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如何应对突发事件【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下

电视直播如何应对突发事件【2】

程 昆 王媛媛

2012年12月06日14:38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发挥演播室的功能

在突发事件电视新闻直播过程中,演播室无疑是突发事件现场与观众之间的桥梁。如何有效地调控新闻现场,充分调动观众,演播室的这种纽带作用便显得不可或缺。作为突发事件电视新闻直播,不能只片面地停留在简单的灾情报道上,而应该追寻事件真相,思考新闻背后的意义,以点概面,加强报道的深度。突发事件电视新闻直播应最大可能在报道事实的同时,提升到 “讲道理”的高度上来。充分发挥演播室的功能便可以有效地弥补突发事件第一现场直播的不足,将突发事件第一现场进行有益的延伸。

首先,在突发事件第一现场直播的基础上,恰当地运用新闻资料,在兼顾突发事件现场新闻事实的同时,回顾突发事件的成因,并前瞻性地预测突发事件的未来发展趋势,使突发事件直播的内容相对完整。

其次,举一反三,通过对突发事件直播现场内容的分析,列举与直播突发事件现场内容相关、类似甚至相反的新闻事件,在增进观众对直播突发事件现场内容感性认知的基础上,增进其理性认知的可能。

再次,演播室与突发事件现场的合理切换,丰富了现场感,使电视直播更具有节奏感和层次感。

最后,演播室适时开通热线,及时了解观众的诉求,或请专家在演播室内解疑答惑,或是连线相关部门施以援手,或是通过一线记者在突发事件的现场采访,直观展现突发事件等等。这无疑很大程度上拓宽了突发事件直播的广度,使突发事件直播的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和贴近性。

增强节目编排意识,突出人文关怀

突发事件发生后,通过电视直播,第一时间发布重要资讯,展示事件发展进程,增进信息透明度,以便观众在第一时间了解突发事件造成的后果及工作进展情况,并适时播报平息突发事件过程中遇到的或可能遇到的困难,提出解决的办法,以便更好地引导舆论。这就要求电视直播必须遵循客观真实报道的原则。但是客观真实报道并非有闻必录,在突发事件的电视直播中,必须注重社会效果,突出人文关怀。

报道不是唯一目的。突发事件现场直播过程中,一定要有全局观念,综合考虑,尽可能弱化突发事件的负面效果,把负面效果转化为正面效应。不要单方面地过多报道灾情,而应该将灾情报道与灾情分析有机结合,加强突发事件深度的反思报道。在经历了72小时的救人“黄金期”之后,媒体除了应转向募捐、志哀报道之外,还应意识到同步反思的重要性。

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电视直播中应尽可能地发挥其社会职能,将关于突发事件发展、变化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受众,增强信息的透明度,客观上可以起到安抚人心的作用。同时,在电视直播时应该第一时间邀请到突发事件相关领域的专家,教会观众如何在救援黄金时间内实现自救等。

灾难不是全部。在突发事件的电视直播中,媒体不仅具有巨大的传播和宣传作用,还具有强大的组织和动员作用。既要发挥电视直播中关于灾情的报道,特别是观众最急于了解的人员伤亡及灾害损失等方面的权威数据及科学可行的抗灾自救的方法等方面的报道,增加信息的透明度;同时电视直播要发挥媒体自身具备的组织动员作用,组织并动员灾民勇于抗灾,第一时间报道在人们抗灾自救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件和抗灾救灾英雄,激励人们增强抗灾救灾的决心和信心。

另外,电视直播不仅要置身于突发事件报道的第一线,也应该置身于抗灾救灾的第一线。突发事件发生后,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电视从业人员理应身处灾情一线报道,这是电视从业人员最起码的职业要求;一个有社会责任心的电视人,不单单是获取信息,还应该利用电视直播的功能,协同相关部门开通寻亲热线, 组织捐款、义卖,关爱灾难中的伤残人士等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