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权多元化时代主流媒体的把握--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下

话语权多元化时代主流媒体的把握

刘鹏飞 邱海理

2012年12月06日14:35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话语权多元化时代已经到来。随着“博客”、“微博”等网络交流平台的发展,任何一个网民都拥有话语权,都是一家“自媒体”,这使得社会舆论的酝酿、生成和发展规律发生了深刻变革。话语权越是多元化,就越需要主流媒体发出权威声音作为社会舆论的“风向标”。如果只有争论、没有共识,只有对立、没有统一,社会就会从思想层面的多元堕落成一盘散沙。

那么,在话语权多元化的时代,主流媒体如何才能发挥好“风向标”作用呢?这既是一个新闻认识问题,也是一个新闻实践问题。笔者以为破除认识误区、达成职业共识、提升引导能力才是出路。

主流媒体要在新闻观念上破除认识误区

破除核心竞争力认识误区。当下,受众每天都能接触五六种媒体,无论是收听(收看)市场还是广告市场竞争都空前激烈。不少媒体认为,只要取悦迎合受众的非常体验,进行所谓的心灵抚慰,就可以在竞争中胜出。果真如此吗?AC尼尔森南京地区收视率数据显示,关注民生热点的《南京零距离》新闻节目长期位居收视率榜首,其“民生新闻”的理念在业界和学界都得到了广泛认同。央视CSM郑州地区收听率历年来数据均显示: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往往是那些关切民生问题的严肃的新闻类节目。

破除媒体角色定位误区。积极介入现实生活,直面社会矛盾,表达公众呼声,乃至于监督和干预公共决策,已经成为媒体的自觉意识。但同时,作为信息资讯集成、处理的操作者和决策者,媒体还应成为社会舆论的“风向标”、疏导社会情绪的“整流器”、化解社会矛盾的“安全阀”。然而,个别媒体角色意识淡漠,专业立场摇摆,自觉不自觉地充当了“行侠仗义者”、“道德审判者”、“新闻炒作者”、“隐私窥探者”、“丑陋扒粪者”甚至于“谣言制造者”,客观上放大了“信任危机”、“道德恐慌”和“腐败猜想”,沦为“民意挑动者”和“社会伤痕撕裂者”。

破除批评报道格式化误区。批评报道的格式化,必将导致批评方式、批评目的和批评效果的异化。格式化的批评经不起时间的检验,往往引起社会和公众的强烈质疑,最终将伤害媒体的公信力,弱化媒体的话语权。其表现形式大体如下:

“人物标签化”。有些媒体习惯于给批评对象贴标签,不管他们具不具备标签意义。比如“官二代”、“富二代”、“军二代”等。前不久,两位中国留学生在美惨遭杀害,国内一些大媒体不去核实事件真相,却忙着对受害者进行身份认定,并在新闻标题中强调“宝马车”来引发公众对“富二代”的猜想。从传播心理学来看,“标签化”的新闻人物确实更能引起公众的兴趣,但也往往会淡化主要的新闻事实。

“道德洁癖”。媒体的道德洁癖是“高大全”思维的延续。过分关注道德的不完美往往会迟滞人们的道德脚步,从而背离了我们褒奖道德精神、推动社会文明的初衷。于是,我们不允许干细胞爱心捐助者的临场犹豫,不容忍陈光标的高调慈善。

“制度苛求”。就是带着理想化的苛求去看待制度,把政府的努力说得一文不值,把制度中包含的进步说得一无是处。审议通过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是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这本来是众人翘首期盼的好事,但却有一些媒体在讨论:新刑诉法,尤其是第73条和第83条,是不是法治的倒退?有意无意回避了新法较旧法在限制公权、保障人权等方面的显著进步。

“腐败猜想”。不少媒体习惯于按照某种思维定式,对某些特定事件进行想象和预判,自觉不自觉地放弃了新闻真实性原则,甚至放弃了探究真相的本能和兴趣。在“焦三牛”事件中,这名清华毕业生的正常提拔,就遭遇了“腐败猜想”的舆论包围。若不是人民日报及时以《三问焦三牛》澄清事实真相,阻截了谣言的蔓延,恐怕焦三牛还在蒙冤之中。

“娱乐手法”。有的媒体在报道敏感度很高的反腐新闻时,自降格调,把严肃的反腐新闻按照八卦新闻、娱乐新闻来处理,一味迎合受众的猎奇心理。甚至炒作“日记”、“情人”等腐败细节,以情色化、故事化的手法来进行所谓的“情景重构”,引发了公众更多的“腐败猜想”,加剧了社会的焦虑情绪,弱化乃至异化了严肃主题的警示作用和教化力量。

“弱势主导”。同情、声援、关爱弱势群体是我们一贯提倡的,但新闻的客观性要求我们坚持“平衡性原则”,照顾到其他新闻当事者的权益,给予矛盾双方或多方均等的表达机会,况且,一般社会学意义上的弱势方和强势方在很多情况下会发生角色转换。

破除话语权焦虑下的网络依赖误区。现实中,零成本、零距离的“博客”、“微博”等“自媒体”注定要率先发声,并能很快形成“雪球效应”。在新闻时效性、传播速度、互动程度上,主流媒体往往相形见绌,由此带来了话语权的焦虑。于是,有些媒体在焦虑中盲动、盲从,或自摆乌龙、或人云亦云、或推波助澜、或哗众取宠,在更深、更广的层面误导了人们对社会事件的认知,媒体的地位也从“风向标”沦为传声筒、放大器,从引导者沦为跟风者乃至误导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