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研究

城市台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為及影響探析

——以湖南益陽電視台調解類欄目《和為貴》10年採編實踐為例

黃永康 鄭剛
2020年07月06日14:21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創辦10年以來,湖南益陽電視台調解類欄目《和為貴》既是報道者又是參與者,既是見証者又是建設者,積極主動參與創新社會治理實踐,有效拓展了全新的媒體工作空間和發展生態。隨著媒介技術數字化、傳播平台服務化、服務功能聚合化日益演進,現代新型主流媒體理應從事件的旁觀者、生活的記錄者向事業的參與者、社會的建設者轉變,以更加自覺主動的姿態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體系中。

關鍵詞:城市台﹔社會治理﹔調解﹔作為

“家長裡短,情義不能丟﹔為人處事,規矩壞不得﹔萬事和為貴,人和萬事興﹔和事佬行動——和為貴。”這是湖南益陽電視台《和為貴》欄目的宣傳語,也是《和為貴》欄目的追求。從2010年3月創辦以來,《和為貴》積極主動參與創新社會治理實踐,深入基層、走進社區、貼近群眾,既是報道者又是參與者,既是見証者又是建設者,10年間已累計調解各類矛盾糾紛1500多起,成為當地社會治理體系中的一支特殊力量。

一、媒體人社會責任感催生了《和為貴》欄目

社會生活中,朋友積怨、親人反目、鄰裡紛爭等矛盾的起因大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這些矛盾沒有及時化解,或者說根本沒有人來化解,最終釀成大糾紛。《和為貴》的創辦得從10年前的兩起慘案說起:一起是桃江發生的刺死兩人血案,其起因竟是鄰裡多年間為爭一個毫厘不值的竹籬笆﹔另一起為赫山衡龍橋社區刺死兩人的血案,僅僅是因為死者多年來不肯移平凶手門前一個不到3平方米的小土堆。接連發生在市域范圍內的兩起慘案深深觸動了媒體人。怎樣調和類似的矛盾?怎樣更科學地調控治理社會,促進社會和諧?媒體在創新社會治理實踐中可發揮怎樣的作用,充當怎樣的角色?

媒體人的高度社會責任感促使益陽電視台推出以調解社區矛盾為己任的《和為貴》欄目,為促進和諧社會盡媒體之責。《和為貴》立足找出問題的根源,通過“和事佬”現場說理說法、講情講義,達到治標治本、打開當事人心結、化小化了、排解生活中的矛盾的效果,同時通過媒體這個平台,充分發揮媒體的公信力,倡導和諧相處、包容理解、互利互讓的為人處事原則,達到共建和諧社會的目的。

二、為創新社會治理體系貢獻媒體力量

(一)現場調解,傳遞媒體溫度

《和為貴》欄目突破了一般電視調解節目說教式、虛擬化的演播室調解模式,深入矛盾源發地,幫助矛盾當事人面對面調解,將演播室搬到社區小巷、農家小院、車間工地,以生活原生態取代虛擬場景,變過去的閉門調解為現在的開門調解,通過對基層矛盾的直接介入,以入情、說理、講法的方式打開當事人心結,化解矛盾糾紛。如《拉直七轉八拐排水溝,拉平鄰裡十年心結》這期節目中,欄目編導兼現場“和事佬”親自動手立樁撒灰劃界線,現場開挖出一條排水溝,使十多年的鄰裡矛盾得以化解。每一次《和為貴》欄目調解現場,“和事佬”都說理說法,講情講義,以群眾利益為重,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和為貴》欄目長期調解矛盾糾紛,拓展了媒體的積極影響。其採編影響已由單純的播出效應,轉變為立體型的、多維度的影響。現場調解、現場說法,《和為貴》近200名調解員大多具有專業的法律背景,其中不乏律師、退休法官和檢察官這樣的法律從業者,此外還有調解經驗豐富的基層干部和社區志願者。一場調解就是一堂生動的普法課﹔每一次調解后,媒體的影響力和公信力都有所提升。即使有時調解不成功,老百姓也從心底裡為媒體俯下身子走基層,整合資源解民憂的誠意和付出感動,從心底裡為媒體點贊,這讓普通老百姓近距離感受到了媒體的溫度和親和力。

(二)整合資源,彰顯媒體力度

《和為貴》是媒體主動服務社會的一次有益探索,同時也是創新社會治理模式、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彰顯媒體影響、樹立媒體形象的一次積極嘗試。現代社會結構的復雜性,使得社會需要一種在全社會范圍內交流與溝通的整合工具,大眾媒介無疑是非常恰當的中介機構和整合工具①。《和為貴》欄目克服困難、自加壓力,充分發揮媒體的整合功能,充分挖掘社會資源,整合了法律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基層干部、民間人士的力量,成立了“和事佬”社區服務公益團。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的“和事佬”社區服務公益團成員在媒體的感召和組織下,憑一腔熱情,以各自的智慧和社會閱歷,無償服務廣大市民,成為媒體服務社會的有力幫手。如《祖傳宅基地起紛爭,兄妹互讓合家歡》這期節目中,一家四兄妹為一塊祖傳宅基地鬧了4年,一家子吵也吵了,架也打了,一直沒有解決。《和為貴》欄目為他們請來資深律師和社區干部,從親情講到《繼承法》,從舊房子處置講到新房子規劃,從你爭我吵閑置資源講到互利互讓開發資源,最后四兄妹高高興興同意調解結果,一家子重歸和睦、握手言和。

