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社交网络时代网络视频的受众研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社交网络时代网络视频的受众研究

叶丹

2012年12月06日13:2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随着社交网络时代的来临,网络视频的社交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受众对于网络视频社交功能的需要也展现出来。本文通过文献研究的方法,以观展/表演范式的理论框架为基础,认为社交网络时代下受众能从网络视频内容的选择、分享和推荐等社交行为中得到更高更稳定的社会关系投资回报,满足了受众“看与被看”的需求,也满足了其自我表达和自我展示的社交需要。

关键词:社交 网络视频 受众研究

一、引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去年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3.25亿人,使用率提升至63.4%。可见网络视频的受众规模巨大,且使用率高,网络视频已成为网民网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还写道,微博、SNS已成为重要的视频传播平台,网民视频分享习惯的养成扩大了网络视频的传播范围,极大地拓展了视频传播平台。正是随着社交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视频社交化,社交网络视频化的趋势也日益明显。在国外,谷歌宣布将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与社交服务Google+深度整合,而国内,酷6网推出结合社交功能的“新酷6”,再到人人网和56网也开展了社交与视频的深度整合等,可以看到,互联网行业正将网络视频的社交化进行不遗余力地开发与整合。

因此,社交网络时代下,网络视频受众对于视频社交功能的需求与其对网络视频进行选择、分享与推荐的使用行为之间的神秘联系,也因为网络视频与社交性的深度整合趋势,而成为亟需揭示的课题。因而本文试图探究社交网络时代下网络视频受众的心理需要、行为心理特征是什么,网络视频受众使用视频社交功能的内在需求是什么,其又是如何从网络视频的内容选择、分享和推荐等行为中得到满足?

二、文献综述与理论框架

1、文献分析

关于网络视频的受众研究,学界已经有不少的成就。综合来看,学界的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几上方面::l、对于网络视频某一个具体的、特定方面的受众研究,如对特定视频如网络病毒视频广告方面进行了受众研究,对特定的受众如视频网站中的意见领袖的作用进行研究等。2、对于网络视频受众的一般性的研究,如受众特征如性别、年龄等,行为特征如使用时间、频率等,这方面的研究多是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统计分析;还有在心理方面进行了研究,如有学者作了《网络视频受众的心理研究》,以网络视频用户的心理行为为出发点,分析网络视频用户心理行为的特征、环境、影响因素和过程,分析比较广泛和全面。

然而随着社交网络时代的到来,社交网络视频的发展,网络视频的受众在各方面也都应呈现出相对于传统网络视频不同的使用特征、心理行为特征等,这就为网络视频的受众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课题。通过文献检索分析,发现对社交网络时代的网络视频进行受众研究的鲜见。因而本文的研究正是从这一研究的空白点出发,在此前理论研究的基础之上,分析了在这一特定的时代背景下,社交网络视频如何满足受众的社交心理需要。

2、理论框架

受众分析理论一直是传播学理论框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媒体时代,受众使用媒体的状况与受众的地位、角色等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比如受众由被动到主动地位的转变,受众既是受者也是传者角色的变化等,因而这些受众分析理论虽然有其适用性但也有其局限性,无法很好地解释新媒体环境下受众的表现和其媒介使用的特点。于是,基于这样的环境变化状况,阿伯克龙比(Abercrombie)和朗斯特(Longhurst)于1998年提出了观展/表演范式(Spectacle/ Performance Paradigm)理论。[1]

观展/表演范式理论认为,在观展这一概念视角下,表演是核心,人们所看到的这个世界就是一场表演:物体、事件和人类,都在等待并希望被观看、被评价;人们在他人观看下进行着表演,就好像自己是这个真实或想象中的受众注意的核心,他们总是在别人的视角下去看自己,并相像他人如何看待自己。[2]因此,在这一理论下,可以看到社交网络视频的受众也在利用媒介影像进行着自我表演,他们观看网络视频,然后在其社交关系中分享、推荐视频,并通过这一具有个人性特征的行为将自己呈现给他人,于是在这样的看与被看的需求中进行着自我身份的构建。因而本文正是在这一理论框架下,分析社交网络视频的受众如何使用网络视频进行社交,并从中获得满足。

三、研究分析

1、概念界定:社交网络视频

社交网络视频,此处认为是带有社交模块的网络视频,与此前用户在视频网站上观看视频不同,带有社交模块的视频网站在保证视频观看的同时会更注重用户间的交互,一方面用户可以把视频分享、推荐到社交网上;另一方面在社交网站上,用户可借助视频发起社交活动,或者在观看视频的同时也获取好友分享与推荐的内容。[3]因而社交网络时代的网络视频受众与传统的网络视频受众的重要不同点之一,就在于用户可以在其现实生活中的社交关系圈内分享、推荐视频信息,方便用户之间通过视频进行交流互动等,更强调了一种社交互动性。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