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講好“半邊天”的故事,綜藝創新要“乘風破浪”

陸史
2020年05月15日09:20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文藝創作有時代感、進步性,才能為大眾所喜聞樂見。

隨著時代的發展,女性議題的挑戰與機遇並存,如何講好“半邊天”的故事,受到了越來越多的現實關切。近年來,“她綜藝”崛起,體現“她力量”的節目頻現熒屏。好的女性題材綜藝,能夠展示女性風採、再現女性成長,備受觀眾喜愛。

近期,一檔由30位“90前”女藝人集結而成的全新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即將亮相,這檔聚焦女性成長、關切女性尋求人生不同可能性的節目,以別樣的構思為熒屏女性敘事再次注入新活力。而從大眾對這檔節目的關注中,我們已然能夠看到作為流行文化的綜藝節目對當代女性積極心態、自信奮斗的生動鏡像。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更多優質的女性題材綜藝正在涌現,向市場傳遞著不為年齡所限的健康、正向的價值觀。

事實上,從近幾年綜藝節目的立意沿革,我們可以發現時代主題正在悄然發生轉變,當代女性的豐富畫像也在不斷更新,“偏見”漸漸消失,“她力量”正在崛起。當“30+”的當代女性為表達自我、展現自我再度出發,這檔在題材上頗有亮色的《乘風破浪的姐姐》,描摹著更為獨立自信的時代女性群像。節目的一大立意亮色在於,其真正去鼓勵和引導用專業態度、艱苦訓練沉澱出的舞台表現,女性的自我成長、自我突破都在一系列真實呈現於熒屏的拼搏之中。在同類綜藝的年輕化趨向下,《乘風破浪的姐姐》反其道而行之,突破年齡的壁壘、展現不同人生的豐富想象空間。

當代中國社會的性別觀念和意識正在不斷走向進步,支持婦女建功立業、實現人生理想和夢想,已經成為時代敘事的主流。在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而這樣的風貌,正在越來越多的節目中得到描摹。全新的時代背景下,《乘風破浪的姐姐》透過不同成長經歷的女性藝人的“再奮斗”,呈現女性的現實困境和平衡選擇,而寓於其中的現實啟發,亦讓這一段即將啟程的逐夢之路滿溢青春能量。“一切過往,皆為序章”。打破又重建的《乘風破浪的姐姐》,以現實的關切傳遞著女性的價值實現和初心回歸。

不被現狀束縛、勇敢尋找更多的人生可能性,流行文化對觀眾的價值引領可以探尋到新的增長點。一個階段以來,我們已經看到了越來越多的女性成長故事走向大眾之間,有積極的風貌,亦有鼓舞的力量。當代女性努力拼搏、與時俱進,不斷提升個人技能的群體畫像十分鮮活、生動。《乘風破浪的姐姐》則把這股能量融入到了節目立意的表達之中,既有職業困境、也有成長反思,最終匯聚成無懼年齡、努力拼搏的“她力量”。“姐姐們”以身作則的自我突破讓人倍感熱血,鼓舞觀眾一同勇敢逐夢、實現理想。沉穩大方、個性突出的形象表達,凸顯著新時代的女性力量。

“乘風破浪”的勇氣,既是這檔節目正在尋求的創新,也是當代女性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氣。我們同樣期待《乘風破浪的姐姐》能帶來突破壁壘的活力表現,在“有意思”且“有意義”的觀看中迎來更為成熟、積極的正向價值引導。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