調解類欄目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它的影響力和知曉度。經多年積累,《和為貴》欄目調解范圍一步步擴大,調解對象既有節目的需要,也有相當一部分不是為了播出的而是純公益性的調解。《和為貴》在社會上形成了良好的聲譽,品牌感召力日益形成影響,因而引起黨委、政府和司法行政部門的關注。2014年3月,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重視和指導下,全省首個以電視欄目命名的人民調解機構——《和為貴》人民調解委員會成立,司法部門動員和協調全市100多個基層司法所為《和為貴》欄目調解提供法律保障和必要的調解工作條件,這標志著《和為貴》欄目實現了司法資源和媒介資源的有效整合,創造了媒體和司法聯動的新調解模式,形成了以電視節目為載體,以志願服務團隊為依托,以司法行政資源為指導的社會矛盾調解新機制,既降低了電視調解欄目的採制、調解難度,又借助媒體的放大效應在社會上產生廣泛影響,達到了其他調解無法達到的社會宣傳效果,起到幫助觀眾明辨是非和提升人民調解社會公信力的作用。

(三)主動作為,提升媒體高度

《和為貴》欄目讓媒體積極主動融入到社區治理體系中,同時也為媒體在參與創新社會治理實踐中打開了廣闊的工作空間。《和為貴》欄目經過了三個發展階段,一是以自身為主的媒體獨唱期,二是公益力量參與的社會合唱期,三是政府職能部門支持、納入社會治理體系的政府支持期。從報道向服務轉變,從記錄向建設轉變,《和為貴》欄目在採編實踐中不斷嘗試拓展媒體新的社會功能,從而有效地改變了媒體在社會矛盾面前給人冷眼旁觀甚至隔岸觀火的刻板印象,不斷地構建媒體在社會事務中不僅僅是單純的記錄者和見証者,同時也可以是參與者和建設者的全新形象。這些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的轉變,提高了媒體的工作站位,擴大了媒體工作空間,重構了媒介發展生態,實現了媒體新的社會價值。

10年來,《和為貴》欄目的影響力和美譽度不斷提升。2012年,該欄目榮獲湖南省新聞獎優秀欄目獎﹔2013年,《和為貴》欄目志願服務團隊榮獲“湖南省最具影響力法治人物”稱號,由時任省委書記頒獎﹔2014年3月,欄目組建了湖南首個以電視欄目命名的人民調解委員會——《和為貴》人民調解委員會,標志著《和為貴》欄目創造了媒體和司法聯合的新調解模式。為進一步規范、強化《和為貴》調解工作,2016年,當地黨委、政府進一步把《和為貴》欄目納入全市社會綜合治理工作體系中,欄目部分生產成本納入政府採購,這進一步夯實了欄目的工作基礎,擴大了欄目的社會影響,還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欄目的生存壓力,從而進一步提升了媒體參與、創新社會綜合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三、主流媒體參與創新社會治理實踐的新機遇

《和為貴》欄目順應社情民意,主動擔當化解社會矛盾功能,積極探索和切實履行媒體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這既是其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時代發展的需要。

當下,媒體在數字化、網絡化、融合化的推動下發生著深刻變化。媒體即平台,基於互聯網、數據化的融媒體平台,已經不僅僅是一種傳播體系,而是一個與社會深度切入的、與社會治理體系共建共享的融合服務平台。媒介主流輿論陣地日益建立在社會綜合服務和社區信息交匯共享平台之上,平台化的媒介不僅僅是新聞發布者、信息傳播者,同時也是服務提供者和關系建構者,從而形成新功能、新價值②。《和為貴》從創辦至今經歷了一個不斷成長和不斷調整優化的過程。緊跟媒介發展新趨勢,目前欄目已建立了媒介調解服務綜合平台,集咨詢、互動、服務、調解、活動於一體,在深入基層、扎根社區、做實服務、擴大影響力方面,在借助新媒體手段、樹立互聯網思維上,做出了一定的探索和突破。該欄目力爭在融媒體語境下,實現媒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方式不斷創新、服務能力不斷增強、媒體影響力日益拓展。

現代社會是高風險社會,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黨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享社會治理體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更是進一步提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體制,積極培育公益性、服務型、互動型社會組織,讓千千萬萬社會組織的微治理釋放出大能量③。其目的就是要創新完善社會治理機制,鼓勵多方參與社會治理。這無疑為媒體參與社會治理提供了更大的可能和更廣闊的空間。

現代社會治理,需要多元參與、共建共享。媒體一個重要的優勢就是整合功能,上可替政府分憂,下可為百姓代言,是社會信得過的中間人、整合體。媒體如果能夠充分發揮資源整合的優勢,有計劃地組織志願者開展公益性社區活動,協調社會資源、市場主體開展社區化優質服務行動,不斷提升媒介參與社區治理主動性和創新力,不斷為社區治理提供個性化、多元化的公益產品和媒介服務,那麼就可以不斷拓展媒體的工作內涵和生存空間。

隨著時代的發展,媒體功能無疑也在調整和變化之中。現代媒介日益演進的時代,地方主流媒體,特別是同社會各界、基層群眾緊密聯系的城市台更加需要轉變採編思路,多層次、多渠道、多手段拓展媒體服務功能和整合功能,站在更高層面構建一個綜合型立體式服務體。現代新型主流媒體理應從事件的旁觀者、生活的記錄者向事業的參與者、社會的建設者轉變,以更加自覺主動的姿態進入共建共治共享社會體系中,在介入生活、融入社會和深度參與社會治理中,不斷拓展媒體功能,重塑媒體格局,再造媒體價值。

注釋:

①李良榮.新聞學概論[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1.

②楊明品.媒體融合態勢觀察[J].視聽界,2019(11):5-7+12.

③郭聲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學習輔導百問之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制度[M].北京:學習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9.

(作者單位:湖南益陽廣播電視台)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