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战疫情,我们在!听听人民网前方记者的心里话

2020年05月12日07:3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王欲然

王欲然:五组数字回望我的武汉战“疫”

我想用几个数字回顾我的武汉战“疫”。

第一个数字:36.8

“36.8”是我们奔赴武汉“敢死队”的平均年龄。这个岁数超过了大多数行业招聘启事中的限制。

有人说,记者是碗青春饭。年轻人有理想、有活力,过了这个阶段多的是油腻,少的是执着。而我的4位战友,阐释了何为“老当益壮”。

崔东是我的老同事,与他在武汉共事的64天,我看到了11年前一起实习的,可以从容化解任何困难与挑战的他。跟他搭档,心里踏实。

老大哥陈远丁,在我们结束隔离当天的合影中,他笑得像个孩子。但这个45岁的汉子,在武汉的每一秒恨不得都掰成两半,一半采访、一半写稿,是队里产量最高的人,拼劲儿绝不输给年轻人。

刘阳是队里话最多的人。他不是在打电话,就是在打电话。后来得知,他的号码被公布在网上以获取新闻线索。求助的、找他解决问题的,他都照单全收。

韩基琛人“狠”话不多,爱骑摩托车。其实他是怕添麻烦,就借了辆摩托车,一个人扎进重症病房采访。

从容、拼搏、担当、勇敢,4位战友展现出的精神与品质,是我实现职业理想的动力。

第二个数字:60

这是武汉大部分路段的限速。照这个速度,从酒店到火神山临时医院需要40分钟,再转战金银潭医院则要再开30分钟。但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

“封城”初期,流言蜚语“刷爆”了朋友圈,求真辟谣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和崔东以超速为代价,在一天的时间里击破了“火神山临时医院选址系武汉取水地”“超市挤兑市民疯狂抢购”的谣言,传递出“金银潭医院防护设备短缺 医护超负荷工作”的消息。看到“若不是你们的报道,我差点就信了”的留言,收到朋友发来要捐献防护物资的信息时,累瘫了的我俩觉得“值了!”

与时间赛跑澄清谬误,是记者的使命。这条路上没有限速,唯有不断加速,才能跑在谣言前面。

第三个数字:20200202

今年2月2日,被无数网友称为千载难逢的“对称日”。我们带着六个问题去采访金银潭医院的一对医护夫妇。当问到第三个问题时,这对夫妇的情绪失控了。看着对面泣不成声的受访者,崔东说了句:“我问不下去了,你来吧。”我当时很感谢他,能把安抚英雄的机会交给我。就顺口问了句:“您二位谁当家做主。”这对夫妇马上就乐了,接下来的对话,笑容多过泪水。

在采访最后环节,这对夫妇为各自留下了一段对白。这是记者眼中的宝藏,是能成为爆款的素材。但我和崔东决定先“藏”起来,待到战疫取得最终胜利时,再将这段视频公开。

那一刻,我们觉得。特殊时期,我们在讲好英雄故事的同时也要保护好他们,予以他们一个平和的心态投入到救死扶伤的战斗中。

第四个数字:5

5个小时,是战友们在方舱与重症病房里生死时段。他们无畏地进,淡然地出,脑门上印着五个字“这都不是事儿。”从进入记者这行开始,我们就知道将与危险为伴。哪儿危险,哪就有新闻。于是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就是兴奋剂。

5也是我在非洲任驻外记者的年份。在暴乱现场侥幸逃离,从埃博拉疫情中全身而退,跟着援非医疗队、维和部队走南闯北,在非洲大陆留下的足迹,印证了我对“战地情怀”的执着。

也许,有一天回想起来,我们也会后怕。我们所执着的或许会被笑称为傻。但哪一时的坚持,必定会为我们今后的人生,披上一件无畏的战甲。

最后是一组数据:64、35与0

64天,结束了我的武汉战疫,返京的当天恰好是我35岁的生日。欣慰的是能与武汉一起庆生,能陪着他从一座孤岛重生为英雄的城市,能听到这里发出的每一声呼救都有回应,能看到他告别悲伤,拥抱曙光。

不甘的是,还没吃到正宗的热干面。我与你约定,待你伤愈复出,我必去完成这桩心愿。从零开始,相知相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