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新聞學子,教師節聽聽這些高校老師的肺腑之言

2020年09月10日06:4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金秋九月,全國大中小學迎來全面開學,我國的第三十六個教師節也如約而至。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採訪了來自高校新聞院系的一線教師們,請他們談談對教師這個職業的切身感觸,也說說新聞傳播教育的守正與創新,並在新學期之際送上對學子們的新期許。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新媒體教研室主任詹新惠(右三)與學生合影

詹新惠:教師是一個持續地、不斷地輸出與輸入的職業

人民網傳媒:請問您從事新聞傳播教學一線工作已經多久了?對老師的這個身份有怎樣的感觸?

詹新惠:我2006年博士畢業后留校任教,到現在從事新聞傳播教學一線工作已經14年了。這些年我對教師這個職業充滿敬畏,一直誠惶誠恐、如履薄冰,一直在努力盡自己所能兢兢業業地教書育人。教師這個職業是一個持續地、不斷地輸出與輸入的職業,隻有堅持不懈地學習,才能源源不斷地傳授學生知識和方法。尤其是我所從事的新媒體教學,這幾年變化太快了,從PC端到移動端,從3G到4G再到5G,有時候自己都覺得有點“跟不上趟”,但要做到給學生一碗水,老師就得有一桶水,在一個信息易檢索、易獲取、廣交流的時代,如何能高出一籌的給學生更多有思想、有方法、有視野的內容,其實是對老師最大的一個考驗。

人民網傳媒:您認為融媒體時代的新聞傳播教育應該有哪些改變和堅守?

詹新惠:新聞傳播原本就是站在社會最前端的,可以說是社會的一個敏感器,所以要能對社會的脈搏有著敏銳的觸及、觀察和瞭望,目前新聞媒體和新聞傳播教育在這方面確實有所缺失,新聞傳播教育對此必須有所改變,這也是我們要面對的,無論你願意或者不願意,無論你想或者不想,都必須要跟上這個時代。新聞傳播教育還必須樹立用戶思維,要把用人單位當做用戶,培養的學生要符合用人單位的需求,並通過市場需求的反饋,倒逼學校人才培養機制的改變。

作為新聞人,不管是從業者還是教育者,要有責任、使命、擔當,這是自始至終不變的。身處新媒體時代,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在學校就要教育學生進入媒體后必須要有底線意識、紅線意識,要有更大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人民網傳媒:新學期已經開始,您對新聞傳播專業的學子有著怎樣的期許?

詹新惠:對於剛剛進入大學校門的新生,要保有對未來的憧憬,保持對理想的熱情和熱忱,也要堅定自己的選擇,既然選擇新聞傳播領域,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要堅守當初的信念。

對於大二、大三的學生,這時候正是學習的“黃金時代”,一定要沉下心來好好讀書,也要積極參與社會實踐,要像海綿一樣充分地吸收、珍惜好這兩年的有限時間。

對於大四的學生,雖然這是一個有些焦慮的時期,但要相信自己,面對不如意或者失望的狀況,佛系和定力應該兼而有之,統籌安排好自己的學習、考研、找工作和生活,這是進入社會之前的一次熱身和測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