽全力让未知变为已知,我们的同胞正在拼尽力气去挽救和帮助身边的人,是我们无可推卸的责任之一。

这64天里,我和我的同事们亲眼见证了两座“神山”拔地而起,400余名解放军大年夜驰援武汉;见证了疫情早期医疗资源遭遇挤兑的混乱,到疫情中期对“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考验,再到疫情后期“床等人”的转变;见证了方舱医院从初步决策,到建成使用,再到关仓大吉。

回来以后,被人问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武汉到底怎么样,我可以说我们写的拍的,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武汉真实的样子。

在这64天里,我们听到过半夜里撕心裂肺的哭声,也听到了武汉人送别医护人员时说的“谢谢你们”。我们也都曾因医生的牺牲而彻夜难眠,也因疫情得到控制,驰援的医护人员可以回家而热泪盈眶。武汉的英雄太多,英雄的故事太多,用几分钟来讲述,真的是不够。

这64天里,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记者这个职业,代表的是一种公权力,是人民群众授予你亲临现场、还原现场的权力。无论何时,记者都不能忘记新闻的真实性原则。无论何时,记者都要有亲历现场的觉悟。在现场确实有风险,但如果我们不在现场,就不知道定点医院的物资缺乏到什么程度;如果我们不在现场,就不会知道方舱医院的真实情况;如果我们不在现场,我们就看不到社区工作者的无奈与辛酸,他们也许将继续背着误解前行。但是,面临危险时,是否敢于向前踏进那一步,不能决定你是否是一名合格的新闻人。正因有我们后方无数人的全力支持,我们在前方才没有后顾之忧。也因为有了他们的出谋划策,我们在前方才能有的放矢,做出优质的作品。

我们离开的前一天,武汉下了一场暴雨。在我们去还车的路上,看到之前空荡荡的长江大桥逐渐恢复了往日车来车往的景象,看到这个画面,我竟然有一种想要大哭一场的冲动。我们都知道,无论多大的雨,最终都将落入泥土,化为生命的养分。我们也一样相信,武汉甚至是全中国,也会在经历了这次疫情的洗礼后,在这个春天里获得新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