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战疫情,我们在!听听人民网前方记者的心里话

2020年05月12日07:3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韩基琛在武汉采访

韩基琛:我与武汉的3个约定

在去武汉前,我经常会刷同事王欲然在武汉发出的朋友圈,在我眼里,他和崔东、陈远丁老师是逆行的英雄。所以后来,当得知报社在组织第二批记者去武汉采访时,我马上报了名。报名后,公司领导基本上每天一个电话,每次都问还缺不缺口罩、缺不缺防护用品。临行前我收到了人民视频准备的爱心礼包,里面放满了口罩、护目镜和防护衣。领导在微信里反复强调:去武汉,采访是第二位,身体和安全是第一位。我说:请领导放心,我一定会平安回来!不负报社、总网和公司领导的信任,全力以赴,做好前方宣传报道工作。这是关于武汉,我做下的第一个约定。

韩基琛与吉林援鄂医疗队队员合影

在武汉同济医院,我和吉林医疗队的医护小组一起,在凌晨进入了重症病房。穿戴防护设备时,一名护士帮我在防护衣上写上名字,并问我是哪一家媒体的,我说我是“人民网人民视频”。后来翻看我们的合影时,我才发现,原来他写的是:人民记者。我突然感到,那一天穿的防护衣有了特别的感动和意义,回想到多年前第一次领到人民网入门证时的激动,在人民网和人民视频这个大家庭,辛苦与喜悦同在,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人民”这两个字是激励我不断前行的力量。

而后在重症病房的五个小时,医护队员在我眼前不停地走动着,为患者接尿、更换热水袋、吸痰、捶背......他们没有一刻休息过。临别前他们将随身携带的长白山玩偶送给我,并邀请我去他们的家乡吉林,用我的镜头记录他们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医护工作者。我与他们约定:在吉林等我,我一定会去。

当晚,我在武汉日记中记录了一个在病房中看到的小故事,文章在人民网社会频道首发后,被人民网法人微博和国家卫健委的微信公众号转载,很多网友评论说:希望大家对医护人员多一些理解,你们辛苦了!故事里的主人公看到后,高兴地告诉我:谢谢你,这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而对于我来说,记录的真实能被更多人看到,让网络多一分真情和理解,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

这张照片是人民网记者团在武汉的第一次汇合,在武汉,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是我的荣幸。帅气的崔东老师“眼力”独到,他总能找到新闻点,并总能抓拍到最亮点的一瞬间。乐观向上的王欲然老师,“脚力”让我非常羡慕,他走过的地方,都留下了让人印象深刻的文字和照片。陈远丁老师的“笔力”让我很佩服,初次见面觉得他很神秘,熟悉后才发现陈老师是一个“百宝箱”。刘阳老师是我在这次采访中,交流和学习最多的一个人,他的“脑力”让我们的每次采访都有条不紊,每次和刘老师一起采访和交流,都有新的收获和成长。

在武汉时大家经常约定,等回北京一定要好好的吃一顿,弥补在武汉吃不到的遗憾。其实在我心里,也一直有一个和4位老师的约定,希望能有机会和各位老师再去一次武汉,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热干面。

感谢公司的信任,让我有机会奔赴前线,记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民视频有一句SLOGN:在现场,看世界,听未来。我还有一个与我自己的约定,我将用镜头和文字,去记录更多的现场,探索世界,用精品的报道和作品,与大家一起聆听未来。不忘初心,不断学习,不负人民网赋予我的人民二字,与人民视频一起成长,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闻工作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