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網絡評論藍皮書:社交平台網絡評論更受喜愛

2020年12月24日15:1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0年12月24日,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發布了《網絡評論藍皮書:中國網絡評論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藍皮書)。藍皮書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評論工作局發起,多所高校及媒體機構的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參與編寫。全書立體化、多角度呈現了2019-2020年網絡評論的發展現狀和趨勢,為網絡評論研究和實踐提供了全景參考。人民網傳媒頻道特此編發藍皮書的部分精彩內容,以饗讀者。

新冠肺炎社交媒體“信息疫情”治理引起高度關注

藍皮書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一個真正的社交媒體“信息疫情”,社交媒體評論信息沉浸傳播,凸顯公眾疫情心理壓力,“信息疫情”治理引起高度關注。根據國家信息中心與南京大學於2020年1月20日至2月13日聯合開展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公眾認知與信息傳播調研”,90%的公眾都對疫情相關信息保持了高度的關注,其中47%的公眾每天關注疫情信息,43%的公眾每時每刻都在關注疫情信息。

信息過載和沉浸式的信息瀏覽對公眾心理造成一定影響,51%的公眾心理稍有緊張感,25%的公眾比較緊張,10%的公眾很焦慮。

疫情背景下的網絡信息傳播,引起了全社會的高度關注。2020年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了會議,會議后針對“信息疫情”的治理力度顯著加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調查數據顯示,防疫科普知識有著高關注度和高轉發率,說明針對疫情的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工作到位,公眾在自我關注的同時還將信息進行二次傳播,提升了全社會科學防疫的效果。

社交網絡型平台的網絡評論更受用戶喜愛

藍皮書項目組構建了傳播效果評價體系,並將網絡評論的平台劃分為單向傳播型網絡平台、社交網絡型網絡平台、內容生產型網絡平台和功能實現型網絡平台等。通過對調研樣本進行數據分析得知,網絡評論在以微博、微信朋友圈、QQ空間、豆瓣等為代表的社交網絡型網絡平台的認知得分為3.77分,得分最高。

網絡評論在以新浪、網易、搜狐、騰訊等為代表的單向傳播型網絡平台的可信度得分最高,為3.68分﹔網絡評論在以百度貼吧、天涯社區等為代表的內容生產型網絡平台的可信度得分為3.59分,得分最低。

網絡評論在以微博、微信朋友圈、QQ空間、豆瓣等為代表的社交網絡型網絡平台的喜愛度最高,得分為3.95分﹔網絡評論在以百度貼吧、天涯社區等為代表的內容生產型網絡平台的喜愛度得分為3.81分,排名第二﹔網絡評論在以新浪、網易、搜狐、騰訊等為代表的單向傳播型網絡平台的得分為3.78分,排名第三﹔網絡評論在以彈幕評論類網站、聚合類新聞平台等為代表的其他網絡平台和以淘寶網、京東、大眾點評網等為代表的功能實現型網絡平台得分均為3.75分,得分最低。

我國主流媒體對外網絡評論呈現三個特點

藍皮書指出,我國主流媒體對外網絡評論呈現評論主題重大、政論題材為主、輿論導向鮮明三個特點。

對外網絡評論以國外媒體和受眾為主要目標對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中國的立場和態度,也是國家軟實力建設的重要部分。因此,我國主流媒體高度重視對外網絡評論的建設與創新,China Daily自2017年開始,優化對外核心報道機制,並報網同步發布了系列重大主題對外網絡評論﹔人民日報海外版品牌時事評論專欄“望海樓”在國內外影響巨大,成為主流媒體在對外網絡評論領域開設專欄的重要代表。除此之外,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國際在線、中國青年網等網站近年來皆重視對外網絡評論陣地的建設,為更好地傳遞中國觀點、讓國外受眾更好地了解中國做出了努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政府在精准把握國際形勢和國內發展情況的基礎上,提出了諸多重要的觀點,施行了一系列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政策。對國家政策做出正確的解讀,有助於避免國際輿論場上的惡意曲解和抹黑。我國主流媒體對外網絡評論在正面闡釋國家政策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提升了外國受眾對中國方案的了解程度。另一方面,主流媒體對外網絡評論很大程度上直接反映了我國政府對一些國際政治問題的態度。針對一些國際社會中的政治經濟摩擦,主流媒體及時跟進,通過對外網絡評論表達本國立場和觀點,辯駁或反擊對立言論,有助於形成有利於國家發展的國際輿論格局。

隨著中國越來越多地參與全球化的發展,中國的形象也越來越多地呈現在國外受眾面前,如何讓國外受眾更全面、真實地了解中國是我國對外傳播要解決的重要命題。在西方媒體對我國的關注和報道增加的同時,一些帶有誤解和偏見的報道和評論也隨之出現,若任由其發展,極易形成對我國發展不利的國際輿論。在復雜的國際輿論形勢下,主流媒體對外網絡評論作為中國觀點對外傳播的重要途徑,承擔著影響、引導國際輿論的重要任務。

六大網絡評論用戶族群畫像特征鮮明

藍皮書以價值觀與生活方式分析為主,建立了包含自我實現型、休閑娛樂型、工作生活型、潮流理財型、個性表現型和責任意識型六個維度的網絡評論用戶價值觀與生活方式測量模型。

“自我實現型”族群經常在網上發表能夠展現自己知識經驗與分析能力的評論,做事有計劃並期望得到成就﹔中高段收入水平﹔本科﹔男性超五成﹔國家機關、黨群組織、企業事業單位負責人傾向性高。

“休閑娛樂型”族群喜歡使用社交平台並發表評論,經常觀看網絡電視、電影、動漫、綜藝等影視節目並發表彈幕,關注游戲、影音、賽事報道等主題內容並發表評論﹔中高段收入水平﹔本科﹔男性佔六成﹔商業、服務業人員和20-29歲傾向性高。

“工作生活型”族群經常瀏覽使用淘寶網、京東、大眾點評網等功能實現型平台並發表評論,經常與好友在網絡上以評論的形式互動﹔中低收入水平﹔高中/中專/職高﹔男性超五成﹔生產、運輸設備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和50-59歲傾向性高。

“潮流理財型”族群經常隨意在網絡上發表評論,更關注時尚、潮流等內容並樂於發表自己的見解評論,重視金錢並期待被視為領導者﹔中高段收入水平﹔本科﹔男性超六成﹔商業、服務業人員和40-49歲傾向性高。

“個性表現型”族群喜歡在網上追求時髦、新奇的事物並發表評論,經常使用表情包和網絡流行語,通過網絡表達自己的觀點,發泄生活中的不滿﹔中低收入水平﹔專科/高職﹔女性佔六成﹔商業、服務業人員和10-19歲傾向性高。

“責任意識型”族群重視家庭,經常關注社會事件類新聞的內容並發表評論,經常為了維護網絡評論區的環境而發表評論﹔中高段收入水平﹔本科﹔男性佔比近六成﹔軍人和60歲以上傾向性高。

(責編:宋心蕊、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